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杭州“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
杭州文明网     2018-11-14 08:48: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残疾人是坐轮椅上厕所的,他们从坡道上来,拉门的把手就需做低一点。公厕内的水龙头不能装得太靠里面,身材不高的人站洗手池边会很不方便……” 

  张平,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主任。这一年多来,他每周至少要跑三次公厕改造现场,他总是身体力行去感受每个细节。他的愿望是,以后大家进杭州的公厕,就像到了自己家那样温馨如意。

  2017年,因工作变动,张平接手推进杭州的“公厕革命”。他和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的同事们一起,在推进全市公厕规划标准完善、服务品质提升、长效精细管理、共商共管营造等方面,一直在努力创新。如今的杭州公厕基本实现“无臭味、有厕纸”“有洗手水、无地面水(渍)”,“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成为杭州2018年度市民评比的十大现象之一。今年国庆假期,杭州公厕得到了市民和中外游客的普遍赞誉。

  机制创新

  联动三部门一起搞“厕所革命”

  “干净、整洁、免费、方便一直是杭州公厕的‘代名词’。杭州公厕2013年获得住建部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7年,杭州配有专门保洁人员管理的公厕已达1627座,主城区基本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要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难度很大。”张平坦言,一年多来,他有很大的压力,但面对挑战也很兴奋。

  “杭州公厕有个问题,一直以来多部门管理,市区公厕由我们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管,旅游公厕由旅委管,农村公厕由农办管,不同部门间的建设标准和管理模式都不统一。”张平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上门去找其他部门沟通,过程很顺利,大家一拍即合。

  张平所在的市城管委市容中心联动市旅委、市农办等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社会民意,由此诞生了《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统筹推进城市、旅游景点和农村公厕的建设管理工作。

  “我们几个部门携手合作,各自发挥长处,事半功倍。”张平说,比如在微信上开发找厕所程序,他们依托市旅委的程序,在4月份正式发布了“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市民和游客可自由选择,程序还分为中文、英文、日语、韩语四个语言版本。

  标准创新

  出台杭州首部城市公厕设置地方标准

  有了合作还不够,要让杭州公厕管理更规范,统一标准很重要。

  从今年年初开始,张平带着其市容中心的业务骨干,加班加点对2009年由市城管办印发的《杭州市区星级公共卫生间设计标准导则》进行重新修订。他们连续奋战了近半年,今年8月10日《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杭州首部城市公共厕所设置地方标准。该标准明确了城市公厕的规划指标,对公厕内外标识标牌、平面布局、内部设施、水电排污、通风除臭等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其中,新建公厕面积、无性别厕间的数量等4项指标,填补了国家标准的空白,除臭、无障碍设施等4项指标超过了国家标准。

  “出台了标准后,不管市区的公厕,还是旅游景点、农村的公厕,都可以参照来做。我们还承诺,随时随地给旅委和农办提供技术支持。”张平说,新的地方标准适合杭州全部地区,首先考虑的就是让使用者如厕舒适。例如,规定城市道路商业性路段,步行3分钟可如厕;旅游景区间隔600米到800米,需设置一座公厕;新建公厕面积不小于75平方米。

  技术创新 家居式管理模式

  杭州公厕有“二无二有”的特点,全国找不到第二个。“二无”,就是“无味”和“地面无水”,“二有”就是“有纸”和“洗手有水”。张平说起这事很自豪,“我一直希望,大家进了公厕,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温馨。”

  “有一次,我带儿子去游泳,发现泳池边总是放着一个大风力吹风机,一问才知道,这样泳池内溢出的水会很快干掉。我觉得这个可以借鉴。”此外,张平调研后还发现很多公厕晚上不够亮,容易摔跤。

  今年,杭州城区要提升改造公厕100座,这些都已试点安装吊(壁)扇或小型鼓风机,确保厕内地面始终保持干燥、无积水,另外还换上了同等能耗的LED灯,照明水准已达到居家水平。

  “我和同事们讨论公厕问题,很多次大家都提到母婴、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如厕问题,所以,我们大力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据悉,今年杭州会在74座内配有“第三卫生间”,它们的出现更适应杭州这样的旅游城市。

  “未来我们对杭州公厕的建设与运营还有很多想法,最强烈的一点就是要拓展其服务范畴,让每个公厕都变成一个综合体。”张平说,他去国外考察,发现很多厕所都变样了,一半卖咖啡,一半是厕所。客人络绎不绝,谁都不嫌弃。张平说,要让公厕不再产生“邻避效应”,就要继续提升品质,“只要外观协调,没有味道,服务质量保证,这事肯定能成。”

  【寄语新时代】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是折射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体现人文关怀的城市细节。提升公厕品质,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新一轮“厕所革命”号角已吹响,我和我的同伴们将用钉钉子的精神,对标国际一流,接长建管短板,奏响城乡公厕大提升的最强音。

  ——张平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司春华 通讯员 陈金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