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快递分拣员他一干就是13年 “双11”期间最多一天分拣了265.2万件
杭州文明网     2017-12-15 09:21: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双12”刚刚过去,和“双11”一样,快递小哥是随后几天“最可爱的人”了。其实,在快递员背后还有一群人,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尽早收到快递,他们日夜颠倒地忙碌着,这群人就是快递分拣员。

  12月13日,在位于杭州萧山靖江的申通华东分拨中心,已经在快递行业干了13年的周有忠正在忙着分拣快递。他是常夜班,负责管理分拣快递的员工、指挥车辆、装卸快递等事情。这个分拨中心有正式工600多人,因为“双12”包裹数量激增,这里还招了300多名临时工。两个大仓库开着24个口子,分别标着上海、宁波、苏州等城市,江、浙、沪的快递在这里被发往全国,其他省市区而来的快递,也经由这里发往江、浙、沪。

周师傅卸货时很注意轻拿轻放。 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晚上6:12

  我们快递分拣员也是干快递的

  冬天的夜晚来得格外早,晚上6点12分天色就完全暗下来,但在靖江的永盛路附近,大型货车川流不息,厂房灯火通明,这是申通快递的华东分拨中心,已经50岁的周有忠就在这里工作。

  没有分拣就无法进入物流系统,就无法分送到客户手上,分拣是快递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很多人一听干快递的,都以为是快递员,其实我们是快递分拣员。”周有忠说。

  周有忠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手掌大而粗糙,工作时间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的早上7点。他说,已经做了很多年常夜班。“白天不懂夜的黑,你们也不懂我的伤悲。”周有忠一句话逗乐了记者。他所说的“伤悲”是看不到太阳,夜夜月亮做伴,他的第一顿是常人的晚饭,最后一顿则是别人的早饭。

  “不过已干了13年,早就习惯了。”周有忠说完,穿上工作服来到分拣区域。

  晚上7:28

  分拣员要眼尖手快、细心、耐心

  资历比较老的周有忠现在是一个小组长,但工作更加复杂。卸货、打件、拉件、扫描、装车……哪里有需要,他就顶哪个位置,而这些都是通过对讲机进行协调沟通的。“像‘双11’‘双12’,还有过年的时候,都是快递高峰期,正式工的数量根本满足不了这么多快递的分拣,所以就需要找很多临时工,我的工作就是指导他们工作。”

  周有忠说,很多临时工不懂操作步骤,他都要教一遍,分拣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里面有很多细节是需要注意的。

  晚上7点28分,一辆宁波过来的半挂车在周有忠的指挥下,稳稳停到了固定的口子上,打开车厢,满满一车快递出现在大家眼前。“动作快,搬起来。”周有忠说,随后指挥几个临时工开始分拣快递。第一步最简单,将快递从车上搬下来放到传送伸缩带上,下一个分拣员就是将快递的面单朝上放置,方便下一步的分拣。“随着传送带,每一个快递分拣员需要将自己管辖区域的快递拦下,放在旁边的另一个传送带上,逐渐将快递分拣到具体的地区。”周有忠说。

  周有忠告诉记者,快递分拣员一定要眼尖手快,还要细心、耐心。在分拣的车间里,成千上万件包裹随着传送带陆续传了过来,所有的分拣员都麻利地分拣自己区域的包裹。24个口子上的门都敞开着,冷风嗖嗖地往车间里面灌,但怕厚重的衣服会影响分拣速度,很多分拣员都脱去了外套。“没办法啊,快递件太多了,‘双12’期间的快递要比平时多40%以上,不过多了也好,身子动多了也暖和。”周有忠笑笑。

  ●画外音

  2004年的时候,周有忠就已经在申通工作了,而那时候申通的办公点还在杭州笕桥机场里面。他记得很清楚,那时候的杭州转运中心一共只有28个人,条件比较艰苦,一边是快递分拣的工作区域,另一边就是员工吃住的地方。他说,一开始的分拣都是人工的,根据快递单上写的区域,把快递扛在肩上放到指定的区域。

  这13年,周有忠见证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他也随着申通快递转运中心的发展不断换着工作地点。从笕桥机场到石祥路再到半山等处,直到2014年来到现在的分拨中心。从28个人到现在正式员工600多人,从去上海就一辆半挂车到现在一晚上十几辆,周有忠说,经历的不仅是申通的发展,更是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从纯人工到半自动化,现代科技手段让周有忠省了不少心。他文化水平不高,从老家金华兰溪出来后,干过搬运工、造桥工头、裁剪工,修过下水道,直到做了快递分拣员,仿佛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他就想着干到退休为止。

