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杭州民警汪豪斌艺高人胆大!16楼落脚50厘米处托举轻生姑娘
杭州文明网     2018-01-15 09:38: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曾获省运会单杠鞍马冠军 平时养猫跳排舞弹尤克里里

  前天下午2点多,下城区一栋1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一对小夫妻紧紧抓着一个意欲轻生的年轻女子,眼看小夫妻的力气即将用尽……

  千钧一发。这时石桥派出所民警汪豪斌徒手翻越围墙爬到平台外沿,站在仅四五十厘米宽的边缘,将轻生女子托举起来!

  执法记录仪和小区住户拍下的视频画面,让人看得惊出一身冷汗。

  万幸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子顺利脱险(详见本报昨天04版报道)。

汪豪斌的私房照——参加排舞比赛时的扮相。图片来源:汪豪斌同事供图

汪豪斌当时就站在16楼平台上这么窄的地方完成托举(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孕妇身体不断下沉……

  她和老公拼上全身力气将其拉住

  昨天,我们在石桥派出所见到了参与救人的女邻居韩女士。

  韩女士和丈夫都是杭州人,在事发小区已经住了3年,是16楼的住户。

  韩女士说,前天下午2点多,她正在卫生间里换衣服准备出门,忽然听到窗外传来哭声,声音很响、很凄惨。她和老公跑到顶楼平台上,就看见一个年轻女子坐在平台边沿,一个人摇摇晃晃地,边哭边自言自语。

  “我们不敢靠太近,就劝她别想不开,让她有事可以跟我们说。”韩女士说,女子并没有搭理他们,过了一会,忽然身子往前一倾,眼看就要往外跳,“我跟我老公赶紧冲过去,那时候她已经掉下去了,我们扑过去,刚好一人抓牢她一只手。”

  女子依然在哭,而且身子不断往下沉,韩女士和老公拼上全身力气,只能勉强将她拉住。

  “我们一直在喊救命,楼下有人围观,但没有人上来。”韩女士说,就在他们几近绝望的时候,民警赶到了,“我也没想到民警这么勇敢,那个地方真的很窄很危险,如果他没有爬出去托一把的话,光靠人在上面拉,肯定是拉不上来的。”

  女子被救上来后,双腿发软,扑倒在韩女士怀里,韩女士和汪豪斌都尽力安抚她。

  女子抽泣着说,自己已经有两个月的身孕了,但男友不要她,也不要孩子……

  见女子情绪激动,汪豪斌把她带回了所里,还找来女民警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女子在派出所和老家的父母通了电话,情绪渐渐平复,离开派出所前,她向民警保证,不会再做傻事了。

  目前,下城警方已经为韩女士夫妻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救人的韩女士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没有任何防护

  他站在16楼四五十厘米的边缘

  托举孕妇60秒

  网友为民警和小夫妻点赞的同时,也禁不住倒吸一口凉气:“太危险了!”

  其实,汪豪斌自己也有些后怕。

  起初,他是单手去托女子的,但女子挂在那儿的时间太久,已经精疲力尽,使不上力了;为了把人托上去,汪豪斌松开了扶墙的手,双手抱着女子的腿往上抬。

  地方实在太窄,在向上托举的过程中,汪豪斌的身子轻微晃了一下。

  旁边没有任何防护,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可想象。

  “还好我稳住了。”说这句话的时候,汪豪斌暗暗吐了口气。

  “关键时刻如果没有他,可能就完了!”一起救人的小夫妻说,民警到之前,他们已经拉了女子十多分钟了,手臂完全麻了,人也快虚脱了。

  险情虽然排除,但回到所里,汪豪斌还是被教导员狠狠训了一顿。

  “小鬼头没轻重!”训完以后,教导员拉着他转了好几个圈,上上下下都打量了一遍:“人没事吧?”

