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这份书法挂历背后 是一个居民和社工间的暖心故事
杭州文明网     2018-01-10 09:27: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蒋瑞翔在教孩子们学写书法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挂在墙上的手写挂历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上周工作日的一天上午8点半,伊萨卡社区服务中心一开门,社区主任杨君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两份写着书法的2018年挂历。送礼物的人是伊萨卡社区“伊墨学堂”公益书法班的老师蒋瑞翔。这份心意满满的礼物背后是一串美好的故事。

  6页手写书法挂历,充满爱

  这份手写挂历现在被摆在了社工办公室里最醒目的那面墙上。社工应慧红小心翼翼地取下挂历,轻轻地翻动给本报记者看。

  挂历是普通的线圈本,一共6页。每一页都是黄底的,下半部分是印刷体月历,中间是红色烫金的书法。第一页上写的是一个篆体“福”字。接下来几页分别有“和”、“家”、“德”以及正能量的诗句,字体苍劲有力,行书、楷书、篆书都有。

  “我们拿到这份挂历很惊喜、很感动。特别是第一页,蒋老师特别落款了‘伊墨学堂’蒋瑞翔书。蒋老师这么写,感觉他把自己当作我们社区大家庭的一份子特自豪。而且据说他每本挂历都花了两三个小时写的。”应慧红说。

  社工们说到蒋瑞翔都竖起了大拇指。蒋老师平时一有书法类的活动,就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加,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女社工说,蒋老师出现在活动现场时,经常带着一顶帽子,衣服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话虽不多,但是为居民们写对联,教孩子们写字都非常专注和认真。

  公益教书法,很认真

  蒋瑞翔今年59岁,住在伊萨卡小区有8年多时间。他练书法有四十多年时间,还在开发区一个培训机构教书法。社工认识蒋老师,源于去年年底蒋老师向区里的一个书法比赛投稿。因为这次接触,社工和蒋老师相熟,发现他很热心。就试着问问他愿不愿意为社区开公益书法班,让小孩子们课余学学书法。蒋瑞翔一口答应下来,抽出每周四晚上的时间给小区里报名书法班的10多名孩子免费辅导书法。“他每次来都很准时,而且陪孩子来的家长有什么书法功课上的疑问,他现场都会耐心地解答,一点都不马虎。”一位社工说。

  在一边的社区主任杨君说:“本来蒋老师一直公益地在为社区,为大家上课,做事情。还特别在新年的第一周送这样的礼物给我们,我们也没有为他做什么。”

  送挂历,因为一个小感动

  但在蒋瑞翔这里,我们却听到另一个暖心的故事。蒋瑞翔告诉记者,他早在去年12月初就想好要送挂历了。当时社工做了一件让他有小感动的事情。那时候,他要向区里一个书法比赛投稿。当时作品要通过社区收集,集中报送上去。蒋瑞翔看到征稿的信息比较迟。就在最后几天,和社工应慧红在微信里沟通要社区把作品提交上去。但是不巧应慧红生病在家休息。但得知比赛报送截稿日快到了,她就带病提前到社区上班,把蒋瑞翔送来的字画当天就送到了比赛主办方那里。

  “这个比赛不算大,但我喜欢书法,真的很想参加。小应为了我生病还提前来上班,还第一时间跑到主办方那里送我的作品,我很感动。”蒋瑞翔说,以前和社区互动不多。在开公益书法班的时候,他发现社工在现场很忙碌很操劳。每次上课,都要提前把纸铺好,放好老师和学生的笔墨。

  “我在日历里特别写了一个‘家’字,因为我觉得自己不仅在伊萨卡有一个自己的小家。也是伊萨卡社区这个大‘家’的一份子。自己的特长,能够给家人带来益处和快乐,何乐而不为?”蒋瑞翔笑着说。

  (钱江晚报 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黄娟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