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让孩子学会问为什么 杭城有小学引进专职哲学教师
杭州文明网     2019-12-20 08:44: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日前,杭州锦绣育才小学、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成立“国际儿童哲学实验基地”。基地虽是刚成立,但学校开展儿童哲学研究近一年,已经形成“橘娃娃爱智慧”课程。 

  孩子为什么要学哲学?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小学部总校长丁杭缨举了个例子:“我女儿小时候,问她一个问题,常有无数个答案。现在,我问一个问题,她会说‘妈妈,你想听什么答案’。”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人越长越大参加很多考试,她已经习惯有标准答案了。学校开哲学课,就是要突破固定思维,不能让所有问题只有一个答案。

  “要知道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事物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所有的答案都来源于自己的认知。”丁杭缨说,小学阶段是孩子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融合儿童哲学,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分析力、思考力、包容力,从而更全面地发展孩子的潜能。

  为了上好儿童哲学课,学校里招进一位专职教师邓永城,毕业于厦门大学,他现场上了节哲学课《石头人》。课上,邓老师说的不多,主要在提问。孩子们分成小组,不断讨论,针对故事呈现出的道德上的两难困境,大家一起探究,写下思维导图,为故事续写出几十个不同的结局。一节课下来,别说上课的孩子,就连观众席里的老师,也感受到了思考的魅力。有个男孩说:“我本来觉得我们组想的四五个结局,已经是全部了。但是听了别组的思考,觉得也有道理。”

  现在,学校每周一节儿童哲学课,还会不定期开展儿童哲学“House联盟”活动,让孩子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学会分析问题,感受思考的魅力。

  (杭州日报通讯员 赵丽娜 记者 张向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