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纷至“拓”来 把一年的好“福”气带回家!
杭州文明网     2017-01-18 09:20: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齐白石、沙孟海……想不想讨一张书法大家手书的“福”字带回家?2017农历春节,杭州金石全形拓非遗保护发展中心就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这样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亲手将书法大家的福字“拓”回家,也把新春的福气带回家。

  中心的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齐白石、沙孟海等书法大家手迹中的福字、寿字,又邀请了刘江、张勇、宋涛等书法名家新近写下几款“福”字,制成了“福寿砖”。运用传统墨拓技法,大家可以把福字、寿字拓印下来,带回家——最后,把这样的“大师之作”贴在自家大门上,想必一年的好福气都要来了!

  昨天,一群来自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高年级学生成为第一批体验者。

  在浣花斋美术馆二楼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刷子、拓包、墨汁、宣纸、喷壶等墨拓技法要用到的小工具。

  制作过程需要一点耐心:首先,把裁好的宣纸平铺在要拓的福寿砖上,先喷水把宣纸打湿,接着在宣纸上平铺一张剪好的塑料袋,然后用刷子在表面轻刷,一直到纸张平整地铺在砖面上;之后,揭掉塑料袋,等宣纸自然风干,在钢化玻璃板上倒适量的墨汁,用拓包吸墨,在玻璃板上击打,把墨汁打匀;最后,用拓包为宣纸上墨,上到墨色满意为止。如果是初学者,拓一次福字,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步骤并不难,不过要注意宣纸风干时,不能太干也不能太湿。”工作人员介绍说,“还有就是,要特别注意学习一下拓印的手法。整个拓制过程手法都要十分轻柔,避免弄破宣纸。”

  这次体验,同学们都说收获满满。“很好玩,还能学到不少传统文化知识。”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希望传统年味回归,让大家能亲身感受‘传拓’这一非遗文化。”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1月18日、19日、21日、22日、23日,每天下午1点到3点都可以接待市民朋友现场参与体验拓“福”字,活动免费,地点在中山中路11号浣花斋美术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0571-87075568预约,每天20个名额,报满截止。

  (杭州日报通讯员 张劼 记者 王紫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