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第二课堂
推进“第二课堂”行动计划 打造德育阵地建设“杭州模式”
杭州文明网     2016-04-01 15:54: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年来,杭州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通过打造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等系列德育阵地特色品牌,全力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积极营造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曾被授予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第二课堂行动计划得到中央文明委领导充分肯定。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杭州市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赵一德第一时间组织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座谈会精神和夏宝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扎实推动杭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夏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30条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德育阵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注重政校合力,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德育阵地建设

  杭州市从2008年开始,积极探索党委政府主导、学校动员引导,场馆资源整合,学生免费参加的德育阵地建设“杭州模式”,推出“第二课堂”行动计划。一方面,积极发挥政府助推力。第二课堂采取财政补助发放免费券的方式鼓励中小学生参加校外活动。全市所有城区共计54万名中小学生凭券每年可免费参加五次及以上第二课堂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学校引导力。全市各中小学校把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计划,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成长记录手册》(小学和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手册》(普通高中)等记载学生参与活动的内容、过程和成果,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来,杭州130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走入第二课堂,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提升。

  二、注重资源整合,全领域广覆盖推进德育阵地建设

  我们通过广泛征询、调研走访、实地考察,排摸适合未成年人的场馆基地,将其纳入德育阵地建设及补助清单,争取最大的阵地资源供中小学生开展活动。一是使校内校外资源互动起来。通过制定“活动菜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外第二课堂,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改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安排,免费向校外青少年开放学校内的体育场地以及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内的科技馆、文化馆、生态馆等公益文化设施。全市第二课堂基地建立专门的青少年辅导机构,推动学校课堂教育与场馆教育有效互动,“让校内的学生走出去、让校外的学生走进来”。二是省市资源共享起来。打破省市行政管理的樊篱,不仅把杭州市公共场所纳入“第二课堂”体系,同时也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影响较大、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省级公共场所纳入第二课堂。三是城乡资源统筹起来。在淳安、建德等县(市)建立市级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把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与全市开展的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春泥计划”实施村等校外活动阵地紧密结合,形成了社区农村互为补充、覆盖全市未成年人的校外活动网络。截止目前,全市建成第二课堂基地111家,432个社区建立了社区青少年俱乐部。

  三、注重改革创新,设项目创模式提高德育阵地吸引力

  我们积极研究开发活动项目、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场馆阵地吸引力。一是抓活动创新,让孩子“动”起来。2015年建立完善重点项目申报认领制度,引导全市第二课堂基地开发了240多项具有基地特色的道德教育活动。杭州文澜中学学生吴宛谕还将自已参加第二课堂的体会写成了《百馆游》一书并出版发行。二是抓载体创新,让基地“活”起来。我们在中国文明网开设第二课堂场馆名录专栏,推出第二课堂活动动漫地图和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到近20万人。在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引入“DO嘟城”体验模式,推出社会角色扮演体验一条街活动,让全市未成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可以免费参与体验“DO嘟城”项目。三是抓形式创新,让馆校“连”起来。目前全市各基地和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已与300余所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2015年我们还创新推出学校兼职德育副馆长制度,全市每家第二课堂配备1名学校领导兼任德育副馆长,共同编印好第二课堂校外德育教材,把第二课堂真正作为学校校外教学和实践的场所。在市民情民意问卷调查中,93.8%的中小学生表示对第二课堂活动满意或基本满意。

  四、坚持完善制度,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德育阵地建设

  一是出台规范性文件。市委先后成立了全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工作和推进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杭州市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的政策文件,有力指导了全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阵地建设。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八年来,市财政“第二课堂”工作投入经费7600万元,从2008年每年600万元增至目前每年1000万元。投入100多万元,积极开发第二课堂门票电子刷卡系统,有力提升了第二课堂工作科学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考核保障。将德育阵地建设作为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重要内容,纳入到对市直单位,区、(县)市综合考核;纳入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主要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市教育局将第二课堂工作纳入美丽学校创建和德育教育考核。市民政局将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纳入到文明和谐社区的创建考核。团市委将社区少先队建设纳入少先队总体工作,不断保障活动长效开展。

  下阶段,我们在狠抓落实全省育人工作座谈会和夏宝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将继续以此次会议和葛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服务G20峰会,努力推动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未成年人校外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新局面。

  (杭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