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爱心接力温暖人心 84件爱心棉袄背后的冷暖故事
杭州文明网     2018-01-12 10:58: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心寒的开头:她给贫困孩子买棉袄,却被无良卖家以短袖薄衣滥竽充数

  温暖的结尾:她又买了棉袄,不少爱心商家出手,孩子们收到了更多冬衣

发放棉衣的现场。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84件簇新的冬装棉衣,1月8日从杭州小白领章颖(化名)手里,分发到了千里之外贵州从江县宰便镇友娘希望小学的84个孩子手里。

  孩子们的笑容暖暖的,因为这个新年有新衣服穿了。

  小白领心里也暖暖的。尽管这棉衣的背后真是一波三折,她经历了被骗的寒心,更被众人一起来帮忙所感动。

  故事有点长。我们从章颖和友娘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结缘开始说起。

  心寒的骗局:

  厚棉袄,被换成短袖薄衣

  章颖供职于一家网络公司,负责销售。

  友娘希望小学,是贵州一所大山里的希望小学,学校里都是留守儿童。说是小学,其实是个教学点,集中了附近村庄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的小朋友,只有两个老师。

  2014年,章颖和友娘小学结缘。

  当时,她和朋友去贵州做公益,路过友娘小学时,发现冬日里正在操场上集合的孩子半数还打着赤脚穿着凉鞋。走进学校,章颖差点落泪,“我当时问了几个穿凉鞋的孩子,有一对姐妹只有两双鞋,一双凉鞋,一双棉拖,姐妹轮着穿。”

  学校孩子不多,当时有七八十个。章颖觉得自己可以帮到孩子。每年,她都会分两次给这些孩子送去衣物或学习用品。这一做,就是四年,“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来,我大概每年花6000~12000元做公益。”章颖说,“我大概两年飞过去看孩子们一次,今年是第二次。孩子们放寒假之前,我挤出了三天假,1月7号至9号去的。”

  这一次,她想带着厚厚的棉衣送给孩子们,不想却遇到了骗子。

  章颖买爱心物品,一般都是到阿里巴巴1688网站。卖家诱导章颖不使用支付宝,而是线下交易。卖家信誓旦旦地说:“你是要拿去捐的,我肯定给你安排质量好的!”谁曾想,卖家发往贵州的棉衣,完全货不对板,变成了杂款短袖薄衣。

  章颖给卖家留言:“老板娘您好,我希望可以尽快跟你联系,我给你电话你没有接。如果说是厂家发错货了,我愿意承担一半的运费,别让孩子失望。”

  信息发出后,显示章颖已被对方各种拉黑。暖心的公益事,遭遇了一个让人心寒的“骗局”。

  神奇的转折:

  投诉无奈而人有情

  无奈之下,章颖求助阿里巴巴1688服务中心。她在投诉中写到:“其实,我也知道,找你们投诉也没有钱给我。但孩子们1月13日放假,我之前就要飞过去,我不希望看到孩子们失望的眼神。”

  按理,阿里巴巴并不负责处理线下交易纠纷,更不会处理其他支付方式发生的交易,章颖的投诉并不在小二职责范围内。但阿里小二霸气(在阿里的花名)看到了这张投诉单,决定“管管闲事”。

  霸气说:“这个商家知道我们不处理线下交易纠纷,加上店铺服务期马上结束了,所以不配合,电话怎么都不接,旺旺也拒绝承认,还说自己从不用其他软件交易。”

  霸气反馈给安全部反欺诈团队,评估之后对账号做了关闭处理。

  章颖没有提出赔付要求,自掏腰包重新采购了一批物资。但霸气同学也说:“不能看到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失望眼神。”霸气想了又想,决定在内网发帖,号召同事捐赠:“虽然我们无法帮其追回款项,只能建议其报警处理,但我们也会积极响应公益,鼓励同学们给希望小学捐献闲置物品。”

  帖子得到积极反响。

  温暖的结局:

  爱心棒被更多人接过去了

  看到爱心帖,1688伙拼童装行业小二智靖在商家群里讲了章颖的遭遇,最初目的是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恶意发货。但她没想到的是,好几个商家马上提出要捐赠,并很快捐赠了84件加绒牛仔裤、86件棉衣、90件加绒运动裤和30套保暖内衣。智靖介绍,伙拼在1688平台类似天猫的聚划算,商家是做小生意的,品牌意识也许没那么强,但他们参与公益,是发自内心的善心。

  快递第一时间发往贵州。

  还有更多的商家要加入捐赠行动,被智靖叫停了。智靖也说了原因:“只有一个学校,80多个孩子,捐赠的物品已经够了,我们不能透支大家的爱心。”

  事情圆满解决了,章颖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儿,拒绝表露真名。

  几位接触过章颖的阿里小二,对她的共同感受是:“这姑娘很实在。虽然这次遇人不淑,但她不是来抱怨,而是始终相信事情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故事反转了,结局暖暖的。

  1月7日至9日,章颖去了贵州。她发出了孩子们的过冬物资,还去了两户困难的小朋友家做家访,“孩子们非常懂事。因为这次捐助比较多,每个孩子有三套棉衣。就有孩子来问,能不能拿小一号的棉衣,因为自己还有个妹妹,想妹妹过年也有新衣服穿。”章颖说,故事记录在她的朋友圈里,有人就想资助那些孩子,“不强求大家都来做公益,但看到有人加入、有人帮忙,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文中图片均由当事人提供)

  (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文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