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小餐桌彰显大文明!勤俭节约,快看看同学们怎么做
杭州文明网     2020-10-27 10:00: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下城区的师生们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为期一个月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实践活动中。他们参与“光盘行动”,重拾“节俭”情怀;他们传承勤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他们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

  我们是勤俭节约的宣传者 

  下城各校园以“宣传节约”为荣,利用校园网、校园电视台、黑板报、宣传橱窗、微视频、等各种载体进行广为宣传,主动提醒身边的人,积极制止各种浪费现象。做勤俭节约的宣传员,宣传节约的好办法、小妙招。

刀茅巷小学学生分发爱惜粮食宣传册

德天实验小学雏鹰假日小队在行动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积极行动起来,开展 “携手1+6,文明用餐进万家”活动。学校刘雨童小朋友原创的一首《小餐桌 大文明》登上了“学习强国”的平台,呼吁全社会共同培养文明用餐新风尚——公筷公勺用起来,吃饭适量不浪费。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开展“我为光盘来代言”的宣传海报绘制、布展、评选活动。小朋友们用画笔绘制出了自己对“光盘行动”的理解,对勤俭节约美德的追求。

  我们是勤俭节约的学习者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下城各校园通过主题班队活动课、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小报编制比赛、班级黑板报等各种载体,让孩子们感受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体会珍惜粮食的重要性,争做勤俭节约的学习者。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举行主题为“真善美大实践——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新学期开学典礼,向全市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以“辛勤劳动 文明餐桌 绿色生活”为主题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组织全体学生同学们观看《爱惜粮食 节俭用餐》的视频,学唱《爱惜粮食》的儿歌。

  我们是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师生们结合各校实际,开拓活动思路,创新节粮妙招,争做“厉行勤俭节约”的实践者。让“勤俭节约”成为新时代中小学生的道德底色,为创建“美好教育”的新窗口助力添彩。

  杭州市青春中学树立“爱吃才能光”的理念,从每天的食谱入手,想方设法琢磨各式菜肴,兼顾营养搭配,更要色味俱全,吸引师生。学校食堂每周都会提前几天公布下周的菜单,甚至精确到每一样菜品所需采购的数量,精准地践行“勤俭节约”,从每一处细节入手。学校每周还会评选出“惜粮领航班”和“惜粮进步班”,并进行表彰。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给剩菜剩饭称重”成为了网红,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浙江卫视等30余家媒体报道了学校节约粮食的妙招。学校在食堂边加一个磅秤,一张表格。每日午餐后,学生们拎着各自班里的饭菜桶,将剩菜剩饭进行称重。一杆秤、一张表,每天剩多少,一目了然,让数据说话。试行一段时间后,剩菜剩饭的数量明显减下来了,一个校区1100多名孩子一顿午餐过后,剩菜剩饭数量从两大桶锐减到小半桶,有时仅仅只留下20千克的餐厨垃圾。

  ​小小餐桌蕴含着大大的文明,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勤俭节约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杭州教育发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