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181位上城学子被评选为第一届“美少年”
杭州文明网     2019-12-27 09:11: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体育或劳动表现突出,都是评选标准 

  “你眼中的美少年是什么样的?”前段时间,上城区各个中小学的同学们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今年11月,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上城中小学生中发起了“上城美少年”的评选活动。

  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活动?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上城区致力于培养“身心健康,品质优秀,学业上乘,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孩子,同时上城教育正在全力推进“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美好教育的要求融入日常、融入细节、融入行为,全力为孩子打造美好的教育生态环境。通过推选“上城美少年”的活动,让上城学子在身边寻找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创设人人心中有榜样,人人行动有力量,人人争做“上城美少年”的氛围。

  体重不超标、不近视、不是“妈宝”…… 同学们眼中的美少年原来是这样的

  这次美少年的评选和其他的评选最大的不同是,这个“美”的标准是上城的孩子自己讨论出来的。这次评选并没有先制定选拔的标准,而是让同学们、老师们和家长们一起讨论,大家心中的“上城美少年”是什么样的,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评选中来。

  为了让同学们参与,学校特地组织了红领巾圆桌会,记者也去学校旁听了几场。高银巷小学四(3)班朱亦婷同学说,美少年不应该是凡事依赖家长的“妈宝”,应该是独立自主的;胜利实验学校501班陈卓熙朔说,他们不一定有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那样成绩优异过人,但是一定怀揣着爱心。还有同学说,美少年的标准可以是体重不超标、眼睛不近视、待人和气不吵架、会一门基本的家务……孩子们讨论出来的“美少年”标准就是不一样。想法很真实,也很接地气。

  汇总大家的建议后,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制定出一个评选标准,上城美少年的评选有五个类别,分别是崇德、慧智、健体、尚美、悦劳,涵盖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

  比如在崇德方面,“要求学生从小学先锋,做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好少年,在尊师孝亲、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学创新和热心公益的某一方面有突出贡献;积极参与各类推动杭城建设的主题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体现杭州小公民素质。”

  在体育方面,“学生能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在体育方面有一定特长,在学校、区内有一定知名度,并能不断地培养提高自己的特长。”

  从召开红领巾圆桌会、班级海选到学校评选,历时一个多月,最后产生第一届上城美少年181位。一起来看看几位“上城美少年”的故事。

  崇德美少年胡航景:

  六岁开始跟着妈妈做公益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上城崇德美少年通过各种少先队主题实践和红领巾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成为美少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杭师附小602班胡航景这次被评为“崇德美少年”,让老师和同学们惊讶的是,他从六岁开始就跟妈妈踏上了公益之路。

  胡航景妈妈说:“六岁时带孩子去西藏,在从拉萨去珠峰大本营的途中,他看到和他差不多大的小朋友光着脚,于是跟我们商量,能不能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点衣服。从小开始,他就把自己的零花钱存好,自己打理。那一次,他买了三件棉服、两双鞋子给当地的小朋友,把自己的羽绒服也送掉了。”

  小学阶段,爸爸妈妈每年都会带着胡航景到西部旅游,不过胡航景一家很少去景点,时常去一些条件艰苦的地方。

  这些年,胡航景为甘南、云南、川西等地的同学们捐赠了200多本书籍,几十套学习用品,上百件八成新的服装。妈妈说:“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带他去当地的新华书店选书和学习用品,不经过任何机构,直接送到当地小朋友手里。”另外,胡航景和父母一起,八次捐助危难病人,连续3年支援云南丘北贫困山区姐弟三人学习生活。

  胡航景说:“参与公益,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成长。对我来说,做公益就是从身边遇见的人和事做起,不为别的,只愿他们脸上有笑容。”

  尚美美少年赵苑而:

  发挥艺术特长参与社会活动

  胜利实验学校403班女生赵苑而这次被推选为尚美美少年。在学校,她被称为“小小文艺家”,她的艺术爱好很广泛,从幼儿园开始,她就接触音乐、舞蹈、大提琴、书法、绘画等,并且坚持了下来。

  今年暑假期间,赵苑而又开始涉足一个全新的领域——影视动画制作,构思并创作了动画作品《我的南极之旅》,这部作品还荣获了浙江省青少年定格动画创作大赛一等奖。

  赵苑而小朋友主持功底也很棒,连续两年暑假,她都参加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学习培训。要当好讲解员,她需要熟记成千上万种动物和植物的名称、特点,这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难度有点大,特别是要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去讲给参观者听,更是一种挑战。

  面对挑战,赵苑而想了一个办法:她把家里人都发动起来,把家里的客厅当成展厅,一次又一次地“彩排”,请大家给她挑毛病、找问题,再去调整、修改……培训结业的时候,她出色地完成了解说任务,游客们纷纷为她点赞。

  (都市快报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金庆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