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失去“白天”不要紧 盲童叶婷婷暑假挑战钢琴七级!
杭州文明网     2018-08-10 08:17: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弹钢琴挺难的,难在坚持,有很多人怀着极大的兴趣开始,最终潦草收尾。

  13岁的叶婷婷,一位盲童,却接触钢琴短短三年就已取得六级证书,这个暑假,叶婷婷正每天坚持练习5小时以上,备战8月上旬的钢琴七级考试。她说,她弹的是优雅的钢琴,更是被爱包围的心“琴”。

  失去白天不要紧,我还有很多的爱

  叶婷婷是余杭区乔司街道永西村人,家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弟弟。3岁前的婷婷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但一次头晕、视力模糊送医就诊却被查出脑部患有肿瘤,且位置特殊,压迫了视神经。脑部手术之后,婷婷的眼睛失去了光亮,她的世界从此变成了黑色。

  虽然视力残障,但叶婷婷一直是家里最“受宠”的一位。婷婷的爸爸是卡车司机,妈妈在集镇小商品市场摆摊,他们尽自己所能地为婷婷姐弟俩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兴趣爱好。妈妈为了培养她的生活自理能力,特意在她每件衣服、裤子的正面绣上标记,这样一来,婷婷一摸就知道哪个是正面哪个是反面。所以,她自己的衣服都自己穿,而且从来不会穿错。2012年,婷婷7岁,爸爸妈妈将她送去浙江省盲人学校读书,原本可以享受退休生活的奶奶全程陪伴,照顾着她。

  弟弟叶宇森是个小机灵,常常带着姐姐散步、逛超市,教她如何使用手机,如何收发微信红包。婷婷说:“弟弟是我最好的朋友。”

  团结和睦的家庭,让叶婷婷克服失明的恐慌,成长为一个独立、坚强的孩子。

  自律与坚强的她,有着丰富的精神世界

  走进叶婷婷的家,靠窗的书桌上堆着厚厚的盲文英语、数学教材和课外书,妈妈说,婷婷最近在“看”《富兰克林自传》。

  “读书,能让我了解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婷婷是个乐观向上的好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优秀,热爱阅读,还特别喜欢帮助别人。盲文书籍非常难买,每次识读她都小心翼翼,她感恩送给她书的爱心人士,也特别愿意和盲人学校的小伙伴们分享新书。

  客厅里,黑色的钢琴盖上面,摆放着叶婷婷学琴三年来获得的各种证书和奖状。

  婷婷与钢琴的结缘,是三年前的一次偶然。2015年,爸爸带10岁的婷婷路过一个琴行,婷婷马上被里面传出的优雅的琴声给迷住了——她疯狂地爱上了钢琴。从那时起,钢琴成为她第二个最好的朋友。

  学钢琴,叶婷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常人无法体会的困难。钢琴的每一个琴键,在叶婷婷指尖摩挲了无数遍,做到“眼中无琴,心中有琴”。一首新的曲子,琴行老师教一遍,录音笔回家复习一遍,原版音乐再听一遍,相当于普通人走一遍的路,叶婷婷要走三趟。因为生病的原因,医生建议不能太累,每天练琴不能超过3小时,但她每次都要爸爸妈妈央求,才停止练习。

  自律和刻苦,帮助她取得了正常人都很难获得的成绩:2017年获得中国少年星全国总决赛浙江赛区钢琴类一等奖、中国少年星(第三季)2017年全国总决赛金奖、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一等奖。同年,她成为了余杭区残疾人艺术团的一员。

  今年,叶婷婷被推选为20名2018年杭州美德少年之一。

  第一次无人搀扶引导,走出了家门

  在家人的关爱和自身努力下,13岁的盲人女孩叶婷婷,正在向心中的“美好人生”迈进,但是,生活中的不便也在困扰着她。逐渐长大的婷婷,不喜欢用手杖,希望有更多自由活动的空间。比方,自己下楼、坐电梯、去琴行等。这该怎么办呢?

  帮扶就要帮在点子上。前些年,余杭区金控集团与永西村扶贫帮困结对,其中,与婷婷一家结对的是金控集团投资发展部负责人。在一次走访中,得知婷婷的需求后,马上想到最近余杭区一家创业公司视氪科技的高科技眼镜,能将拍到的视频图像转换为声波,并以声波大小提示障碍物的距离,对像婷婷这样的视力残疾人士或许有帮助。

  8月2日下午,村委、金控集团和视氪科技三方的工作人员来到婷婷家,免费赠送并指导佩戴眼镜。13岁的叶婷婷第一次在没有家人搀扶引导的情况下,走出家门,独自完成了上下楼、乘坐电梯等动作。

  社会的关爱让叶婷婷一家都非常感动。婷婷奶奶感激地说,“大家都记挂着我们,有困难也第一时间帮我们想法子,真好。”

  婷婷微笑着走出家门,她正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

  (杭州日报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林贤琴 杨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