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路遇火情,公交司机变身消防员
杭州文明网     2018-03-23 08:37: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手臂上戴着红色袖章的李薛元在帮货车司机(红衣)救火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公交车每天穿梭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不仅将每个人送到目的地,还时而“变身”守护你的安全——它有时会变成救护车,援助突发疾病的乘客;有时会变成救助站,帮助迷失的老人孩子;甚至在马路上遭遇险情的时候,还能够变身成消防车。

  昨天上午9:46,196路车司机李薛元在复兴路公交站至半山路公交站途中,行驶至石桥路纺机厂附近等红灯的时候,看到前方的一辆五菱小型载货汽车的底盘开始冒烟了。发现异状的货车司机很快下车,打电话寻求救援,并向周围的车辆求借灭火器。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老司机,李薛元赶紧将公交车停靠在路边的安全位置,取下驾驶室的灭火器准备前去帮忙,下车之前,他还不忘安抚乘客:“只是一点小火情,大家放心,我帮个忙马上就回来。”

  多亏了李师傅熟练地使用灭火器,不到5分钟,这场意外的火情就被扑灭了。李师傅还没来得及接受对方司机的感谢,就赶紧回到自己的车上,继续自己的司机工作。

  无独有偶,同样的险情还发生在四天前。3月19日晚上11点左右,细雨蒙蒙,公交五公司217路车司机周史进在武林广场回半山途中,行驶至东新路香积寺路口附近,发现一辆工程车开始冒烟且迸出火星。周师傅赶紧将公交车靠边,一边向乘客解释说前方车辆着火了,一边取下驾驶室的灭火器跑下车,参与到救援队伍中。

  没过多久,另一辆夜班车218路经过此地,司机朱伟采取了和周师傅同样的操作,也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在众人的合力下,在消防车赶到前,工程车上的火就已经基本被扑灭了。两位见义勇为的公交司机也转身默默回到自己的车上,继续自己的行程。

  公交五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月都会组织公交司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演练的内容不仅有如何使用灭火器,公交车上发生了火情该如何正确处理,还有当面对其他车辆上的火情时,如何及时有效地伸出援助之手。“公交司机右臂上挂着安全员袖章,他们不仅是城市的服务者,更是城市的守护者,守护每一位乘客的平安出行。公交司机的热心也离不开平时各种安全救护培训,让司机不仅有勇气,更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的专职安全员。”

  (杭州日报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王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