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学校防疫手册 学生出谋划策
杭州文明网     2020-03-20 09:06: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城不少学校做开学准备请来学生“帮忙”

  体温怎么测、课堂怎么上、就餐又如何进行?这两天,杭城学校都在忙着做好各项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准备。与多数学校都是老师在做这事相比,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小学部有些与众不同:除了老师外,学生也加入进来,专门花一周时间做了综合性研究活动,为学校出谋划策。 

  还别说,学生们想得挺周全,甚至有些问题连大人都还没想到。“目前学校马上要开始做一本防控宣传手册,就是以学生提供的方案为蓝本,运用到学校防控中。”校长马骉说。这场研究活动全名“复学防控我规划”,在出规划之前,学习和交流很重要。为此,学校先开展了网络集体大课,让学生了解一定的病毒和防疫知识。

  随后,通过资料收集和互动交流等,每个人围绕“复学后的学校是否应该做出相应调整”这一问题进行思考与分析,最终形成了一份议题大纲,共分五个项目小组:“体温检测组”“午间就餐组”“教室布置组”“手部卫生组”与“课间防控组”。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有序选课。

  一周下来,当学生的研究报告传上来后,老师们纷纷点赞:流程图、思维导图、设计图、表格、文字、模型等,不仅考虑周全还很有新意。比如“体温检测组”,学生呈现了不同种类的测试仪器,并从检测速度、精确度、功能、价格等多种角度来论证是否值得购买。有些学生还给出了各年级错时入校的具体方案,避免人员集中。

  “午间就餐组”的学生画出了就餐流程,从进餐厅、洗手、拿餐、用餐到出餐厅等,每一步逐一商讨对策;“教室布置组”不仅考虑复学后,教室中物资的增添,更细致地考虑到这些物品该如何摆放能更好保证大家合理、有序使用。“课间防控组”不仅对走廊进行了隔离分区,还想出了很多小游戏,让同学们能在无肢体接触的情况下快乐玩耍;“手部卫生组”做起了洗手产品测评,教大家如何正确洗手。

  据了解,从网上教学第一周开始,华师大附校就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抗疫工作的进程,确定主题持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在这次之前,小学中段的学生先后进行了三大综合主题研究:冠状病毒我研究、寻找战“疫”中的最美身影、致敬英雄努力成长。

  “学生定规则,学生来执行,效果肯定是最好的。”马校长说,让学生参与规划方案、了解组织系统的运转,他们能更清晰地意识到整个国家、整个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自己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抗疫尽责出力。

  (杭州日报通讯员 许霜霜 记者 张向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