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我的偶像是郎朗,希望能“见”到他
杭州文明网     2018-10-23 08:46: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靠“听”谱苦练3年 已过钢琴7级 想考音乐学院 盲童叶婷婷有一个愿望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钢琴是我的好朋友,只要我去找它,它总是会在那里等我。我伤心了,弹一下,心情就好了,我开心了,就弹一首欢快的曲子。”

  13岁的叶婷婷,和普通女孩一样,爱美,平时喜欢戴粉色的发夹。但她和普通女孩也不一样,3岁时的一次脑部手术,让她从此看不见这个世界。之后,很长时间,她的世界都是黑色的,直到遇见了钢琴。

  学习钢琴3年来,叶婷婷靠“听”谱苦练,在钢琴弹奏方面取得了很多正常孩子都很难获得的成绩。也因为自律和刻苦,她还获得了2018年杭州美德少年称号。

  屡次遭拒,终于坚持了下来

  叶婷婷是余杭区乔司街道永西村人。2012年,婷婷7岁,家里送她去浙江省盲人学校读书,年迈的奶奶跟着去富阳陪读,照顾生活。

  2015年,婷婷疯狂爱上了钢琴。“那次爸爸带我去外面玩,路过一个琴行,听到钢琴声,当时觉得太好听了,感觉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乐曲,然后就想学弹钢琴了。”

  但眼睛看不见,注定婷婷的学琴路并不顺利,家人带她几乎走遍了整个临平,各家钢琴培训机构都不愿意收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孩子。

  但家人没有放弃,“靠一个朋友介绍,终于有琴行愿意试试看,我们还承诺,就是先试一下,如果学不好,也没关系,培训费一样交。”婷婷奶奶回忆起这段经历,还是觉得很自豪,她说,一试老师就愿意收了,觉得这个孩子记忆力好,而且努力肯学。

  每天3个小时练习,为梦想而努力

  学钢琴,叶婷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常人无法体会的困难。钢琴的每一个琴键,在叶婷婷指尖摩挲了无数遍,一首新的曲子,琴行老师教一遍,录音笔录下之后,回家复习一遍,原版音乐再听一遍,相当于普通人走一趟的路,叶婷婷要走三趟。盲人学校内,专门有一个音乐教室为婷婷开放,她一下课就去练琴,因为生病的原因,医生建议不能太累,每天练琴不能超过3小时,但她每次都要奶奶央求,才停止练习。

  “刚开始的时候,琴键太多了,不太记得住,后来我多练习,全部摸熟就记住了。虽然我看不见琴键,但是我可以弹得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好听。”

  3年时间,婷婷参加了很多钢琴比赛,取得了很多正常孩子都很难得到的好成绩:2017年获得中国少年星全国总决赛浙江赛区钢琴类一等奖、中国少年星(第三季)2017年全国总决赛金奖、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一等奖。

  偶像是郎朗,希望能“见”到他

  据了解,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像婷婷这样的盲人约有600万—700万人,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另有双眼低视力患者1200万人。而他们大多数都在家中待业,一部分人走向了盲人按摩或盲人调音师岗位。

  因为钢琴,叶婷婷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

  她说,自己也有偶像,就是著名钢琴家郎朗。“我曾无数次听郎朗哥哥弹琴,觉得特别棒,是我学习的榜样。因为我眼睛看不见,如果哪天能‘见’到他,真想摸摸他的脸,让他听听我弹琴。”

  “我们盲校内,有一个学姐已经考上了音乐学院,我也希望向这个目标努力。”婷婷说,未来她并不想做个碌碌无为的人,想通过学习继续自己的钢琴梦想。

  (杭州日报记者 廉笑尘 摄 记者 任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