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第二课堂
期中考试后:家长如何与孩子一起维护好 “三心”?
杭州文明网     2020-11-24 14:05: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最近,很多学校都开启了期中考试模式。对于学生来说,期中试卷一定程度上是对自己上半学期学习状态的一种反应,是对学习情况的一种总结。

  虽然说,绝不能推崇分数决定一切,不能把分数看得太重,但是,也要正确看待成绩。通过这样的一份检测,学生能够从中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和优势,总结出自己下一步努力的目标。

  但是期中成绩,比学生和老师更重视的是家长,成绩一出,很多家长便坐不住了:有的家里开了“批评大会”;有的家长已经对孩子“用了刑”......能从中感受到家长们的紧张。那么考后,家长该怎样与孩子一起面对成绩呢?

  01

  客观表达自己的情绪

  维护好孩子的 “三心”

  期中考试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往往是学生心理问题爆发的关键时期,如果家长产生不理解的情绪或者说出不恰当的言语,往往会给孩带来学习和心理层面的双重危害。

  家长应客观陈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我们看到你的成绩后,有点难过。”表达完情绪后,一定要反抛给孩子:“你一定也很不开心吧?”这样的表达,会让孩子感觉到被理解,感受到父母愿意和自己一起面对问题。

  认可孩子付出的辛苦。家长应该积极肯定孩子的闪光点与进步处,传递出对孩子未来可以取得进步的信心。同时,关注孩子成绩背后的问题,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与孩子一起进步。

  鼓励孩子向学科教师求教。不管父母的专业知识有多强,面对孩子的专科专项教育,孩子的老师应该最有发言权。

  大考之后呵护孩子的“三心”。自尊心是学习的内动力,自信心是学习的助动力,好奇心、求知欲是学习的原动力。家长的最大职责是保护好,营造好,维持好孩子的这“三心”。

  02

  “轻看”成绩,多关注学习过程

  不要过分纠结于成绩。家长应当要多关注孩子平时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的意义,学习是对生命的充实,对心灵的扩展,能够在将来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人生。

  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节奏。家长们可以利用归因方式,帮助孩子形成良性循环,找到学习的节奏。比如:孩子考得好,家长们让孩子描述学习过程,考得不好,家长们也要理解孩子,鼓励孩子平时多努力。

  家长要适度示弱与放手。家长需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引导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同时也要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做自己学习和生活的主人,用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孩子的榜样,和孩子同成长、共进步,开启美好的生活画卷。

  03

  考后正向反馈

  表达出孩子的情绪

  分析考试得失也是家长的考后必修课。考后家长正确的应对态度应该是:正向反馈,表达出孩子的情绪。考得好的,给予肯定与支持,但是要告诉孩子不能骄傲;考得不好的,给一个拥抱,说一句安慰的话,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正确引导是关键,和孩子交流考试得失的过程最宝贵。

  划定下阶段重点学习任务。期中考试是阶段性考试,教师在命题的过程中都会充分发挥考试的检验功能,也就是通过一套试卷来检验学生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所以家长们应该在教师的帮助下通过分数找出孩子当前学习的问题,并且和孩子一起制定下一阶段重点的学习任务,规避问题,扬长避短,利用分数的反馈功能,加强和教师的沟通协作,努力达到考试效益的最大化。

  04

  让孩子讲出需求

  要做什么,希望得到什么帮助

  期中考试后,家长可以从学生家庭作业完成的态度、时间、认真程度方面,客观分析学生在家的表现。同时也可以对本次期中考试中取得的进步加以总结,分析得分和失分的原因。

  根据进退步原因,可制定以下策略:第一,自己调整学习习惯类,如背诵、审题、答题规范等。第二,家长协助类,如时间管理、手机监管等。第三是老师辅导类,主要指孩子的知识掌握程度有所欠缺,需要学科老师的专业指导学习方法。孩子也可以选定各科要超越的目标同学,激励自己时刻努力。

  同时让孩子根据自己薄弱的学科制定学习计划,告诉孩子要有契约精神,既然是自己设定的,就要签字,做不到怎么办?一并写下来。在完成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那么,你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来自老师的、来自家长的,写下来。我们会配合孩子完成。

  (中国网教育频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