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临安女孩工作8年为父还债30万
杭州文明网     2018-11-12 13:33: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读职高和大学时,别的女生热衷于跑跑卡拉车、逛街、社团活动,她在学校食堂和肯德基、麦当劳勤工俭学,自筹学费;毕业后8年勤奋工作,连续7年的年三十都守在岗位上,还帮家里还债30万元……这位1987年出生的女孩为什么这么拼?日前,记者来到“蜗牛讲故事”——一家卖果汁与蛋糕的小店,主人公祝飞就是那只“蜗牛”,她的故事不仅励志,还讲述了诚信和梦想。

  祝飞身高1米67,剪了一头短发,眼神中有一抹坚定和淡淡的忧郁,这都使她有别于同龄的女孩。独立是她的一个标签,究其背后的原因,却是一个沉重的故事。2003年夏天,祝飞放暑假在家,当时她还是一个高一的孩子。一群讨债人来到她家中,声称祝飞爸爸欠了他们七八十万元的钱。这件事撕碎了祝飞平静的生活,看着躲在角落哭泣的妈妈,她暗暗决定要早点工作。

  当时祝飞就读昌化职高,但爷爷不赞成她毕业就工作。“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爷爷对祝飞说,多读书不会错,学费爷爷出。于是祝飞继续升学,在浙江经贸学院读大专。她的自立自强从读书时就开始了,不但担任学生会干部,还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为了多赚点钱,课余又去肯德基、麦当劳兼职,甚至还去煤气站打过工。作为学生会干部,她可以自由出入各个学生楼,所以又捎带着销售U盘和山核桃。有的学生懒得下楼买饭,她也愿意帮忙跑腿送外卖。

  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赚钱,大专期间的第4个学期开始,祝飞有能力自己交学费了。但她的目标不止于此,家里的外债仍然沉甸甸地挂在她心上。祝飞毕业前在杭州一家酒店实习时,就有债权人找上门要她还钱。“所以我始终闲不下来,总想着怎么样赚更多的钱。”回忆过去,祝飞的脸上总是苦笑,苦虽苦,面对生活,她仍不缺微笑。

  2009年,祝飞回到临安就业。先是在交警大队干协警,4个月后辞职,去了城中街某蛋糕房当店员,没多久升任店长,一干就是6年。2010年到2016年间,每年的年三十和年初一、初二,她都守在店里。原因也很辛酸,一是父母都不回家过年,二是为了三倍工资。多少个阖家团聚的年三十夜里,祝飞在店里独自凝望着外面冷冷清清的街道。

  惟有努力奋斗,方能挺起腰杆做人。“蜗牛讲故事”这家小店是祝飞工作6年多以后的首次创业,开业于去年9月15日,为此贷款48万元。贷款来之不易,本来她并没有钱开店,2011年因为肾结石住院后,祝飞开始为自己买保险,一共买了三份保单。后来她听说凭保单可以贷款,利息7厘多,就决定试一试。开店之后压力更大了,每天一睁眼就是贷款、房租、员工工资。她算过这笔账:每天营业额至少在1600元,才能保证收支平衡。

  店门前的道路施工了、天气冷了,都在影响营业额。祝飞就去附近小区发传单,提供送货上门和跑腿服务,雨雪无阻。她还去一家烤番薯店缠着老板教她手艺,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店里的烤番薯生意越来越热,日销量近千元,哪怕每斤16.8元,也挡不住吃客的心。最近祝飞的微信朋友圈又开始打赣南脐橙的预订广告,她说试过很多种橙子来榨汁,还是赣南脐橙最可口,除了卖果汁也可以卖水果嘛。

  祝飞笑称因为每天在朋友圈发十多条广告,而被朋友威胁要屏蔽她,那微笑背后是对工作的热爱。她不化妆,总是穿T恤,除了每个月房租1000元,其他开销很省。而老家和银行的欠款,一天天在减少,凭她一己之力,已经为家里还了约30万元。“剩下还有二十七八万要还吧,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尽快还清家里欠村里人的债务,和爸爸、妈妈、弟弟在老家过个开开心心的新年。”她说。

  祝飞自嘲是蜗牛,很慢,但很坚定。不久前,她注册了“蜗牛讲故事”这个商标,“也许有一天,我会开出连锁店。”

  (临安区文明办 临安区新闻传媒中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