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 第二课堂
拱墅区四项举措着力推进第二课堂工作
杭州文明网     2015-04-01 09:24: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馆校共建拓空间 涵养文化提功能

  第二课堂公益性场馆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建教育的重要场所,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拱墅区认真贯彻《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着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等时代精神的涵养和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弘扬,注重保障投入、功能优化、校馆共建、创新品牌,不断提升辖区第二课堂建设的支撑力、吸引力、辐射力、文化力,形成了以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拱墅区青少年宫科技馆三大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为主,“以馆为主,学校为辅,馆校结合,馆馆合作,服务延伸”的全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格局,进一步推动了全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自2008年以来,我区3家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共接待参观达1326.3万人次,其中刷市民卡青少年学生达32.6万人次。

  注重保障投入,不断强化支撑力。拱墅区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工作,把抓好第二课堂工作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抓手,健全机制,加大投入,有力推动场馆运行的常态化。一是强化组织支撑。切实加强对全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发挥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完善馆校共建、考核评价等机制,实施由团区委、区关工委、区教育局以及第二课堂场馆主管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制定研讨每年活动计划。各第二课堂场馆、学校等单位也相应建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有组织,有计划,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活动。二是强化队伍支撑。着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实施讲解员星级考核。运河博物馆和工艺美术博物馆共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专职讲解员6人,编制外兼职讲解员9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吸引相关专业人员尤其是大学生充实志愿者服务队伍,担任校外辅导员。如工艺美术博物馆率全市之先,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筹建小精灵志愿服务队。现已招募成员291人,其中正式队员64人,积极参加每月馆区社教活动。同时,该馆暑假期间每天推出“我是小馆员”长期志愿服务岗位,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与第二课堂有效结合,受到家长与孩子的普遍肯定。三是强化经费支撑。完善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切实把政府举办的第二课堂活动场所的运转、维护和开展公益性活动的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各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所必需的经费也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范围。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我区3家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市区财政第二课堂专项补助经费达318.2万元。如运河博物馆除每年第二课堂刷卡的补助奖励之余,确保每年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经费不低于10万的经费支持开展各项活动。尤其是在2014年,运河博物馆推出的运河•好奇实验室活动,区政府专项经费投入了近12万元,保障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注重功能优化,不断强化吸引力。注重提升完善,根据青少年兴趣爱好,注重贴近生活,强化科技手段,增加艺术氛围,不断强化各场馆的教育功能。一是拓展空间,提升功能。如区科技馆在我区逐步建立中小学生空、海、车模科技培训基地,实现载体创新,形成拱墅特色的科技教育文化。2014年在卖鱼桥小学、德胜小学、拱宸桥小学、大关附小等学校建立了空、海、车模等科技培训基地,并结合拱墅区情,开展了纸飞机比赛、运河漕运船制作等比赛,很好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逐步形成我区的科技教育特色文化。又如区运河博物馆专门开辟150平米学习场馆,配备科学小实验器材和材料30套,建立室内过关挑战的现场直播间和共青少年研究实验的教学场地,精心打造“运河•好奇实验室”,不断拓展馆内服务活动空间。二是重视科技,网络健全。如区科技馆为进一步增加适合青少年参与、能有效激发他们积极性和兴趣度的内容和项目,充分利用网络,深化开展科技普及教育。区科技馆专门配备20多台电脑均上网并安装绿色软件,保证了科普展厅的展品具有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安全性强等特点,以吸引更多的学生、群众到科普展厅参观展览。在网上积极组织开展科技知识竞赛、科学实验互动交流、科普征文大赛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来加强我区中小学的科技教育普及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结合每年未成年人实事工程,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形成有效的社会机制,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社会生活,体验社会角色,培养社会生活能力。目前全区涌现出“小蒲公英”健康成长计划、“阳光助苗园”、青少年知法学苑、天和爱心夏令营、汇同爱心学校、青少年礼学馆、少年国学讲堂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功能健全,内容丰富的校外活动场所,成为全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狠抓馆校共建,不断强化辐射力。着力推动馆校共建、馆馆合作,建立健全共建合作的有效机制,扎实推进公益性场馆延伸服务,不断提高第二课堂覆盖面和辐射力。一是“走出去”宣传。 推进公益性场馆延伸服务。继续推广流动博物馆、流动少年宫活动,将第二课堂活动直接送到青少年所在的社区、学校,提高第二课堂的社会覆盖面,使青少年学生能够就近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如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精心设计“爱护环境,保护运河”主题讲座送进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等辖区中小学,利用学生中午休息时间,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科普课。如工艺美术博物馆2014年以“非遗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开展“宣讲+体验”的流动博物馆活动,走进中小学、高校、社区等共计24次,参与人数2165人次,该馆流动博物馆也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在今年作为全省“博物馆教育试点”的10所单位之一,上报了优秀案例及调研报告; 二是“请进来”办展。通过“合作办展览”请进来,举办精品特色展览。如以刀剪剑博物馆大厅为展示窗口,举办各类青少年作品展。2014年与杭州文一街小学、采荷一小等八所小学联合举办“天马行空•创想启航——2014馆校共建基地青少年艺术作品联展”。与杭州京都教育集团合作举办“带心灵去旅游——京都小学学生艺术作品展”。运河博物馆推出“迎新运河书画展”、“ 闹元宵剪纸书画展”、“运河珍遗——申遗知识读本展”、“运河珍稀门券展”、“雷锋主题展”、“大运河塘栖古镇邮品展”、“ 大运河申遗馆藏精品展”“运河文化京剧脸谱展”等19个精品展览, 让青少年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展览,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的内容。三是“联合式”教学。积极拓展与学校间馆校和馆馆合作的共建模式,如区艺术美术馆分别与杭州京都小学和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城北分中心开展联合教学试点,以博物馆为课堂教育的外延,组织了8场共计355名学生参加的展厅现场美术课堂教学活动,打造真正的第二课堂。又如区运河博物馆与桥西大三馆开展馆馆合作,联合举办了定向活动,即“母亲节——爸爸去哪儿”,让家长与孩子,用手中的画笔、用手中的剪刀、用手中的卡片、用童真的心来描绘及演绎美丽的大运河。

