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救了我儿子就是救了我们全家 老陈一口气送出五面锦旗
杭州文明网     2018-02-14 09:38: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救死扶伤 优秀团队”,送给“中山医院急诊科徐杏医生及全体医护人员”。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妙手回春 春泥护花”,送给“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急诊室陈立芳医生及护士小胡、小陈”。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无私奉献 乐于助人”,送给“浙大西溪校区保安室保安刘师傅高师傅及所有好心人”。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两个月前倒在浙大西溪校区门口的IT男小陈,经过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恢复得很不错,已经和父母回桐乡老家过年了。

  24岁IT青年小陈,2个月前曾猝死街头——口吐白沫,没了心跳没了呼吸。因为抢救治疗及时,小陈恢复得很不错,前两天他和父亲已经回桐乡老家过年去了。

  小陈倒下的时间:2017年12月11日早上8:30;倒下的地方:文三路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北园门口。

  当时一个女学生刚好路过,马上跟保安反映,保安马上联系800米外的浙大校医,骑着电瓶车把校医接过去,医生陈玲和护士长陈立芳立即施救,一直持续到120急救车到来,把小陈送去附近的中山医院。

  12月12日凌晨,在中山医院李医生、浙一蔡主任的帮助下,小陈转院到浙大一院。

  12月23日下午,小陈醒来,认出了爸爸妈妈。

  今年1月16日中午,小陈转院到浙大一院城站分院,接受康复治疗。

  我上一次见小陈,就是在浙大一院城站分院。(保险起见,小陈过完年还要回医院继续康复治疗。)他剪了平头,戴着眼镜,肤色红润,身高1米82,十足帅小伙。

  这么多天,他父亲老陈一直在医院守着,头发一天比一天白。自从小陈醒过来,老陈心情一天比一天好。

“情系患者 德医双馨”,送给“省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李舒健医生及全体医护人员”。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送给“浙一外科重症监护室全体医护人员”。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儿子的身体素质已经恢复得很不错了!”老陈说,“他还跟我生气,要回家呢!我们出去吃面,我说城站就在那里,他就要走过去买票回家!哈哈哈,医生不同意!”

  在城站分院,主治医生史红斐和我聊到小陈猝死的病因。

  史医生说,目前还是考虑由大脑短时间缺血引起的脑病,专业术语叫“缺血缺氧性脑病”。“他比较容易紧张的,加上疲劳,突然一下子停掉了(心跳)。”史红斐说。

  小陈倒地是早上8:30,这时候也会紧张疲劳?

  史红斐说,疲劳是长期的疲劳,紧张是不自觉的紧张,造成脑部能量低,再加血管收缩(那天天冷),就容易出问题。当然,也考虑有其他基础性疾病,但未查出来。

  史红斐说见过很多猝死的案例,能活过来的很少,能康复成小陈这样的少之又少。

  “他还是很成功的,刚来我们这儿的时候,1加1等于2都不知道,现在啊,100减7连减4次都能减了。”

  从医生办公室出来,老陈感叹:“哎,医生还是查不出原因,还是说工作压力大。可能他很喜欢这份工作的,自己在那弄弄弄,没人逼他的,压力就这样来了。”

  两个月来,小陈的情况越来越好,老陈也在微信上一直跟我“播报”最新情况:儿子能写出自己名字了,能下地走路了,能说话了,能记起小时候的事情了……

  最让老陈惊讶的是,儿子记起了猝死瞬间。

  小陈说他当时正走在上班路上,经过浙大校门时,忽然一阵胸闷,紧接着心脏剧痛,他去抚摸胸口,同一瞬间,不自主地倒在地上了。

  他马上去掏手机,想打电话给爸爸。他和爸爸平时关系很好,跟朋友一样,所以第一时间想到联系爸爸。

  但两只手都已经不听使唤了,整个人慢慢失去意识,感觉很冷。

  他进入梦境,梦里面有人在跟他说话。他忽然想到自己还有爸爸妈妈,他觉得自己不能死……

  其实,跟小陈说话的是校医陈玲。

小陈狼吞虎咽吃下去一大碗青菜肉丝面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陈玲之前接受我采访时说过一段话——

  “我在那里一直给他鼓劲,说‘你要坚持住坚持住!我们这么多医生都在抢救,你要加油!’这个病人估计听到了,只是不能表达,看得出他很顽强,他自己也在坚持。”

  心情大好的老陈,一口气制作了5面锦旗。

  老陈50多岁,白发不少,他在桐乡做泥工多年。

  两个月来,老陈一直在医院守着儿子,送锦旗时才和这些“救命恩人”正式见面,老陈一边说一边鞠躬,激动得吐词都不清了:“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儿子了,也就没有我现在了……”

  昨晚我打通老陈的手机,电话那头他说,和儿子已经在桐乡老家准备过年了。

  “他(儿子)天天打开电脑,我也陪着,他妈妈看他打的时间长了,说缓缓吧,他比较心急,坚持学习,说要把忘记的知识快一点学回来!”听得出老陈非常兴奋。

  (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