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第二课堂
余杭:第二课堂 这个端午节内容很丰富
杭州文明网     2015-06-23 10:22: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参观章太炎故居 了解端午民俗 制作“神仙的宝剑” 聆听著名作家讲座

  “哦,原来端午节还有这么多的习俗啊,我从来都不知道。” 6月20日上午,由杭州市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章太炎故居管理所主办的“端午制作‘神仙的宝剑’民俗体验活动”在章太炎故居国学讲堂拉开帷幕。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和父母一起参观章太炎故居、了解端午的由来,亲手制作“神仙的宝剑”。临平二小的部分学生和家长还在19日晚聆听了著名作家袁敏所作的主题为“让孩子勇敢地做快乐的自己”的讲座。

  亲手制作“神仙的宝剑”

  20日上午,20多组家庭来到章太炎故居。讲解员向他们介绍了章太炎的生平事迹及革命功绩,趣谈了他青少年时期刻苦求学的故事,然后带领他们依次参观了展厅、习字墙、厨房、卧室。故居里习字墙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的眼球,大家拿起笔按照章太炎的字迹临摹起来。

  为了让小朋友了解端午的由来,感受端午丰富的文化内涵,讲解员向他们讲解了端午节是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天必不可少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等,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著名诗人屈原。

  端午节还有居民在门上悬挂菖蒲、艾叶、蒜头的习俗,因为菖蒲形似宝剑,所以被称为“神仙的宝剑”,又以艾作鞭子,以蒜头作锤子,象征武器。故居的工作人员免费为小朋友提供菖蒲、艾叶、蒜头、香袋,并现场教他们制作“神仙的宝剑”。“把菖蒲、艾叶、蒜头、香袋四样东西用绳子捆到一起就可以了,你们看,一把‘神仙的宝剑’就制作好了。”听了讲解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做起了“神仙的宝剑”。随后,工作人员在小朋友的额头上用雄黄酒画“王”字以避毒虫。

  玩与乐中获取生活知识  

  这次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亲身体会了端午的习俗,也增长了他们的见识。

  “我以前真的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每年我们只会在端午节当天吃粽子,其它的事情就没有了,更不知道有哪些习俗和习俗的寓意。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端午有了很深、很全面的认识。今天还亲手制作了‘神仙的宝剑’,我一定要把‘宝剑’带回家悬挂在门上‘斩妖除魔’。”张同学开心地说。

  “带着女儿参加这次活动真的很好,我也从中学到了一些知识,女儿更有机会全面了解端午节、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还亲手制作了‘神仙的宝剑’。我希望类似的活动经常开展,让学生们在玩与乐中获得知识。”一位王妈妈对记者说。

  勇敢地做快乐的自己  

  19日晚,著名作家袁敏走进临平二小,作主题为“让孩子勇敢地做快乐的自己”的讲座。

  袁敏向学生和家长们推荐了自己的作品《蒜头的世界》,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她的亲身经历,她在教育儿子过程中,提出了“快乐教养”的理念和方法。在讲座中她提到,希望家长能够尊重孩子的兴趣并给予支持。“在家长的眼里,孩子除了上学、放学外,双休日也要送去培训班,家长觉得钱花出去了心里才会踏实。”袁敏表示,在学习中,孩子的成绩有好坏,但还是希望家长不要盯着孩子的成绩看,要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袁敏告诫家长,既然不能让孩子成为“凤凰”,为何不让他(她)做一只快乐的小鸟。袁敏希望,将“快乐”还给被压力包围的孩子们。同时,袁敏鼓励学生们,心里想什么一定要勇敢地对父母说,让自己更加快乐、勇敢地成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