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建德评出10大道德模范人物
杭州文明网     2019-01-10 08:50:4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有人跑步是为了锻炼身体,有人跑步则是为了拯救生命 

  有人跑步,是锻炼身体。有人跑步,是为了拯救生命。

  从2017年11月起,95后马啸天,每天都要跑5公里,50天风雨无阻。这样的坚持,只是为了一个名字长相都不知道的陌生人。

  时光倒转至2017年10月,马啸天接到来自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你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请考虑一下。”“不用考虑,我愿意!”

  这句愿意,马啸天说得干脆,说得“义不容辞”。但是为了这一句愿意,他付出了很多。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条件要求很高,复查配过后还要戒烟戒酒,不能熬夜,饮食要清淡,不能感冒。

  于是,原先“夜猫子”的他,逼自己每天10点就睡觉;原先无辣不欢的他,逼自己口味清淡;并且谨遵医嘱,滴酒不沾。为了达到更好的身体状态,他硬给自己加了任务,每天跑步锻炼5公里。

  直到2018年1月11日,他开始入院打动员剂,每天2针,一打就是5天。

  尽管家人不赞同,亲友不理解。但他坚持自己的决定,没有放弃。50天锻炼,150顿清淡饮食,10针动员剂,4小时捐献,156毫升造血干细胞,带着建德温度,走向祖国的千里之外,完成一次生命的接力。

  为素不相识的人无私奉献,难得;而面对意外摔伤失去劳动力的丈夫,无怨无悔地撑起家庭重担,不惜负债累累终让丈夫奇迹般转向康复,同样不容易。50多岁的叶玉珍做到了。

  为了生活,她硬着头皮学起了砍柴种地、养鸡养鸭;为了补贴家用,她咬着牙白天照顾患病的老公和80多岁的婆婆,晚上接点来料加工补贴家用。每天早上和傍晚,村民们都会看到叶玉珍架着丈夫一步一步地在村道上练走路。800天的坚持,叶玉珍的丈夫开始可以自己拄着拐杖慢慢地踱步了,含糊的口齿也越来越清晰。连医生都说,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他们离财富很远,离心却很近;他们相信行动,而不是心动;相信人性会起作用,相信爱和善会起作用,相信愚公移山最终能够感动上天。”在近日举行的2018第六届建德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现场,60年养大300多位弃婴的邵玉香,行车34年零事故的快客司机徐霞军,瞬间保护全车人生命安全的公交司机谢华,不向命运低头的叶玉珍,流动的乡村课堂良师汪国云,身体做盾牌的热血民警黄文斌,生命接力跑马啸天,乡村掌舵手黄向阳,一元村医吴光潮,援疆教师刘朝忠,这10位道德模范人物受到表彰。

  据悉,建德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还联合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50万基金,为2018年到2022年全市道德模范免费体检。

  (杭州日报通讯员 贾丹枫 方祺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