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妻子为我理发43年 头发由乌黑变成花白,再变全白
杭州文明网     2017-03-28 10:30: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追思人:

  项弋平(77岁,退休前是图书馆工作人员)

  如有来世,请你再为我理发,我为你梳头,好吗?

  3月15日,离清明还有半个月,我们就收到项弋平给妻子的一封信:

  我和妻子孙芝玲的相识,就如同邓丽君唱的一首歌:“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么熟悉……”两个从未谋面的人似曾相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吧。1971年5月1日,在西湖孤山下的浙江图书馆,我们喜结连理。

  妻子是一名车工,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徒弟。她还是一名好妻子、好母亲。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和孩子们。她一双巧手,不仅会缝衣、织毛衣,还会理发。结婚后,我就再没去外面理过发。

  她整整为我理了43年的发,用坏了好几把推子;43年中,我的头发由乌黑变成花白,再由花白变成全白,她也渐渐由如花少女,变成中年、老年。

  2007年,她患病后,时常要住医院,在病房里为我理发,医生、护士都惊愕得说不出话来。

  最刻骨铭心的是,2014年2月,她已被病魔折磨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仍挣扎着为我剪了最后一个头,那么仔细,那么执着,好像要把终生的爱都放在一刀一剪中,然后“啪”的一声,推子跌落在病床上,“我实在剪不动了。”

  一滴眼泪从她眼角滚落下来,几天后,2月6日,亲爱的芝玲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68岁。她用聪慧、勤劳、朴素、善良滋养了我的一生,使我感到来到这世上也没有白来一回。

  我虽然不会剪头,但为了报答,我会为她梳头,一边梳,一边为她摘去青丝里的白头发。芝玲,如有来世,请你继续为我理发,我为你梳头,好吗?

  看完信,我有些感动。

  当天,我在半山颐养院见到了77岁的项大伯。他戴一顶鸭舌帽、一副600度近视眼镜,穿着朴素,曾在浙江图书馆工作,是研究馆员。

  “清明节快到了,今年是她去世第三年,我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写了个把月,修改了三四遍。”项大伯说。

  他刚搬来养老院半个月,问他还习惯不?他说,蛮好的。他谈着对妻子的感情,感觉得到仍然满怀爱意。

  “她叔叔是图书馆中层干部,那年我从武汉大学毕业分配到浙江图书馆工作,她叔叔带我去家里见面,第一面见到她,很熟悉,有一种前世认识的感觉,就像邓丽君唱的‘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大伯边唱边挥手),谈了一年左右,我们在图书馆结婚,在会议室搞了一个茶话会,领导主持婚礼,我们的同事都来了,一起唱样板戏。”

  “我妻子非常善良朴实,衣服都是自己缝,不舍得在外面买,毛衣自己织,我们的生活到了快退休,两个儿子工作了,才慢慢好起来,虽然艰苦,但是蛮幸福的,从来没吵过架。”

  项大伯的皮夹里还藏着爱人的两本证,一本是退休证,一本是当年入单位工会的证,照片上,她很年轻、很漂亮。

  他又从抽屉里拿出一只雨披袋递给我,“你来看,我看了要伤心。”

  袋里鼓鼓地,藏着数百张剪报,剪报是项大伯老伴生前的爱好,剪报上还做了不少笔记。

  我在看剪报时,项大伯哭了,他转身去房间里拿了两个胡柚,悄悄用手抹去镜片后的泪水。

  “最后一次剪发,她实在没力气了,我说不要剪了,她一定要给我剪,头发剪了一半,推子掉了,后来我顶着没剪完的头,给她办丧事。”项大伯说,“我选在这里养老,也是为了给她守墓,她在半山北麓,我在半山南麓,守望。”

  项大伯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在部队当中校,大儿子在图书馆工作,他们每周都会过来陪大伯。

  采访结束后,他要带我逛一逛旁边的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他换上解放鞋,带我走捷径,“从这爬过去的路一开始挺难走的,但是走过了,你会发现前面一片光明,所有大好风景都在你眼前。”

  一路上,大多数时间,我们沉默。偶尔,他也平静地说几句。

  把我送到停车场,他转身,原路返回。

  (都市快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