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一个和十二个
杭州文明网     2018-10-18 08:27: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雨越来越大,噼里啪啦砸在泥土跑道上,一双小脚丫踩在这水花中,奔跑,奔跑……

  小脚丫的主人是一个纤细、黝黑的杭州女孩,她叫郑蓉,时年6岁。

  1971年,在杭州建国一小的操场上,每天下午1点半到傍晚5点,是体育特长生郑蓉的固定训练时间。

  时隔47年,现年53岁的郑蓉回忆起少体校跑步的日子,清晰地记得有“甜”的一幕——

  跑步时可以听到教室里传来的读书声,只要听着,就能支撑我跑着跑着忘记时间。

  读书的美好,竟以这样戏剧性的方式,扎根在了童年郑蓉的内心,影响并促使成年后的她,很想帮助喜欢阅读的孩子们。

  在郑蓉47岁至53岁的这6年间,她为杭州富阳区12所乡村小学无偿捐建了12个各具风格的阅览室,11592名农村孩子受益,更推动了“阅读”成为富阳区教育的一张金字名片。

  在今年国庆节前后,记者打开富阳区地图,标注出了12个阅览室的位置,逐一走访了解,探寻背后的故事。

  一个人完成十二个人的约定

  8月31日,富阳区大源镇育才学校举办“凌霜傲雪”阅览室落成仪式。

  除了当天的“东道主”育才学校的校长,记者意外地发现,现场还有上官中小、湖源中小、高桥小学、受降小学、松溪小学、永昌镇小、富春三桥小学、富春四小、洞桥镇小、万市镇小、场口镇小的校长,数了数,共有12人。

  “我们这12所小学,都有1个郑蓉捐建的阅览室。今天是她捐建的最后1个阅览室落成,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就一起来了。”三桥小学校长陈燕说。

  上官中小校长王永明补充:“准确地说,上官中小的‘纯质素心’和湖源中小的‘绿野仙踪’这两个阅览室,是郑蓉带领团队一起捐建的。这之后的10个阅览室,是她凭一己之力完成的。”

  这个说法得到了时任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现任万市镇人大主席黄玉林的证实。

  “捐建阅览室最初是由郑蓉等12位女士发起的,完成两个后,11人退出了。”黄玉林坦言:“每个阅览室建设费用至少要20万元,后面的10个如果全部由郑蓉承担,就要花费200万元以上。我们当时也不强求,没想到她说,‘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兑现。’”

  记者找到了退出的11人中的一位,她叫傅惠红。

  傅惠红那天也受邀参加阅览室的落成仪式,她说,2013年,郑蓉和她等12位女士结成了一个团体,取名“妍翠慈社”。大家生活富足也有时间,想一起为孩子们做些助学公益。

  “郑蓉是队长,就由她牵头找到了富阳区教育局,在教育局帮助下,选了12所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小学。我们和富阳区教育局约定,一人认领捐建一个阅览室,6年里完成12个。可惜集体做了两个阅览室后,因为各种原因,包括我在内的11人先后退出了。”

  傅惠红很佩服郑蓉,她说:“没想到她一个人做完了我们12个人想去做的事情。”

  一个柔弱的女人在奔波中坚强起来

  郑蓉家住在钱塘江一桥边,距离最近的受降小学,有22公里;最远的洞桥镇小,有87公里;其他几所小学,大部分距离都超过了50公里。

  这6年来的每个寒暑假,郑蓉同时开工两个阅览室。记者实测,一天来回跑两所小学,往返接近150公里,至少得花3个小时。

  3个小时还是顺利的情况,郑蓉那辆开了15年的旧车,经常“掉链子”,有时甚至“瘫痪”在半路上。其中的一次,黄玉林印象比较深:

  2017年12月15日,万市镇小“空谷幽兰”阅览室完工。回杭州的路上,郑蓉的汽车抛锚了,她在雨夜中受困于陌生的乡野,想起还要赶回医院照顾病危的妈妈,号啕大哭。

  “抹完眼泪,汽车修好,郑蓉照样继续在杭州、富阳之间两头跑。”黄玉林感慨地说。

  很多小学的保安师傅都认识郑蓉,在他们眼里,郑蓉是一位干活能手。

  一次,记者和郑蓉约在受降小学见面。记者比她先到一步,在门口碰到了保安汪师傅。

  他对郑蓉印象很深,“我以为捐阅览室的是‘大款’,花钱雇人做。可她是拎着水桶来的,装修扫尾全是她自己打扫卫生。”