  创新品牌,着力彰显文化力。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紧紧围绕运河文化丰厚的文化积淀,着眼核心价值观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引导全区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各种有效地活动阵地和载体建设,创建了自身独特的活动品牌。一是创新载体,张扬运河文化。充分挖掘大运河的文化资源,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提高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他们对祖国、对民族、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所承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8年以来,全区先后推出 “运河探索之旅”、“运河申遗之旅”、“运河流动讲堂”、“运河少儿影评院”等品牌活动,其中,“运河发现之旅”还被国家文明委评选为“全国第二课堂活动创新案例奖”和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奖一等奖。“运河探索之旅”及“运河申遗之旅”分别被杭州市文明委2009年、2010年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创新案例奖。二是紧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围绕“五水共治”、“生态文明”等主题,各场馆纷纷推出形式丰富的活动载体。如运河博物馆积极响应“五水共治”,引导青少年爱水、护水、节水,2014年打造“运河•好奇实验室”,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青睐。目前已开课12场,据不完全统计,积极报名的青少年有1000余人。如区科技馆组建了我是“小小地震通讯员”社团,,结合地震场馆,与浙江少儿电视台合作,录制地震原理及自救影片,开展“地震知识和自救”等系列活动,在互动参与过程中,让孩子体验学习的快乐。三是搭建平台,弘扬传统文化。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物质遗产,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工美创想之旅”、、“工美大讲堂”等品牌活动。该馆连续四年举办剪纸大赛,如2014年以“创想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浙江省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获奖作品被制作成图册分发,成果展则分别在桐庐剪纸艺术馆、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进行巡展,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剪刀、剪纸相关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很好效果。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杭州、萧山、余杭、台州等多所幼儿园、中小学、大专院校学生的积极参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