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南星街道新开了一家社区公益童读馆
杭州文明网     2016-09-26 09:31: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600多本绘本免费看,还可以借回家!

  

童读馆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周末假期,不少文青爸妈都喜欢带小朋友去逛逛书店,像苏州诚品书店的童书馆,还有滨江的最美书店“钟书阁”,都能看到大人和小朋友一起在读绘本、选绘本。

  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也有这样一间主打绘本阅读的空间——和娃娃童读馆。

  600多本绘本,免费看,还可以免费借回家,听起来是不是很棒?

  这是一间社区公益童读馆,开在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二楼,这里曾经是一间居民阅览室,不过那时候来看书的人并不多。

  “居民白天都上班,没时间来看书。我们发现,平时小区里低龄的小朋友特别多,也没有什么好的去处,于是有了改造阅览室的想法。”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改造之后,童读馆的阅读环境布置得很清爽,铺着地垫,可以席地而坐;绘本崭新崭新,定期更新;看看书名,《小黑鱼》、《11只猫跑马拉松》、《我想吃一个小孩》……都是现在流行的经典绘本,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

  运营这间童读馆的,是一家公益社会组织,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

  机构负责人裘水妙,在公益圈小有名气,去年还入选了“银杏伙伴成长计划”,这是南都基金发起的一项致力于资助青年“社会创业家”的长期性公益项目,帮助他们突破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瓶颈。此前,她和机构伙伴一直致力于乡村阅读推广,这是第一次做城市阅读项目,“希望能够探索出一个能够在其他社区复制的模式。”

  王道,童读馆的主理人,也是社区阅读推广计划的项目主管。44岁的他,看起来像个20岁的大男孩,“也可能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就会变得年轻吧!”他笑着说。

  他当过15年的高中语文老师,对教育有一些自己的理想。去年,送走高三毕业班,他正式辞职离开体制,开始了自己的阅读推广实践。

  在他看来,绘本不只是小朋友读的,“很多绘本有艺术治疗的作用,适合成人心理疏导、减压。”

  小朋友和爸妈来到童读馆,除了可以自由地阅读,还可以参与很多有趣的活动。目前活动主要有两大主题,一类是和阅读相关的活动,另一类是针对家长的“成长学堂”,这些活动都会定期在“六和公益”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王道还尝试设计了一些独特的课程,比如“钱塘四季”自然体验课程。刚刚过去的暑假,他就带着小朋友和家长走进九溪、八卦田,制作植物标本、拓印明信片,去发现大自然的秘密。“明年,我还想开一期夏令营,就叫‘阅野营’。”他兴致勃勃地说。

  可能因为刚刚开放不久,不少社区居民家长还没有关注,现在童读馆的会员还不是很多。“将来,希望能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童读馆可以由家长志愿服务,共同管理。”王道希望这间童读馆能够扎根社区,更加接地气,成为居民活动的公共空间。

  “整个上城区社会组织培育的氛围非常好,也很感谢社区对我们的支持。童读馆的场地是社区免费提供给我们的,还帮我们配了空调。”王道说。

  “几乎每年,我们街道都会新增至少四五家新注册的社会组织。”南星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说。今年,南星街道又新近引入了6家社会组织,很快馒头山邻里中心还将设立一个社会组织的“孵化器”。

  今年,上城还新设立了“益人同行”,主要目的就是支持那些初创型的社会组织。“可以说是公益界的天使投资。”南星街道的工作人员通俗地解释说,因为以往社会组织申请政府的公益创投,大多是项目基金,而“益人同行”则不只是针对单一项目,可以更多用于机构发展。

  (杭州日报通讯员 韩少英 记者 王紫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