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48岁男子路上倒地心跳停止 众人合力施救
杭州文明网     2018-12-07 09:41: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急诊医生称赞:抢救成功多亏路人持续按压 

  “这个病人抢救效果非常好,主要是路人和120的持续按压,给我们创造了条件,否则救回来也是植物人。”市西溪医院急诊医生胡建良连声称赞。这是怎么回事呢? 

  路人和医生不间断心肺复苏

  胡建良口中的病人是48岁的赵师傅,他是一家民营医院的护工。12月2日早上,赵师傅骑电瓶车上班,路过西溪路花牌楼附近,突然意识模糊,眼睛一黑,当场倒地。幸亏是周末,车辆很少,才没有引发交通意外。

  当时,几个热心市民围上来,看到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的赵师傅后,连忙拨打了120。在120总调度的指导下,几位市民轮流为赵师傅进行胸外按压。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将病人送往附近的市西溪医院,大家才放心离去。

  “到达医院急诊室时,赵师傅的心电图是一条直线,距离他倒地已过去半小时。”胡建良医生和同事积极参与抢救,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赵师傅恢复了自主心律和呼吸,血压开始稳定,神经反应也变好了。

  胡建良医生说,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医生发现赵师傅出现室颤,一共为他进行了4次电除颤。赵师傅的自主心率曾短暂恢复,但后来又停了,送到医院后心电图还是一条直线。幸运的是,胸外按压一直没中断,最终抢救成功,“这主要是路人和120医生的持续心肺复苏,给我们创造了条件,否则我们即使将他救回来,也可能成为植物人。”

  出现短暂昏迷要及时就医

  据家人反映,赵师傅20多天前也晕倒过一次,但自己醒了,没当回事,也没去医院。医生认为,赵师傅的突然晕倒,主要还是考虑心源性问题。

  胡建良医生提醒市民,如果出现短暂性的昏迷或意识障碍,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可能酿成大祸。平时也可以学学心肺复苏方法,遇到有人突然倒地、失去意识时,可以进行施救。

  具体方法为:将患者仰卧,松开衣裤,用手指清除口腔内异物;将耳朵贴近患者嘴鼻,如果10秒内没有胸廓起伏、气息、气流,即可进行胸外按压;双手手指交叉,以掌跟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臂与患者胸部垂直不能弯曲,双肩在双手正上方,重力垂直向下按压,频率约为每分钟100到120次,胸外按压30次,再口对口吹气2次,反复循环,直到医生赶到。

  《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鼓励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救护,其行为受法律保护。去年颁发的《民法总则》再次强调,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杭州日报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沈文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