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重庆——杭州,1600公里,18个小时 这场生命接力赛跑赢了!
杭州文明网     2018-03-14 13:16: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浙大儿院为患儿紧急实施手术。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 生命因爱而伟大,生命因坚韧而彰显力量。对于重庆33周早产儿毛毛(化名)来说,从他呱呱坠地伊始,就经历了一堂生命教育课。

  一辆急救车,18个小时,1600公里未曾停歇,从重庆到杭州,本来因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被判“死刑”的毛毛,因这场生命接力,在杭州终得救治。

  一条求助微信 危重患儿生命有了转机

  “两个司机,一位医生,一位护士,还有两位老人家,一路不停歇,只吃点干粮和水,安全把病重患儿从山城重庆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NICU。对于生命这样的敬重、爱护和坚持,让人动容!我们将接过生命的接力棒,继续创造生命的奇迹!终于齐活,回家。”

  3月13日凌晨,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钭金法刚下手术台,就发了这样一条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圈。

  为什么一个危重患儿要送到杭州救治?到底是什么让重庆和杭州两地医生如此坚持?昨日,记者在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采访了这场生命接力的每一位参与者,还原了事情的原貌。

  这个病重患儿叫毛毛,33周早产儿,患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生下不足十天,却已经历过一次腹部大手术,但这场手术仅进行了一个小时,因为小肠全部坏死,先后两次被当地医院判了“死刑”。3月8日,重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收治了毛毛,家长请医生进行临终关怀治疗,这已经是毛毛家长跑过的第三家医院,毛毛父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但当毛毛的病例送到了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朱兴旺副主任医师这里,“评估孩子的病情后,觉得就这样放弃太过可惜。”朱兴旺说。

  3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朱兴旺在朋友圈内面向国内专家发出求助信息。毛毛的生命,在这条求助微信后,有了转机。当晚11点左右,朱兴旺与钭金法联系上,两位医生想一同为这个孩子做最后的努力。

  一路未曾停歇 18个小时的生命接力

  生命通道虽已开通,然而如何将患儿安全送达杭州。这一场生命的接力如何继续?这个问题横亘在重庆和杭州医生面前。

  确定去杭州之前,朱兴旺先后咨询了高铁、民航以及直升机,朱兴旺说:“乘高铁到杭州的话,3月12日上午11点才有班次,需要10个小时;如果救护车出发,算时间,可以早到一个小时。而且救护车在安全和快速上更有优势。”

  3月12日凌晨2点,朱兴旺带着院长的嘱托和从医院借来的一万元钱,两位驾驶员和护士洪万娇,还有患儿的家人,共同护送毛毛来杭州救命。

  他们踏着夜色从重庆出发,两个司机轮流开车,不眠不休,只在加油时才停下来上个厕所。

  有没有想过这18个小时是如此艰辛?朱兴旺说:“没想过,就想着快点到杭,早点给孩子手术,争取时间,多争取一线生机。”

  “看得出,这个孩子生命力很顽强,很想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世界。”一路上,洪万娇时刻关注着毛毛的动静,“毛毛的感染很严重,上车前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白细胞指标很差,输了两次血小板,同时需要每隔3个小时更换纱布,纱布往往被组织液和血浸透,我们的弦时刻紧绷着。” 洪万娇说。

  这样一个幼小的生命,这样一车人对于生命的敬重与坚持,救护车一路疾驰,只用了18个小时就走完了跨越数省的1600公里路程。

  手术顺利 患儿还需闯过感染关

  3月12日晚上7点50分,救护车到达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新生儿科钭金法主任和他的团队早就做好了准备。“检查发现,毛毛的腹部的手术切口已经裂开,腹膜炎很严重,如果不二次手术,就会出现毒血症和败血症。” 钭金法主任说。事不宜迟,晚上10点,手术开始。

  “虽然患儿腹腔粘连严重,很多组织液、大便和小肠都粘在一起,但所幸手术非常顺利,能保留的小肠有45厘米。”钭金法主任表示。记者了解到,浙大儿院每年接诊60余例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患儿的手术病例,体重最小的仅680克,存活小肠最短的仅有16厘米。晚上12点,手术顺利结束。随后,浙大儿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施丽萍、马小路两位主任接下救治毛毛的重担,她们会为毛毛制定最佳方案。

  昨日中午,记者看到了医护人员拍摄的视频,麻醉苏醒后的毛毛腿脚有力,左右环顾,似乎在打量着这个世界。中午12点,浙大儿院传来好消息,毛毛已撤离呼吸机,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只要术后不发生感染,肠道恢复功能,毛毛就能闯过这一关。

  采访结束,朱兴旺这句话最能诠释这场生命接力的意义,“只要结果是好的,我们做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祝福这位闯过生死线的重庆宝宝,同时也致敬这场生命接力的每一位参与者。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