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金钱豹、金钱熊、金钱兔一家人宠着位94岁的老奶奶
杭州文明网     2018-05-14 10:29: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她没有房也没有退休金,但养育了四代有孝心的儿孙辈们

  儿孙辈们曾爱心接力3个月,将老人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

94岁的叶玉琴奶奶和小玄孙。

  

2004年,叶奶奶和9个子女的合影。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有人问,家是什么?妈妈说,家是有你在的一段时光。当岁月让妈妈平添华发,当我们自己也成了妈妈,也许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妈妈。

  昨天是母亲节,杭州一位94岁的叶玉琴奶奶收到了来自儿子、女儿、外孙们,好多好多的祝福。也许你很难想象,94岁的叶奶奶膝下竟然有9个子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

  奶奶没有房子,没有退休金,9个子女7个在杭州,30多年前老伴去世后,老人就开始由子女轮流照顾。叶奶奶想儿子了,就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媳妇就会来接她去住,想女儿了,女儿女婿就过来把宝贝妈妈接回家。94岁的叶奶奶被孩子们宠成了“宝”。

  吃了上顿没有下顿

  拉扯9个孩子24小时都不够

  叶奶奶的大儿子家在下城区朝晖老房地社区,叶奶奶在这里住得最久。而叶奶奶一大家子的幸福生活,在社区里早是一桩美谈。

  说实话,要不是知道叶奶奶的年龄,真的会以为她才70多岁。她一头银发,精神矍铄,除了一些细纹,皮肤都白皙光滑。每次说起她健康,奶奶还笑呵呵地加一句,“我的牙可都是我自己的哟,没有假牙。”

  奶奶说,自己这一辈子,前半生真的是过得挺辛苦的,养育了9个子女,6个儿子3个女儿。那时候她每天凌晨4点起床,晚上12点才能入睡。可后半辈子呢,现在是享福啦。

  叶奶奶的大儿子也已经77岁了,名字很有趣,叫金钱豹。金师傅说,家里9个兄弟姐妹名字都一样特别,比如6个兄弟,分别叫金钱熊、金钱虎、金钱龙、金钱兔,三个妹妹呢,叫金钱芳、金小芳和金芳芳。“名字都是爷爷取的。那个年代有这个说法的,就像叫旺财一样,取这些名字呢是希望孩子好养活、健健康康。”

  都说长兄如父,对妈妈的不容易,大儿子可能体会最深了。

  “那个年代真的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口好吃的爸爸妈妈总是舍不得吃,省下来给我们。衣服补丁打了又打,老大穿好老二穿,老二穿好老三穿。爸爸是修鞋匠,一早天没亮就挑着担子出门找活了,晚上天墨墨黑才回来。家里照顾孩子的担子就全都落在妈妈身上。这么多孩子,妈妈补补衣服烧菜做饭24小时都不够啊。”金师傅说,就是这样困难的生活,爸爸妈妈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子女的教育。

  金师傅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没吃的,田里有农民割完菜后剩下的菜叶和菜墩子,兄弟姐妹几个就去把这些捡回家。“妈妈看见了,特别严肃地问我们,是捡的还是拿的?有没有经过人家的同意?妈妈总是和我们说孝为先,勤为本,忠是做人的底线。教育我们做人要正气,别人家的东西千万不能要,毛手毛脚的事情做不得。”可是家里有吃的时候,妈妈总是会分给条件更困难的邻居们。

  轮流值班守护3个月

  儿孙们把老人从鬼门关拉回

  多子多福,也许特别能形容叶奶奶的下半辈子。子女们都长大了,9个子女,7个在杭州,有住大学路,有住八字桥,有住望江家园,还有的住丁桥、采荷。去年,叶奶奶还开心地迎来了金家的第五代玄孙,五世同堂。

  “30多年前爸爸去世后,妈妈就由我们轮流照顾。妈妈想到哪住,就到那家住。比方想见我二弟了,我就打电话,弟弟弟媳就来接妈妈。”金钱豹说,几个兄弟姐妹都是亲自来接妈妈的,因为大家都觉得自己接送,给妈妈的感觉不一样。而且大家把妈妈接回家后,还会把主卧让出来,自己睡小房间。

  看着眼前容光焕发的叶奶奶,你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老人家才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直到现在,孩子们说起这段过往,仍觉得是发生了奇迹。

  2016年10月,当时92岁的叶奶奶只是伸手挂了挂毛巾,却导致突发血管撕裂。医院抢救无效,建议把老人直接接回家。

  “那么苦的日子里,奶奶都没放弃过9个孩子,现在我们也不会放弃她。”叶奶奶的孙女金梨说,把奶奶接回家里后,爸爸和叔叔姑姑们排了一张值班表,在杭州的一共7个兄弟姐妹,正好1人轮一天,如果遇到特别的情况,这一家的孙辈就接着照顾。

  “妈妈那时背着氧气包躺在床上,我们就守在边上。晚上妹妹们、孙辈们还会躺在妈妈边上陪睡,和她说说话。我们帮妈妈擦洗身子,大小便也都是大家一块帮忙料理的。”金钱豹说,有一回妈妈的氧气包内的氧气没了,孩子们半夜跑到省人民医院去换新的,“我们在家打了个地铺,大家就睡在地上,一般两个人一班照顾妈妈一天。在湖州的四弟平时没办法,可是到了周末也赶过来照料。”

  这样的爱心接力整整持续了3个月,金家老老小小几代人一起努力,竟然奇迹般地把叶奶奶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一天天地,奶奶的状况越来越好。

  被当做宝贝一样宠

  奶奶幸福生活的秘诀很简单

  现在的叶奶奶精神头特别好,除了有只耳朵听不见,需要大家说话大点声,其他身体各个零件都是运转自如,胃口棒棒吃嘛嘛香。

  去年年底小玄孙出生,叶奶奶还亲手缝制了一件贴身的婴儿对襟。小衣服的边都是奶奶一针一线缝的呢。

  叶奶奶长寿开心的秘诀是啥呢?奶奶说了一句话:“我呀,宁种一朵花,不种一根刺。花儿多漂亮大家都喜欢,刺儿呢,拔不出来就生疼。”奶奶说,自己也没什么特别爱好,吃完中饭喜欢睡个午觉,下午醒来就爱到小区花园逛逛,和朋友聊聊天,“要多听,少说,心态好。”

  孙女金梨也说,从小到大就没见奶奶发过脾气。奶奶虽然94岁了,可孙辈们都喜欢找奶奶聊天。一大家子只要有闲暇,天气好的日子就会带着奶奶出去玩,今年清明小长假就刚刚一块儿去踏了青。奶奶和晚辈们也是没有代沟,“OK、Byebye”这样的话也是信手拈来。金钱豹说,94岁的妈妈就是家里的大宝贝,她开心,大家都跟着开心。“妈妈虽然没有任何物质上的东西留给子女,但留给我们的是优良的家风家训。这就是最大的财富。”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吴振华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