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七条超好玩线路,中小学生暑假走起——富阳倾力打造全国“新劳动教育”样板地
杭州文明网     2020-07-22 10:36: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昨日上午,在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举办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富阳区全面推进新劳动教育新闻发布会上,富春山居集团推出了本年度富阳“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线路——“环保卫士·果蔬培育”“小小工匠·乘风破浪”等7条活动线路,将此前挂牌的24个实践体验基地串点成线,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超好玩的暑假劳动实践体验线路。 

  在既有的洞桥贤德、永昌唐昌等新劳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富阳还将启动鹿山五四、银湖西岩、常绿“红绿篮”三个新劳动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浙江省劳动教育示范区,富阳将全力打造国家级标准化劳动教育基地。”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用品牌优势,

  打造全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窗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劳动教育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成为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劳动教育”发展。2017年,全区成立新劳动教育学校联盟;2018年,制定出台《关于区域推进富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年,发布《富阳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和《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试行)》,并由区财政补助660万元,组织全区4.4万余名3一8年级学生参与“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年11月,来自浙江、江苏、安徽及上海三省一市教育行政代表、20校联盟校长齐聚富春江畔,召开第一届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成立了长三角新劳动教育20校联盟。新时代劳动教育“富阳智慧”走出了浙江,走向了长三角。

  如今,浙江正全力建设“重要窗口”。将“新劳动教育”这个浙江省教育品牌,进一步打造成为全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窗口”,成为历史赋予富阳的使命和担当。

  富阳将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努力实现从新劳动教育原创地到样板地、从全国劳动基地到全国劳动教育窗口的两个转变。“我们将全力以赴,努力打造集大规模综合基地、乡村实践基地、农户体验点三位一体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新模式,积极助力全国新劳动教育实施与发展,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富阳区副区长孙洁说。

  挖掘乡村资源,

  构建富阳全域劳动教育基地网络

  富阳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综合+专项”“紧密+松散”“国有+市场”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网络,开辟“营地+农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地富阳模式。

  校内基地是学校为实施劳动教育配置的场所。目前,全区每个学校都建立了专门的劳动教育教室和劳动教育基地。包括可种植瓜果蔬菜的“阳光绿谷”,可尝试无土栽培的“智能大棚”等。

  而“八山半水分半田”的自然环境,则为富阳“新劳动教育”的校外基地提供了最肥沃的土壤。

  本次发布会上,举办地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正式挂牌为全国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占地1100亩、已开设120余个劳动体验项目的营地,成为富阳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版图上第一个大规模劳动教育基地。

  而这张版图未来的样子,富阳也已经想好了——打造100个各具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培育1000个接待规范和教育有效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建立“企业+”“农户+”“村镇+”“工厂+”等模式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更多学校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平台,实现美好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未来的2—3年里,富阳将呈现大规模综合基地、乡村实践基地、农户体验点三位一体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新模式。”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章振乐表示。

  此外,富阳还将发挥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院的作用,积极探索新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发突出实践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体现生活性、生产性和科技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基地与课程两方面实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落地前行。

  (杭州日报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陆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