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信心教育”让孩子“看见”自己的成长
杭州文明网     2019-12-31 09:04: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努力让孩子成长为有个性、有特长、勇挑战的新时代少年

  前段时间,家长发来的一张高中学校光荣榜照片,让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下简称“省教科院附校”)的老师们很受鼓舞。这位家长的孩子毕业于省教科院附校,在光荣榜上很显眼。

  省教科院附校细心的老师们发现,不仅是这名学生,各所高中的光荣榜上有不少学生也毕业于省教科院附校。省教科院附校副校长李卓还提到了另一件事:去年,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报考高中,做了一项大胆选择:可以报考两所同一水平的学校,即便另一所听起来牌子更响,她还是主动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这个学生沟通时她说,适合自己发展的才是最好的。她相信在这样的学校里,自己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如今,这名女生正在自己选定的高中里不断提升,丝毫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这是省教科院附校毕业生的缩影。有个性、有特长、勇挑战,这些是省教科院附校毕业生的高中任课老师提到的最多的词,对一所办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办学校来说,这样的评价起到了很大的信心提振作用。如何持续培养这样的优秀少年?如何让学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成长?省教科院附校多年实践归纳出一套独家“秘籍”——信心教育。

  校长亲自为他投了一票 让容易紧张的他从此有了信心

  站在江干区机场路里街这座欧式风格的精致学校前,你很难想象九年前两校合并时她面临的困难。因获得了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助力,省教科院附校快速实现了办学质量的提升,七次荣获“江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奖”,已跻身杭城优质公办学校行列。而从其诞生起,培养信心就一直是学校办学的“关键词”。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和初中阶段对人格的塑造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更注重学生的心智成长,我们也很幸运,有九年时间持续地去做这件事。”省教科院附校校长唐宇红说。

  培养信心的“拳头举措”——“附校百星”因此诞生。为了让每个学生进入校园生活最佳状态,每年省教科院附校都会评选110名“附校百星”,评价学生不光有成绩一项标准,只要你有特长,只要你肯努力,都可以成为闪亮的那颗星星。不少优秀学生就是从获得“附校百星”开始逐步成长,最终成为带有附校“招牌笑容”的自信少年。

  现在读七年级的沈义轩个子不高,瘦瘦的。当初刚进校时,小沈是个特别容易紧张的男生,上课从来不敢举手发言:“老师抽到我回答问题,一紧张我会脸红还会哭。”“附校百星”给了他信心,他先后获评两届“运动之星”、两届“学习之星”、一届“闪亮之星”。特别是五年级竞选“闪亮之星”时,唐宇红校长为小沈投了一票,这极大地鼓舞了小沈的信心,他说:“心中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想我应该更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如今,“附校百星”已发展成为贯穿整个学期的大型活动。开学初,学生会拿到一份“百星评选方案”,这套方案中写着所有奖项需要的品质:课堂表现优秀、体育好、孝敬父母……随后,学校会开启“长廊汇”成果展示共享活动,在教学楼大厅布置专门空间让学生展示学习、研讨成果,不仅让学生通过展出收获自信,更使优秀成果得以共享,促成学生团体的共同进步。大队辅导员木可琛老师说出了成长展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用这场‘私人订制’的展览,让学生回望自己曾经努力的模样,对未来产生强烈的成长期许。”

  现在,围绕“附校百星”,省教科院附校的“信心教育”已开启2.0版本,从“播种信心”走向成功体验、自我激励、自我挑战、多元成长导向的“信心管理”,开创了很多颇具创造性的大胆做法,例如低中段开设小星星剧场,要求每个独立节目不能少于五个人上场,所有学生都有登台展示的机会。制作个性化研学手册,比如学农活动中挖掘学生们拉练的心路历程:自己的预期目标是几公里?到几公里时想放弃?放弃或没放弃的理由是什么?让学生看到自己的努力与成长。大队部还尝试启用每个中队中没有职务的队员参与公益性管理,“越级”给任务,让更多学生拥有展示的平台……

  努力挖掘学生的闪光点

  已成为老师们的一项“基本功”

  在培养信心上,“附校百星”给学生的或许是一次激发,而让成长成为一种持续的过程,离不开老师们日常的一言一行。附校的老师们常常交流学生们成长中的点滴进步,对每个学生都尽心培养,特别是关注那些不够自信的学生。

  木可琛是沈义轩曾经的班主任,也是小沈最感谢的老师之一。小沈始终记得木老师几年前的那句话。喜欢足球的小沈三年级时加入校足球队,曾在年级足球联赛中斩获11粒进球,得到年级“最佳射手”称号。在球场上有老师开玩笑地说:“沈义轩,你快加入我们班吧!”木老师马上把小沈“抢”了回去,说:“他是我们的‘足球小王子’,哪里都不去,我们班需要他!”后来,木可琛鼓励他加入少先队大队委,担任大队体育委员,从运动开始小沈慢慢地找到了自信,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孩子的优秀如何定义?绝不仅仅是“成绩好”所能概括,千方百计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这成了省教科院附校所有老师们的一项“基本功”。

  明年将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浙江姑娘小诸,很有可能出现在残奥会的泳池中。这个女生来自省教科院附校,她走上游泳之路正是缘于她的老师。偶然间学校体育老师发现了小诸在游泳上的天赋,为了让她收获更多自信,老师亲自陪她训练了三个多月,小诸彻底爱上了游泳,“在水里觉得自己是一条自由自在的鱼。”之后,小诸被浙江省队相中,现在为了备战东京残奥会,她正在封闭集训。小诸告诉记者:“集训很辛苦,一天要游一万多米,但我有信心通过这次集训取得更好成绩,拿到全国第一,争取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谈到省教科院附校老师们对学生的影响,如今就读于杭二中的附校毕业生高叶清说得很动情:“在我逐渐收获自信的过程中,就有许多位老师给予过我帮助。她们在我拥有些许成绩之时给予微笑、掌声和善意的提醒,在我受挫或犯错时给予安慰、鼓励或批评,最后再一起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刚进省教科院附校时,高叶清还有轻微的口吃,而毕业前,他已经能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了。现在,他不仅适应了高中激烈的竞争环境,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杭州日报通讯员 孙超玲 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