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宋明月:才兼文武 篆刻人生
杭州文明网     2017-09-14 09:52: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在丽水路70号,23路公交车大关桥车站的西侧,有一组翘檐黛瓦、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掩映在绿柳繁花之间,洋溢着浓浓的书香、墨香。墙门里有条幽长的小径,通往流淌千年的运河,建筑旁边矗立着由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教授题名的“杭州运河书画社”石碑,建筑正门上悬挂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韩天雍先生题匾“运河书画社”,两旁还有门联“一泓月色含规影,两岸歌声接榜歌”。墙门里还有间小舍,舍门上是挂着韩天雍教授题写的“啃石斋”,门两侧的对联是“水酒君多饮,印书我不离”。

  “啃石斋”的主人,就是杭州运河书画社社长、杭州运河美术馆馆长宋明月。从2011年成立至今,杭州运河书画社以“颂古运河文化,扬历史精辟”为宗旨,展示、经营各类名家的书画、艺术篆刻,开展书画培训,并定期邀请知名画家到画社搞笔会,是众多书画名家创作基地,也是书画市民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场所。

  而宋明月鲜为人知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巡逻犬基地(杭州拱墅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警犬基地)大队长,让很多人惊奇的是,如此跨度大的两个身份,却在他的身上形成了完美的统一,才能文武兼备,处处发挥“啃石”精神,不仅工作出色,而且对艺术的追求也从未止步和退却,将兴趣发挥得淋漓尽致。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爱岗敬业,处处发挥“啃石”精神

  作为杭州运河书画社的社长,宋明月一直活跃在书画篆刻界,时常受到社会的关注。而作为警犬基地的负责人,他却鲜少在媒体面前发声。除了宋明月低调内敛的性格之外,还因为在杭州运河书画社成立之前,从2007年开始,他就负责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巡逻犬基地的具体工作。

  十年来,巡逻犬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旧到新,宋明月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工作,就如他所说,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巡逻犬基地这块亮铮铮的牌子,也是一笔笔刻下来的。“做好分内的工作,并坚持了十年,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道理,就好像手握刻刀不放松,无非还是‘认真’二字。”

  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是经浙江省公安厅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保安服务企业,也是杭州市较早开展保安业务的公司之一。2007年宋明月因公司业务需要从保安部调任到犬防大队,开始了他与巡逻犬不解的缘分,也让他全身心地捧起了巡逻犬基地建设这块“大石头”。

  宋明月介绍说,巡逻犬基地原设在拱墅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辅房,最初的时候,只有三四个训导员,七条犬,人员比较少,条件也比较简陋。

  为了迅速地完善基地的各项功能,提升犬防业务水平,宋明月一面高频地参加管理的培训和犬的训导培训,一面积极地招聘训导员,扩充队伍,还几次奔赴全国各地的警犬基地引进警犬。

  “在六七年时间里,巡逻犬基地发展迅速,不但有了二十多个犬舍的规模,外派的巡逻犬也达到了几十只。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还有杭州每年的各项大型活动上都有我们基地的巡逻犬和犬防保安的身影。而且基地的巡逻犬还曾获得过中国工作犬协会承办的各类比赛奖项。”宋明月说 

  2012年开始,基地周围面临拆迁。在基地下水道管网严重堵塞,训练场地缺乏的情况下,杭州拱墅公安分局和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重要支持,宋明月一面各地寻找临时过渡的场地,一面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建巡逻犬新基地。

  自2014年,宋明月陆续走访考察了公安部的几个警犬基地,逐渐开展基地选址以及犬舍设计的工作。经过充足、大量的准备工作,基地于2015年顺利开工。工地建设期间,他几乎隔三差五就去现场,实地了解建设进展,并严把质量关和工程进度,即便是一个小小的螺丝帽,他都从不敢懈怠。

  宋明月感叹道,“一路踏实走来,2016年年底竣工的这一天,我真是又激动又欣慰啊!”

