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勇擒毒贩,31岁治安警长左手神经血管被砍断
杭州文明网     2017-06-27 12:54: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只盼他“按时回家”的妻子得知后心疼地责备—— 我的老公“不靠谱”

抓捕现场。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由通讯员提供

李雪琼为冯君整理病号服。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由通讯员提供

  “你电话里说得倒是很简单,就受了点伤。”6月15日上午9点半,李雪琼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冯君,忍不住责备起来,“孩子看到你手上的绷带,趴在我背上都不敢看!”

  “我看他一个人上车,那个样子肯定打不过我的嘛。”冯君笑着顶嘴。31岁,180厘米的高个儿,冯君面对矮他半个头的毒贩,的确没有畏缩不前的道理,更何况,他是一名警察。

  勇猛的代价是,冯君左手手指神经血管动脉被砍断了。李雪琼帮刚做完手术的冯君整理着换下来的衣物,嘴里不停责怪着丈夫面对亡命之徒时不知危险。在她眼里,这个老公实在“不靠谱”……

  黎明伏击

  6月15日凌晨3点,冯君被一通电话叫醒:“嫌疑人出现,出发吧……”

  李雪琼还在熟睡,冯君没敢惊动妻子,悄悄穿上衣服关上门,匆匆赶往目标位置。

  米市巷派出所前期掌握了一名吸毒人员的线索,判断此人极有可能还有上家。抓捕组集合完毕后,3点40分,该吸毒人员在某酒店内被抓了个现行。经过突击审讯,吸毒人员交代了上家的踪迹。

  凌晨5点,天将大亮,吸毒人员供述的上家驾驶着一辆白色奔驰车出现在下城区华丰村某小区附近。随后,一名可疑男子上前与他在车内进行毒品交易。冯君早已带队在几十米外布控,他计划等毒贩下车,自己就上前去将其控制住,其他民警进行支援。迎着晨光,冯君慢慢走向了奔驰车……

  半分钟后,毒品交易完成,冯君果断上前控制驾驶室内的毒贩,前来交易的可疑男子见状,当即准备逃离现场。奔驰车引擎轰鸣,支援民警和特保人员立即冲向奔驰车副驾驶室,控制企图逃窜的可疑男子,并迅速拔下汽车钥匙。

  “不要动!”冯君一声断喝,用力将未被完全控制住的毒贩往车外拖。不曾想,毒贩突然从座椅下抽出一把长40厘米左右的砍刀来。支援警力赶紧过来,迅速将毒贩拖出车外,砍刀的刀鞘在这个过程中被甩脱,毒贩持刀疯狂挥舞。

  为防止同事受伤,冯君看准时机,上前摁住毒贩手臂,准备夺刀。谁知,毒贩对准他的手便一刀砍来,鲜血顿时飞溅开来。其他民警迅速取出警棍,控制毒贩持刀的手,将刀夺下。随后,民警在奔驰车内搜出疑似毒品的白色晶体1包及现金若干。

  “兄弟,不要弄了,我给你20万元够不够?放过我……”被铐上手铐,毒贩开始向民警求饶了。

  冯君没理会,他感到左手开始发麻,仔细一看,手指被削去了一块肉。同事赶紧陪着他去医院治疗。

  另一边,被押回派出所的毒贩陈某很快交代了自己多次贩毒的犯罪事实。

  七年之“痒”

  左手手指神经血管动脉断裂,冯君的伤需要手术并住院治疗。在医院治疗了2个小时,冯君才打电话给妻子,也难怪李雪琼会不高兴。

  “以前他也有受伤的嘛,我还以为小事情,就逗孩子说要不要来看看他。谁知道他说帮忙带点洗漱品,那我慌了。”李雪琼说,结婚7年,关于这个“不靠谱”的丈夫,有2个人生中的关键时刻让她铭心刻骨。

  2011年初,李雪琼即将诞下第一个宝宝,可临近毕业的冯君被选调为深圳大运会安保警力,正在外地参加集训不能赶回来。“那时候我年纪也还轻,觉得他不在就不在吧,没什么大不了的。可到了生的那天,一家人都来了,就他不在,我怕得要死。”李雪琼说,人一辈子也没多少重要时刻,那天她才知道,什么叫“遗憾”。对于这件事,冯君同样觉得很遗憾。

  时隔4年,李雪琼怀上了二胎。眼看着妻子就要临盆,冯君又接到任务,要去广州办案。那时候,李雪琼住了一个月的院,检查出来的情况并不是太好,医生建议她早点实施剖腹产。然而,想起4年前的情形,李雪琼不顾医生几次劝告,尽力拖着,希望能等到冯君回来,陪着她生下二娃。她觉得,这一次冯君要是再缺席,自己会悔恨一辈子。

  “我那时候真的一边打电话一边流眼泪,他跟我说案子快办好了,一定回来。我说我实在摒不牢了……”李雪琼说,“尽管所有人都在,但跟他在,还是不一样的啊。”

  万幸,冯君这一次没让妻子失望。分娩前一天,冯君赶回杭州,终于亲眼见证了小儿子的降生。

  “其实我也知道,我们这个家总有一个人要做出一点牺牲。”说完当年的事,李雪琼的眼眶已经红了,“所以,他的工作我也理解,再怎么揪心都不要紧,只要他按时回家就好……”

  警察名片

  冯君,201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米市巷派出所治安警长,中共党员,先后获评2015年优秀公务员、2016第十五届十佳“运河卫士”荣誉称号,曾获个人嘉奖1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7年6月,因表现突出,被推荐为优秀党员。

  相关新闻

  杭州举行6·26毒品犯罪集中宣判 女性涉毒犯罪人数逐年攀升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5起毒品犯罪进行一审集中公开宣判。

  上午10点半,1号法庭里,40名法警押着20名被告人快步走进审判区。20名被告人按要求排成两排,第一排左侧第一名被告人是个年轻的女子,法庭第一个宣判的就是她。

  判决书显示,该女子高某,今年24岁,吉林人,初中文化,绰号“洋洋”,长得瘦弱而清秀。法官宣读判决书时,她看上去情绪稳定,抬头默默听着。

  法院查明,2015年7月至11月间,高某及姚某、李某(后两人已判刑)经预谋,租用中泰街道新西湖小镇的一处出租房,作为制造毒品的场所,并从网上买来制毒设备,伙同樊某(已判刑)以麻黄碱等化学品作为原料制造冰毒。

  姚某是高某的男友。姚某交代,李某等人是通过高某找到了他,问要不要一起制毒。他同意后,李某负责牵头并提供制毒技术及原料,高某负责购买制毒设备、租赁制毒场所、参与制毒操作,他自己则提供制毒资金。

  当年11月,李某弄到了制毒关键原料麻黄碱,据称有3千克。李某承诺,制毒成功后会分给姚某部分冰毒。11月18日晚,姚某等人开始制造毒品,其间,制毒仪器发生过爆炸。11月20日,警方将这一制毒窝点端掉,姚某、高某等人很快被抓。据悉,当天警方从出租房内查获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液体5.835千克(甲基苯丙胺含量19.76%)、麻黄碱2.722千克,以及制毒工具、化学试剂一批等物品。

  杭州中院一审认定,高某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昨天集中宣判的20名被告人中,女性有7人。审判长表示,女性涉毒犯罪人数正逐年攀升。“我院近一年审结的113名涉毒被告人中,女性为24人,占比21%。从审理情况看,女性罪犯多随同男友实施涉毒犯罪,或者利用怀孕、哺乳期持续犯罪。”该院刑一庭副庭长鲍一鹏说。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文 记者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