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能让死神退却的,是人间的爱心
杭州文明网     2017-12-12 10:17: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他跑了最得罪人的一棒,他们的每一棒都很关键 为挽救23岁的年轻生命,一场生死接力展开了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抢救现场。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老高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9点不到,文三路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北园门口,一个身穿黑色保安制服的男人从校园里冲到了马路中间拦截车流,示意来车留出车道。早高峰时段与平峰时段的交界点,实施单行措施的主干道上,这个保安想干啥?被迫停车或改道的驾驶员懊恼之余,心里也有疑问。

  一辆120急救车快速驶来,顺利地转入西溪校区北园。原来,保安如此得罪人,为的就是让急救车畅行无阻。就在西溪校区北园门内右侧不远处,一个小伙子直挺挺地躺在冰冷的地面上,等待着这场为他而展开的生命接力的最后一棒……

  当记者踏上这条“接力赛道”,无论是参与抢救的人,还是目击现场的人,都会在接受采访前先问上一句:“他现在怎么样了?”

  黑色制服开跑 白大褂接下第一棒

  在文三路上拦截车流的保安叫老高,他已经在浙江大学工作16年了。

  “老高,你快来,北园这里有人倒在地上,没呼吸了!”昨天上午8点半刚过,正在西溪校区执勤的老高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同事的呼叫——北园门口有个小伙子突然倒地,需要立即救助。老高当时距离校医院不远,收到消息后,他立即向校医院跑去。

  校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医生当时正在接诊,老高风风火火地闯进诊室时,她正在为一名学生看病。老高急急忙忙地将情况说了一遍,陈医生抓起听诊器,也顾不上手头的病人,跟着老高就往外跑。

  校医院位于西溪校区内,距离北园有数百米远,中间还得横穿文三路。为了抢时间,老高把自己巡逻用的电动车骑了出来,拉响了警铃,载着陈医生就往北园赶。另一位闻讯赶来的保安惠师傅则载着校医院的陈护士长,一起赶去北园实施抢救。

  医护人员抢救 能帮忙的都搭把手

  抢救力量不足 老保安为救人拼了

  两位医护人员体力已经吃不消了,就算有女孩帮忙,抢救力量还是不够。老高跨上电动车,掉头就往校医院赶,把一位姓胡的护士也拉了出来。这下子,西溪校区的校医院人手不够用了。

  载着胡护士赶去北园的路上,老高吃了红灯。“我顾不上了,边骑车边挥着手朝右边喊,让汽车停一停。”老高说,“可能看我身后坐着一个穿护士服的,很多车子都减了速,让我冲过了红灯。”

  抢救继续进行,路过的学生、老师、工作人员都关注着小伙子的情况,不少人在一旁为他鼓劲。“大伙都说,我们那么多人都在,小伙子一定要撑住。”陈医生回忆。

  抢救了20多分钟,急救车已距离学校不远,老高知道那个时段文三路上车多,急救车未必能迅速开进北园,于是,他一个转身,冲上了文三路给急救车带路……

  仰面躺在地上的小伙子身高170厘米左右,身形偏瘦,由于突然陷入无意识状态,他在倒地时还受了外伤。“我们开始以为他是学生,可看长相又不熟,后来有人说他已经工作了。”宿管人员沈阿姨是到场较早的学校工作人员之一,她为小伙子擦了血,“他就倒在北园大门右手边,我过去看时,他脸色煞白,嘴唇都发紫了。他的头磕在马路牙子上,眼镜也摔碎了,鼻子还流着血。”

  陈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小伙子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她赶紧跪在地上,为小伙子进行胸外按压。陈护士长见状,也跪了下来,准备为小伙子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虽然带了人工呼吸气囊,但当时已经没时间打开了。”她说。

  做人工呼吸首先要打开病人的呼吸道,这要求施救者必须让病人的下颌角和耳垂连线和地面垂直。周围的人帮着两位医护人员解开了小伙子的上衣,这时,小伙子出现了抽搐现象,使得抬起他下颌的动作变得更为艰难。花了好大力气,小伙子的下颌终于被抬高,呼吸道被打开,陈护士长开始配合陈医生的胸外按压,对小伙子实施人工呼吸。

  连续按压数分钟后,已经50多岁的陈医生感到有些体力不支,陈护士长支撑小伙子颈部的手臂也开始发麻。这时,一对情侣上前帮忙,女孩学过急救,便帮着陈医生进行胸外按压,男孩则拨打120求助。经过不间断的心肺复苏,小伙子的嘴唇开始变红,恢复了微弱的呼吸,眼睛也有了反应,最后还吐出了一些呕吐物。沈阿姨见状,赶紧上前将呕吐物清理干净。

  万幸抢救及时 人总算是救回来了

  小伙子被急救车送到了中山医院抢救,他的家属接到消息后赶到了杭州。

  小伙子姓陈,今年23岁,桐乡人,大学毕业后在城西从事IT工作。经过医院抢救,小陈恢复了自主心跳,目前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从小陈家属处了解到,小陈没有心脏方面的问题,也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而且他平时生活作息正常,并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因此,他的这次突然发病令家人感到十分意外。

  “人总算是救回来了。”中山医院的医生说,幸好小陈被送到医院前一直有人为他做心肺复苏,否则,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网友评论

  昨天,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内发生的这件暖心事,网友们纷纷留言,为保安师傅和校医院医护人员点赞。

  网友“Q老大-郭义华”:好人一生平安,有你们才是真正的暖冬!

  网友“小麦”:作为一名浙大人,很感动、很温暖。

  网友“潇洒的开心”:这个冬天杭城不会冷,为你们的付出点赞。

  网友“易成”:能让死神退却的是人间的爱心!能让生命回归的是杭州的温暖!美丽的人间天堂,讲不完的美丽故事!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日报主办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金典 文 王翔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