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4名小孩钱塘江边突遇涨潮,逃命时被浪头拍进江!没有他,4个家就完了!但你人呢?
杭州文明网     2018-09-14 12:35: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钱江潮,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远看波澜壮阔,蔚为壮观

  可一旦靠近却是噬人的怪兽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当这4名孩子在江边戏水时

  他们丝毫没有察觉

  巨大的危险已向他们慢慢逼近...

  4个孩子江边突遇潮水被淹 

  关键时刻小伙一个箭步冲了下去 

  8月12日,滨江浦沿和萧山闻堰交界的江边,4名小孩正在钱塘江江堤戏水,当时的江面还算平静。可突然,一阵潮水汹涌而来,孩子们赶忙拼命往江堤边跑,但终究被突入其来的潮水淹没半身,纷纷摔在江里!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就在危急时刻,江边上的一个小伙子箭步冲了下去,先将离岸最近的孩子拉起,再把在水里的3人一一救起!最终,4位孩子都安然无恙被救上岸。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而这一幕,刚好被滨江高新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从监控大屏看到了,并录下视频,在网上逐渐传播发酵。

  时隔一个月,保安仍记忆犹新 

  “没有他,当时要出人命的” 

  数日前,记者找到了这名姓孙的工作人员,他是滨江高新物业的一名保安。

  虽然时隔许久,但当天的险情,即使是隔着监控屏,孙师傅仍记忆犹新。

  “我们是专门负责查看火情、水情或者遗留的安全隐患的。像这段时间,特别潮水来一个小时前,一个小时后,每个地段都要仔细看的。”

  孙师傅说,“那个小伙子,幸亏是他!没他的话,要出人命的,因为周围也没人,他是第一个发现跑下去的。”

  孙师傅回忆,那天潮水来前,起初有6名小孩在江边戏水,其中两个孩子可能远远看到潮水,自己慢慢跑上去了,后来其余四名孩子则反应得慢些。

  就在四名孩子即将被潮水尽数淹没时,救人的年轻小伙子从远处飞奔进入监控画面,随后跑下江堤。“他很快,下去后立马拉了几个上来,最后一个漂得有点远,他也跑过去拉回来了。”

  小伙子把几个孩子救上岸后,在江边拧了拧衣服、拍拍鞋子,休息了一会儿。

  孙师傅后来想想,这件事情其实很有警示意义,他对着监控拍下了视频传到网上。

  挽救4个家庭的小伙一直没有找到 

  如有线索请告诉我们! 

  可遗憾的是,这个神兵天降般的救人小伙子却一直没有找到。记者了解到,事后闻堰派出所曾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但因为周围缺少目击者,救人小伙子的身份也不得而知。

  如今已是9月中旬,过几天又是涨潮期,孙师傅想起当天的这件事,深有感触,也想通过我们问问还找不找得到那位好心人,同时,也是特别给大家提个醒。

  “这样的人真的应该要表扬一下的!每年钱塘江涨潮总有人要出点事情,像这次4个小孩,要是没人看到,四个家就完了......”

  记者近日获悉,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征集这名英勇救下4名孩子的小伙子的相关线索,并向他表示表彰奖励。如果你认识他,欢迎向我们“举报”!

  新闻延伸 

  秋风起,潮水涌

  9月下旬开始

  浙江钱塘江又将迎来大潮奇观

  一图看懂今年钱江潮

  安全意识千万不能缺

  1.什么时候能看潮?

  潮汐每天都有,我们天天都能看潮。不过大多数在电视上看的那种盖过头顶十来米的滔天巨浪,的确是只能农历八月十八在海宁的老盐仓和萧山的美女坝看到,谓之“冲天潮”与“回头潮”。

  理论上来讲,根据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吸引力,每月农历初一、十五日皆有大潮,又由于潮水与河流的摩擦作用,一般最大涌潮日是推迟二至三天,所以初三、十八的潮水最大。

  2.哪里的潮最大?

  当然是海宁盐官。古时杭州观潮,以凤凰山、江干一带为最佳处。因地理位置的变迁,从明代起以海宁盐官为观潮第一胜地,故亦称"海宁观潮"。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