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临安这个项目上榜
杭州文明网     2022-05-12 05:00: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近日,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少年思政学院”思政教育2.0行动项目入选“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

  全社会参与

  让思政教育“强”起来

  2020年12月25日,临安围绕教育工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时代背景,率先创新成立“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学院成立之初,临安区建立健全了领导领衔、清单领办、联动推进、多层考核等工作机制,狠抓落实,纵深推进,全力打造党委、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思政教育品牌。其中,教师队伍是思政教育的关键。除了专家学者,临安区还聘请了劳模工匠、乡贤、优秀家长、“银龄”讲师、最美人物、科技工作者等各界人士,组建“多元化”的思政教育宣讲团,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发力的新格局。

  一年来,邀请党政干部、先锋榜样进课堂授课60余次;组织家庭教育类培训100余场,受益家长2万多人次;开展“千堂党课进庭院”活动,以接地气的方式,将“红色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开展亲子家庭寻访红色根脉活动,让2万多户家庭来到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全课程融入

  让思政教育“联”起来

  在高校专家团队的协助下,编撰制定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3册课程设计方案汇编,推动“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构建全学科思政教育融入体系。在此过程中,各级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思政课程。比如西天目小学依托交口少年科学院,开通“小院士之声”广播站,班级轮流宣讲科技成就;晨曦小学西校区把中草药研究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讲述不同历史时期中草药医治伤员、发挥功效的故事;横路小学在“红太阳”党建品牌基础之上,以“三个一”为抓手开展学校思政教育建设;临安中学以“红色北岸”业余党校为平台,开展红色系列心灵教育……思政课程之花正在临安大地上茁壮成长、尽情绽放。

  全区域推进

  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推出“光荣的老虎团”等13条红色研学路线,建成周恩来抗日演讲纪念亭等50个思政研学实践基地,让孩子们能够走出校园,实地感受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同时,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组建名师微课项目组,打造云上思政课堂和“一馆四厅”沉浸式体验厅。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通过网络直播开讲第一课,与全区中小学生共同探讨如何科学规划假期生活。当天的观看量接近39万人次,登上临安人民的“热搜”。截至目前,数字化学习资源库中有20门精品思政课程、20节名师课堂、50余节红色主题精品微课和110余个天目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微视频。

  积极策划“红色寻访”“红色印记地图绘制”等主题活动,遴选100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组成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75场,受众近15万人次。

  全媒体关注

  让思政教育“热”起来

  临安“天目少年思政学院”建设工作,受到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新华社《半月谈》以《思政课可以如此有趣》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中国教师报》头版报道《为天目少年铸魂立心》,点赞“天目少年思政学院”优秀做法。截至目前,获中央级媒体报道20篇、省级30篇、市级39篇。临安“天目少年思政学院”项目获评2021年度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2021年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近日又入选了2022年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