  记者翻看郑蓉的手,指甲剪得短短的,摸摸手掌,能感觉出是双干活的手。

  郑蓉说:“阅览室的活也不是我一个人干的,工匠安装桌椅;儿子倒垃圾;三桥小学的‘蝶舞芳华’阅览室,是帮忙人数最多的一个。2016年的大年二十七、二十八,设计师的爸妈、小舅、大舅全出动了,挂蝴蝶,装灯,组家具,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临走时,保安师傅都问我们,怎么不回家过年呢?”

  做阅览室,郑蓉有时候很耐心,桌上的铅笔都一支一支削好了,整整齐齐码好。可是,遇到原则性问题,她也会很急躁。

  那天,记者目睹了她和受降小学潘老师的一次“误会”:

  “林籁泉音”阅览室的门被锁上了。

  分管阅览室的潘老师赶到,郑蓉跺着脚,冲着她提高嗓门:“阅览室不是摆设,你们怎么能锁起来呢?”说着说着,郑蓉又急又气,眼泪簌簌滚下来。

  这时,阅览室门从里面打开了,探出几个小脑袋。原来,有几位小值日生在里面打扫,郑蓉破涕为笑。

  对郑蓉的“较真”,受降小学校长孙晓东举了个例子:“喏,你看这蓝色窗帘,原本设计师错用成米黄色,临开放,郑蓉坚持换掉了。”窗帘店老板证实,更新窗帘的费用花了7260元。

  设计师李燕琴跟着郑蓉做了12个阅览室,她说:“每一个阅览室都像是郑蓉的‘孩子’,她取好了12个名字:空谷幽兰、叠翠流年、紫霞青影、凌霜傲雪、且听风吟、竹曳悠径、朝花夕拾等,让我用具象的感受去设计。比如‘竹曳悠径’阅览室,我们选了一根根真竹子贴饰墙面。”

  十二个阅览室做成了,她得到了什么?

  12个阅览室在今年暑假结束前全部完工了,郑蓉给曾经一起捐助阅览室的姐妹们打电话,告诉大家,这件事做完了。

  回顾这6年,郑蓉说,自己只是坚持得更久一点。她很感谢和她一起努力的人,有当初的联合发起人,有富阳区教育部门的同志,还有老师和她的家人们。

  郑蓉丈夫的企业当时重金购买了厂房,家用很紧张。郑蓉说:“为了筹足做阅览室的资金,我忍痛出让了一幅收藏的书画,还卖了一些玉器翡翠。有人问,传给儿子岂不更好?实话说,我也犹豫过,但给自己一个孩子,不如让千万个孩子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郑蓉对丈夫的宽容也心怀歉疚,她说:“我在其他方面很节约,不换新车也不买贵东西。”

  这6年间,郑蓉还遭受了自己病重手术、妈妈离世等多重打击。

  他人的冷言冷语,也如泰山压在心头。

  有些人不理解,质疑郑蓉做公益是为了出名,她都沉默以对。往事本已封存在郑蓉记忆深处——1987年,22岁的郑蓉因工作突出被推选为杭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我年轻时得过一些荣誉,但我做公益这6年都是埋头在做,收到过一张学校送给我的‘心香天使’书法作品,我觉得也很满足了。”

  说这句话时,郑蓉正在三桥小学“蝶舞芳华”阅览室里和孩子们聊天。

  阅览室里,9岁的涵涵说:“我在这里看书很安静,回家后大人们打麻将的声音很响的。”

  10岁的小艺说:“我放学后要去妈妈打工的小超市帮忙,还要做作业,就没时间看课外书了。”

  10岁的乐乐说:“我的家特别小,只能坐床上看书,这里看书就很舒服。”

  郑蓉说:“很多农村孩子的生活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我无力改变他们的生活,就想做一点小事情,让他们有个安静读书的地方。孩子看书看多了,心里会亮堂起来,跟世界有更多的交流,对未来有更多的追求。就像当年我跑步时听到边上的读书声,让我羡慕,让我终生难忘。我小时候没有机会读很多书,12个阅览室建成了,看到孩子们有个好的环境读书,我也了却了心愿,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杭州日报记者 张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