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第二课堂
办好第二课堂 展示杭州魅力
杭州文明网     2015-11-26 08:41: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编者按:近年来,杭州市创新性推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通过合理布局,整合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等场馆教育资源,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校外教育的“第二课堂”。本报今起推出专栏,介绍“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的先进典型,在助推这项工作进一步深化的同时,充分展示杭州魅力。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让每个孩子都有公平接受校外教育的权利

  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Do都城”里有一堵具有“神奇魔法”的心型墙——感恩墙。小朋友小雨就带着满满的爱,认真地在墙上留下了自己的话语:“我希望爸爸妈妈健康快乐!”日前,“Do都城”里温情满满的感恩月活动开启,市民不仅可以像小雨一样在感恩墙上留下自己的感谢,还可以参与“大声说出你的爱”分贝赛、巧手制作献感恩礼、“我来为你画张像”等活动,在体验中感受爱的正能量,明白爱不只是索取,还有付出和感恩。

  “活动中心遵循青少年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把“中国梦”的理念内涵转化为“家乡梦”和“自己的梦”,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起他们发自内心的主观感受并予以表达,有效增进了青少年学生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同,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而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又决定对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在播种。作为我市首批命名的第二课堂活动场馆,活动中心积极创设活动育人,深化第二课堂内涵。”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类形式载体的活动均重参与性、互动性,通过渗透文化元素丰富内涵,促进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此外,活动中心面向小候鸟、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蒲公英”关爱文化营活动,组织服务队进驻小乡村开展“快乐直通车”暑期志愿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丰富有趣的暑期活动。

  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86个,参与青少年学生达47.7万人次;各类特色场馆开放接待青少年学生439.2万人次。

  杭州少年儿童公园

  “珍惜身边一切美好事物” “游+学”培育少儿美德

  杭州少年儿童公园又名满陇桂雨公园。公园依山而建,以桂闻名,园内观花植物四季分明,景观环境优美,在这里,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也以四季花事为主。

  “春有寻兰、种花、赏香花;夏有护绿浇水户外劳作;秋有赏桂识桂科普活动;冬有菇菇谷里采蘑菇,还有贯穿全年的桂花树认养活动等。”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活动都包含系列子活动,结合科普展板、教学讲座,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动手种花、认花与养花,注重文化体验。以“游+学”这种易接受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地将素质教育融入活动中。

  每一种花语,都是一种品格的象征。“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指的是兰花高洁、贤德的品质;“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指的是桂花高雅品格。公园以“花语+美德教育”为主题,打造少儿公园德育基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花语与美德教育相结合,希望学生在赏花、识花的过程中,学习花的美好品格,塑造美好品德,提高自我修养。”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杭州市“美德少年桂花林”就正式落户公园;在2014年,公园则开辟了“第十届美德少年宣传专窗”,并专设“桂园游学”游览线路,通过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德育宣教,营造良好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在社会上掀起了弘扬传统美德,争做优秀少年的热潮。”

  “爱于心、践于行”,作为杭州市第二课堂先进基地,公园每年寒暑假都会开展“小候鸟免费游园专场活动”,号召杭城中小学生去社会福利院、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欢乐与祝福,培养孩子尊老爱老之心,让孝行文化代代相传。

  (杭州日报记者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