  汪豪斌也怕身边的人担心,这件事情,他一个字也没跟家里人提。汪妈妈还是今天早上醒来,看到新闻才知道。

  “我妈一大早就打电话过来了,接通以后半天没吭声,后来就说了一句,今后要注意安全。”汪豪斌低下头,搓搓鼻尖,笑意里带着一点歉疚。

  不是一般人

  他曾是省运会单杠和鞍马冠军!

  1992年出生的他,浓眉大眼、棱角分明,笑起来暖暖的,和电视剧《使徒行者2》里的“徐天堂”有几分相似,穿着警服,透出一身正气。

  汪豪斌2016年从部队转业,2017年初进入警队,去年4月正式工作,是石桥派出所的刑警。很多网友留言夸他“身手敏捷”、“勇气不一般”。

  他确实也不是“一般人”。

  在从警之前,汪豪斌是八一体工队的一名体操运动员,曾拿过省运会单杠和鞍马的个人单项冠军。

  “小时候太皮了,爸妈就把我送到体操队里,想磨一磨我的性子。”汪豪斌四五岁进入陈经纶体校练体操,一练就是15年。

  自由体操、双杠、单杠、跳马、鞍马、吊环,男子体操全能的6个项目,他全都练过。

  “如果一定要从里面挑个强项,应该是鞍马。”鞍马特别考验体力、臂力和平衡感,和普通人比起来,汪豪斌在这些方面还是颇有优势的,拿臂力来说,他卧推能够达到100公斤。

  (卧推100公斤是什么概念?按照网上发布的《健力水平等级参考表》,体重53公斤的初学者一般卧推20公斤,能够卧推80公斤的属于“优秀”,卧推100公斤的为“精英”,再往上就是“宗师”和“传说”了。几个健身教练也说,如果卧推重量是本人体重的1.5倍的,说明力量、体态非常好,运动频率也很高。)

  不过,进入警队以后,锻炼时间大幅减少,汪豪斌自嘲,以前的8块腹肌,现在已经融合成一块了。

  “太久没练,不行了不行了。”虽然嘴上一直这么说,但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他还是现场“露了一手”——派出所楼顶平台有堵高2.4米的围墙,汪豪斌助跑、起跳,双手扒住墙顶,再一使劲,就轻松爬了上去。整个过程还不到10秒,一气呵成。

  养猫跳排舞弹尤克里里

  这样的警官

  需要一个能忍受他加班的女朋友

  危急时刻果断出手的警官,平时都是怎么样的?

  在石桥派出所,同事都亲切地叫汪豪斌“小汪”——

  “小汪性格好,很活泼的。”

  “小汪工作可认真了,昨天帮别人值班,今天自己值班。”

  “小汪很有爱心的,喜欢小动物,还多才多艺……”

  脱下警服回家,汪豪斌一秒变身“铲屎官”。他养了一只美国短毛猫,名叫“点点”。

  翻看他的朋友圈,里面有不少“炫猫”小视频,就连微信头像都是抱着“点点”的自拍。

  有同事曝了一张汪豪斌的“私房照”,照片里的他穿紧身衣、化浓妆,打扮成猫的模样,和穿警服的时候判若两人。

  汪豪斌有些腼腆地说,这是去年7月参加单位排舞表演时的装扮:“他们说我练过体操,协调性好,就让我去了……”

  休息的时候,汪豪斌更喜欢宅在家里,逗逗猫,弹弹琴。他自学了尤克里里,经常对着乐谱,弹曲子给“点点”听。

  “以后有女朋友了,可以弹给女朋友听。”面对同事打趣,汪豪斌有点脸红,扭过头笑了。

  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他转转脑袋,说,能忍受他经常加班就行。

  最近很火的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个问题: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这个问题,似乎也适用于韩女士夫妇和汪豪斌:如果事先知道了自己所要面对的危险,是否还有勇气前行?

  答案也一样适用——只问自由、只问深情、只问盛放、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胡学军 摄影 记者 葛亚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