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连轴转6个半小时,几乎把义蓬街道跑了个遍
杭州文明网     2017-08-17 09:13: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今晚我值班 群众的事无论大小,再累也得去现场问明白

  从昨天凌晨2点31分到上午9点,6个半小时,义蓬派出所民警汤啸和与他一起值班的3位辅警,一共接到12起警情。也许对于你,这个后半夜是香甜的睡梦,一晃而过。对于这些杭州的守护者,却是连轴转数小时,几乎把义蓬街道跑了个遍。好不容易把所有警情处置完,汤啸回到所里,走进休息室,倒头便昏睡过去……

  群众的事无论大小,再累也要去现场调查清楚。这一夜,民警汤啸和他的同事们虽累,然无怨。

  男男女女

  “凌晨2点31分,所里接到指挥中心发来的警情。”汤啸说,当时他有点瞌睡,揉了揉眼睛,看了一眼报警内容,便喊上值班的3名辅警,一起开车赶去报警地点。

  “事情挺简单的,一个女孩子和男朋友吵架了,男的动了手,冲突升级了,女孩子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汤啸和辅警敲开房门,开始对这对小年轻进行调解。该批评的批评,该说合的说合,忙到凌晨3点07分,小年轻的情绪差不多平复了,问题就快解决了,汤啸的电话又响了——有一名女子报警称,有人趴着她的窗户在偷窥。

  眼前的警情还没处理结束,新情况又来了。没办法,汤啸只好打电话回所里,请备班同事帮忙处理一下。

  仅隔了3分钟,电话又来了——某夜宵摊老板报警称,有人吃饭没给钱就跑了。这回可没有同事能帮忙了。汤啸抓紧时间,处理完小年轻的矛盾,然后赶去报警的夜宵摊。

  “一男两女开车吃夜宵,车还是借来的。吃到一半,两个女的先走了。男的跟老板说去车里拿个东西,老板也没在意。谁知道人一走就不回来了。”汤啸当时想,恐怕得追查监控才能把人找到。万幸,男子停车时留了个电话号码,汤啸照着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却是车主。车主是个通气的人,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直接把夜宵钱转给了老板。老板挺满意,这事儿算完美了结。

  “那时候是凌晨3点半,一小时内接3个报警,我还纳闷,怎么事情都凑一块儿了?”汤啸笑笑说,“事实证明,我想得还是太简单了……”

  真真假假

  从夜宵摊出来,汤啸和3名辅警便往所里赶。凌晨3点39分,车没开出多远,电话又来了——有人称收到了假币。

  大半夜还能收到假币的,难道又是夜宵摊?警车立马掉头,往报警地点赶。

  赶到报警人说的某海鲜店,汤啸和辅警都傻眼了。现场既没有报警人,也没有店铺在营业。汤啸想找报警电话,发现转来的报警信息里,报警人居然要求保密,无法直接联系。没办法,警车只好开回派出所,汤啸用接警电话回拨给报警人。

  义蓬街道的面积有近60平方公里,从夜宵摊赶到海鲜店,再赶回所里,汤啸和辅警在路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可是,当汤啸打通报警人电话,听到的却是对方的连声道歉。“他说自己报了假警。”

  汤啸心里当然不舒服,但他还是决定去现场看看。报警人是个面包店老板,收到假币的事情也确实有,但是前几天发生的,而且当时他已经报过警。没想到,前天晚上这位老板喝了酒,情绪不佳,又误触了报警按钮,听到民警询问情况,便稀里糊涂地又报了一次警……

  “面包店的经营情况不太好,老板的日子也不好过。”汤啸当时四下看了看,考虑到老板的实际情况和认错态度,只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事情处理完已经是清晨5点了。”汤啸说,一个晚上没合眼,他和3名辅警都有些昏昏沉沉,“就想处理完这个警情,赶紧回所里休息一下。”

  打打闹闹

  很遗憾,休息的事情还得延后。

  天蒙蒙亮,清晨5点28分和5点36分,两起警情接踵而来。汤啸实在没办法,请备班同事再辛苦一趟,处理其中一起警情,自己带着辅警处理另一起。这一忙,就是近2小时。

  早上7点半,已经忙了大半夜的4个人一致决定,先吃个早饭,补充体力再说。他们跑进一家面馆,刚刚点单,警情又来了。还好,报警地点离面馆不远,又是一起简单的家庭纠纷,汤啸便让老板把面先下锅,等他们处理完警情再回来吃。

  处理家庭纠纷确实没花多少时间。赶回面馆,汤啸和辅警刚端起面碗吃了几口,两起警情又来了——一起家庭纠纷,一起野狗扰民。

  能怎么办呢?汤啸猛吃了两口面,拎起电话打给备班同事——这时候,只能再麻烦同个战壕的兄弟了。

  处理完野狗的事情,马路上已经很热闹了,工作日开始了。社会活动的恢复也意味着,麻烦跟着出现了。果然,一直在路上的汤啸先后接到了两起因为做生意闹腾出来的警情。

  “有人在农家院子里搞卖净水机送大米,卖家拿着喇叭在招揽生意,吸引了100多名老人。”汤啸说,而他接到的警情是,有人举报邻居搞传销。促销当然不能等同于传销,但促销活动也不能擅自举办,况且这么多老人挤在一个院子里,安全隐患不得不考虑。于是,他和辅警出面终止了促销活动,请老人们有序离场。

  “另一个在菜场边搞买锅送刀的就真是坑人了,几个老太太花了几百元买了一堆破锅,后悔着呢!”于是,汤啸将卖锅的和之前卖净水机的人一起带到了工商所,进行了移交。

  后半夜12个警情,现场处理了9个,连负责开车的辅警都记不清一晚上跑了多少公里。上午9点多,从工商所回来,汤啸真的觉得“扛不住”了。“回来这一觉睡得特别香。”昨天下午,汤啸回忆起忙碌的后半夜,嘴里最先冒出的是这句话。听得出,已届不惑之年的他还是有点累。不过他转而嘿嘿一笑,“谁叫我值班呢?”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小薇 记者 李维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