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不留书面回家作业 学生照样学得好 参赛频频获奖 杭州这所小学是怎么做到的?
杭州文明网     2020-07-09 08:58:0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放学回家做作业,对不少中国学生来说,这是雷打不动的。但在杭州,有所小学很“大胆”——从不留书面回家作业,一坚持就是九年。九年来,学生不仅成绩得到了保证,还在各级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 

  不留书面作业不是没有作业 在家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余杭区金成外国语小学2008年创办。2011年,原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孙小芙开始担任金成校长,她上任的九年,学校变化很大。

  改变中最大的一点就是,不给学生布置书面回家作业。孙小芙说,刚开始,老师、家长也不理解,但不留书面回家作业,并非没有作业。真正实现学生减负,就是要让老师把作业精炼,让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作业,作业质量高,学生做起来效率也就高。几年来,学校各项成绩在余杭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回家后学生干啥?“这些时间是学生自主发展的机会,可以阅读、运动、亲子游戏……有选择、有兴趣的学习,让学生学习更有劲头,学习效果自然不会差。”

  好玩的活动“拴”住学生的心

  同时在他们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

  传统文化节是金成外国语最盛大的“节日”。每年国庆节前,不同班级的学生会穿上中国各民族的服饰,体验民族文化。

  金成设计了六年一个循环的课程体系,从服饰、饮食、风景名胜、传统游戏、民风民俗、民族歌舞等角度,鼓励孩子通过自主探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以今年的“中国传统美食节”为例,学生们在“找美食、知美食、做美食、品美食”等活动中,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饮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从而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这样的活动,让全校学生、家长都为之着迷。

  上课、社团甚至吃饭都在“选”

  把能给的选择权都交给学生

  金成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孙校长说:“课改给了我们课程设置自主权,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年龄特征、学习程度,采用同教材、同方法、不同进度的做法,实现因材施教。”

  学校还引进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森国际足球俱乐部等机构,共同开设了52门拓展性课程。几年下来,学校建成了70余人的铜管乐队、100多人的合唱队以及科技队、舞蹈队等,学生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在学校,每到饭点学生们都很开心,跟其他学校不同,金成外国语小学推行“自助餐”,孙校长解释说:“我们把用餐选择权也交给孩子,吃多少拿多少,少拿多次、吃饱为止,培养学生节约的美德。”

  (杭州日报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