  晚上10:48

  发现有临时工暴力分拣立即上前纠正

  20吨左右的半挂车,一车的快递从车上到分拣中心约需1小时。10点48分,周有忠负责的区域已经是第三辆车停着了。就在这时,眼尖的周有忠发现一个临时工一看到指定区域的包裹,就拿起来随手扔到相应区域。“你干嘛呢,怎么可以这样扔快递?”周有忠立即走了过去,拿起传送带上一个带有“易碎”字样的包裹,轻轻放在一堆货物的最上面。

  “你这样扔不行,别人花钱买件东西不容易,千万不能给弄坏了。”周有忠对那个临时工说。周有忠告诉记者,为了把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完好无损地送到客户手中,他们上岗前都要培训,重点就是不能让快件“飞”,如果谁在分拣、扫描包裹过程中把物品弄坏了,谁就要按原价进行赔偿。除此之外,快递在装车的时候,还要遵循“重不压轻、大不压小”的原则。

  一直以来,快递分拣不乏“暴力”行为。伴随快递分拣暴力而来的,是包裹被挤变形,易碎物品损坏,包裹被私拆,东西被摸、被尝甚至被偷拿,给消费者带来麻烦、损失,给电商带来诚信质疑,对行业影响较大。周有忠说,解决快递分拣乱象,远离暴力分拣,离不开行业自律。为了防止这样的现象,分拣中心不仅安装了摄像头,把快递分拣员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还建立了监督体系,设立监督员,既安排现场监督,又盯紧视频,发现暴力分拣,及时制止,“现在的大环境下,正式工基本没有暴力分拣现象了,对临时工,我们就要加强监督。”

  ●画外音

  周有忠的生活非常简单,每天“两点一线”,除了分拣车间就是职工宿舍,平时很少请假,更没有无故休息。由于他勤奋,干活认真,不但没有因损坏货物被处罚过,还经常受到领导表扬。周有忠说,他信奉的宗旨就是先苦后甜。13年的从业生涯,他见惯了周边工友的来来去去,连当初介绍他做快递分拣员的老乡也早已离开了。

  坚守的结果是他得到公司上层的肯定。不仅做到了小组长,工资也从2004年的每月1000多到现在的5000多。申通给的餐补是一个月490元,周有忠在食堂吃“一顿两荤两素”的工作餐,只要8元,吃饭住宿都不是问题后,周有忠将钱都存了下来寄往家里。他的妻子还在老家务农,每个月,周有忠会趁休息日回趟家看看。他说,现在最后悔的一件事儿,就是女儿高考的时候没有请假去陪考,直到现在,女儿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但这个懂事的孩子更多的是心疼父亲,总告诉他工作别太拼命。

  凌晨1:17

  受“双12”影响作业强度变高

  按照周有忠的经验,正常情况下,前半夜的快递分拣工作比较重,后半夜则会稍微轻松一些。但由于“双12”的影响,当天已经是凌晨1点17分了,周有忠仍非常忙碌。

  根据申通的统计,今年11月11日到17日,申通华东分拨中心的杭州进港件(由全国各地发来送往杭州的快递)达373.6万件,最高峰的一天有66.8万件,而这段时间的出港件(由杭州发往全国各地的包裹)更是达到了980.2万件,最高峰单日是198.4万件,这意味着周有忠和他的工友们最多一天要分拣265.2万件的包裹,每小时达到了11.05万件。“‘双12’的包裹也肯定不会少,我估计还要加个班。”周有忠说。

  如此高强度的作业,周有忠这个年纪,只能在平时注意休息,以保证工作效率。“每天一干完活,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休息,‘双11’期间更是顾不上吃饭,忙得昏天黑地的,累得沾枕头就能睡着。”周有忠说。

  已是凌晨,但周有忠还要工作差不多6小时。为了保证“双12”购物的人能够在最短时间里收到快递,此时的分拣中心里,满满都是忙碌气息……

  ●他说

  我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快递量与日俱增,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工作再忙也高兴,因为腰包鼓啊。快递分拣员的工作虽然辛苦,可靠的是自己本事吃饭,钱挣得踏实。我最得意的事情,就是靠着我这些年在申通的工作,两个孩子都考上并顺利读了大学,这可以说是弥补我自己没有文化的遗憾。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重庆找到了工作,如今已在当地成了家,小儿子还在宁波一高校学习。虽然我和儿子见面次数很少,但他还来厂里看过我一次,我蛮开心的。现在人们总说快递小哥是他们网购之后觉得最可爱的人,其实我想说,我们这里的每个人也都应该是你们认为的“最可爱的人”。

  (青年时报 记者 骆阳 文 实习记者 周一豪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