  除了新基地的筹建工作之外,宋明月丝毫没有放松犬防大队的日常工作。2014年至2016年期间,他先后分三次组织近40余名训导员前赴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和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进行业务培训。

  这些年,宋明月带领着巡逻犬基地的团队人员协助公安机关完成了多项安保任务,其中包括杭钢搬迁维稳,杭汽发的安保工作,杭州水业集团泵站的安保工作,G20峰会安保工作,还承担了拱墅区公安分局、江干区公安分局、下沙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下城区公安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滨江开发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的警犬巡逻设卡工作。

  “目前,基地共有大小巡逻犬70条左右,外派约50余条。搬到新基地后,还专门配置了犬产房,队里的兄弟们也对犬的配种繁育知识比较懂,今年基地警犬已经下了两窝幼崽了,大大节约了引进成本。”说起巡逻犬基地的筹建和发展,宋明月像介绍自家孩子般熟悉和自豪,今年巡逻犬基地顺利搬迁到杭州市拱墅区半山沈家村,更是让宋明月对基地的新环境新面貌寄托了全新的期望。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每日精进,对艺术的追求永不卷刀

  宋明月对待工作认真严谨,但在忙碌的工作之外,他还有自己的一番小天地。每天下班以后,他都会一头扎进自己的书房,捣鼓书画、篆刻,他说,这是他最快乐的时间,只要拿起刻刀,工作的疲惫和忙碌就好像被凝固和静止住了,耳朵里仿佛只能听见石头和刻刀摩擦的沙沙声,心中摇摆的思绪也会伴随着这个声音渐渐地沉淀下来,最后只剩下艺术创作的灵感和体会。

  宋明月出生于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故里浙江省安吉县,安吉自古以来书画氛围浓厚,名家辈出,在这样的艺术氛围熏陶下,使得宋明月自幼酷爱书画艺术,青少年时期因工作原因,在浙江书法艺专毕业后,不得不放弃他继续学习的机会,但他对篆刻及书画艺术的探索之路和痴迷程度却从未因此止步和退却。

  2009年,经朋友推荐,宋明月拜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韩天雍教授为师,成为他的入室弟子。这位老师也被他的生活经历和刻苦学习艺术的劲头所感动,并在篆刻和书画上对他加以指导,篆刻从秦汉印入手,从临摹到创作,他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临摹基本做到一日一印,从不间断,凡有新作呈现,都能感觉到他的精进,充分体现了扎实的基础。“铁笔传神,石上生辉”用这句话来形容宋明月的篆刻技艺是再恰当不过了。

  除了篆刻之外,宋明月还对艺术的各门类都有浓厚的兴趣,书法、国画也样样精通。他的作品书文画意相得益彰,格调显露,古意盎然,笔法练达,线条浑厚,受到不少名家的认可和赞赏。

  杭州运河书画社成立以来,他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到社里打理日常事务,周末更是经常诚邀知名画家到画社搞笔会,开展览,做培训,运河书画社成了众多书画名家时常做客的创作基地,也是书画市民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场所。

  每年临近春节的时候,宋明月总会带领书画社的社员,专门推出现场写对联和福字活动,为市民送福写春联。今年暑假期间,杭州十三中的几名初一学生还成群结队,来到运河书画社拜访宋明月,并向他学习和了解篆刻艺术。他为同学们讲述了篆刻的起源、历史价值、流派、字体等知识,并亲自示范和指导篆刻技法。

  “篆刻技艺是一项考验人耐心与定力的细活,在坚硬的石头上一刀一笔地雕琢,需注意力度的轻巧把握,要有气定神闲的专注与坚持,更要有耐住寂寞与孤芳自赏的内功。篆刻艺术是讲究生命积淀和人生感悟的艺术。小小方寸之间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并凝聚着篆刻者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底蕴,无论岁月几经更迭,仍能以温润的光泽、古雅的韵趣,引人玩味。”

  宋明月说,“虽然做这些事很小,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有益的。我非常欢迎喜爱中国传统艺术的朋友到杭州运河书画社来学习交流。”

  令宋明月高兴的是,如今中国的传统艺术不仅受到国民追捧,也受到国外朋友的欢迎和喜爱。他说,最近,他在指导的几个学生都是在杭州工作的外国朋友,因为热爱中国的篆刻艺术,纷纷找到他要学习。

  现在除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指导学生外,宋明月还一直坚持着艺术创作,他的朋友圈和博客里几乎每天都会跟进自己的最新作品,他对艺术的追求永不卷刀!

  (每日商报 商报记者 应丹 摄影 陈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