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 有了女儿就有了人生的盼头
杭州文明网     2017-06-22 09:33: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老爸老妈家书征集活动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日报联合主办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女儿小雪拿着爸爸给她写的信。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小雪是个4岁半的小姑娘,因为出生在12月29日的一个下雪天,所以爸爸、妈妈给她起了这个小名。

  两周前,爸爸阮成跟随着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在外演出,他给女儿小雪写了一封信。信很短,寥寥数笔,但倾注了爸爸对女儿深沉的爱。结束演出和集训,他回到了余杭的家里,我们也把这封信送到了他的家。

  孩子现在还不懂信的内容 希望她的童年特别快乐

  阮成的小家庭跟普通人比起来有点特殊。他和妻子都是从小在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孤儿,两个人都身有残疾。

  阮成因小儿麻痹症左腿萎缩,平时用拐杖站立走路。妻子是聋哑人,只能听到一点微弱的声音。

  小雪从会走路开始,摔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如果妈妈在身边,还能扶她一把,妈妈走开了,孩子摔倒甚至哭声,妈妈都很难听得见。爸爸即使看到了也因为腿脚不便而无能为力。

  阮成在信里写道:“你的到来,是上苍送给爸爸最好的礼物!”他在读信的时候,小雪坐在他脚边的小凳子上,4岁多的孩子听不懂爸爸信里写了什么,她更感兴趣的还是手里抱着的那只小熊。“其实这封信更是写给我自己的,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有个孩子就有了盼头。”阮成说,或许过去对找不到父母会有点遗憾,离开福利院的那两年,特别想有父母在身边,但现在有了孩子,好像什么遗憾都没有了。

  从小在儿童福利院长大,阮成说,自己的童年可能跟其他许多普通人比起来,会有更多的不同,跟外界其他小朋友接触的机会也比较少。因此他希望现在能让自己的女儿更多地接触外界,和其他小朋友尽情玩耍,享受更快乐的童年。

  为孩子打拼却少有团聚 靠自己努力撑起一个家

  阮成2012年在余杭区买了6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房子装修好,小雪就出生了。

  买房的时候他身上只有5万元,城市里像他这样的同龄人,为了解决结婚的房子,家里多少贴补一点,但阮成和妻子都是孤儿,一切要靠自己。

  跟他一起在福利院长大的小伙伴纷纷慷慨解囊,借钱给他买房。七七八八凑了20多万元,付了房款和装修的钱。“欠了一屁股的债,那时候特别难。”

  阮成从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在福利企业做了一段时间。既然欠了这么多钱,总要想办法还。他从福利企业走了出来。

  在孩子出生的两年里,他很少回家,忙着参加残疾人运动项目的选拔和集训,还有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取得残运会的好成绩,意味着有奖金和收入。这时候的拼搏都是为了让小家庭生活更幸福。

  对这个家庭来说,没有父母可以帮着带孩子,所以在孩子出生的前几年,阮成忙着在外赚钱,妻子就在家照顾孩子。

  这几年参加比赛的奖金和演出收入终于把欠债还清了。“接下去几年我还是重心放在自己的文体事业上,希望拼一拼,让家庭生活更好一点。”

  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周在浙江省挑人,阮成也去了。如果选上,他就将踏上5年的训练之路,跟家人见面的机会会非常少。

  妻子已经怀上了第二胎。阮成坦言,希望能被挑中有机会参加残奥会,这或许也是他运动生涯的尾巴了。

  就像在信里写的:“那会儿爸爸不在你的身边,因为那时爸爸在为这个家庭去拼搏。但爸爸的爱永远在你的左右。”

  他很少说自己在外训练和奔波的辛苦,因为在小家庭的幸福面前,他受的苦都不值一提。

  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自信、善良、美丽、豁达的快乐女孩,我也相信你一定能成长为一个自立、自强、博爱、智慧的好姑娘。

  不论发生什么不开心的事,我会是你最坚强的支持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你一定会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

  努力吧,我的小天使!爸爸的爱永远在你的左右!

  品读家书

  让爱传下去 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

  点评人:杭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 李燕华

  作为儿童福利院的“大家长”和“老职工”,李燕华看着夫妻俩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从初入社会到拥有一个爱巢,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看到孩子父母为了生活努力打拼,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李院长非常欣慰和感动。因为她知道,这其中有着太多普通人难以体会的不易。

  福利院的孩子虽然生活条件不输普通人家,也有来自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悉心照料,但是没有完整的父爱、母爱,不能接受自己亲生父母的照顾,永远是孩子们心里隐隐的痛。

  不过,福利院里的集体生活也锻炼出了孩子们独立的个性、合作的精神,以及坚持、奋斗的良好品格。

  作为夫妻俩共同的“妈妈”,李燕华觉得必须要给这对有缘分的夫妻送祝福:“希望夫妇俩能把自己在福利院里从政府、社会得到的爱心,还有坚韧不拔的品格,传递给自己的女儿。要相信,前方的人生路,没有过不去的坎。”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傅哲宁 记者 史洁 文 司春华 摄/视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