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金成外国语小学寻找爱国主义教育支点 让学生在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
杭州文明网     2019-11-29 09:27: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爱睡懒觉的学生,前一晚兴奋得睡不着,当天早早就起床 学校的什么活动让他们如此着迷?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下简称《纲要》)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纲要》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如何在学生中开展更丰富、更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教育圈热议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杭州市金成外国语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用丰富有趣的活动,在学生心中深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杭州学生在新加坡快闪歌唱祖国

  那一晚他们成为鱼尾狮公园的焦点

  时间回到《纲要》发布的三个月前。

  几千里外的新加坡仍是盛夏。一群杭州孩子在鱼尾狮公园旁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听到歌声,游人纷纷止步,有人和着音乐打起拍子,歌声也“戳中”了现场不少华人的泪点,含着眼泪轻声跟唱。一时间,这些“快闪”的孩子成了夏夜鱼尾狮公园的焦点。

  一名合唱学生说起了当时的感受:“当我们的歌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围观时,我的声音不由自主地颤抖了,热泪在眼眶里打转。我突然明白了老师常说的‘走出国门,你的形象就代表中国’这句话的意义。”

  这是杭州市金成外国语小学学生赴新加坡参加国际合唱节时的一个花絮。目睹了当晚“快闪”的金成合唱队的指导老师们,怎么也忘不了那晚带给他们的震撼:“学生们好好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课。”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盛赞金成学生:“把对祖国的深情赞美融入歌声里,我为你们点赞!”

  在金成外国语小学校长孙小芙看来,学生们在异国他乡情不自禁地歌唱祖国,那一晚变成民族自豪感的集中释放,正是因为学校深耕了八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她说,《纲要》的出台,是对金成外国语小学长年在爱国主义教育上的坚持的一种肯定,也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纲要》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做到润物无声,“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孙小芙说:“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最简单也最困难,就拿我们一直在做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来说,学生特别喜欢,深刻影响着学生们。”

  为了参加“节日”孩子们兴奋得睡不着 这个魅力无穷的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

  孙小芙口中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是金成外国语最盛大的“节日”。

  每年国庆节前,不同班级的学生穿上中国各民族的服饰,尽情体验民族文化。金成设计了六年一个循环的课程体系,从服饰、饮食、风景名胜、传统游戏、民风民俗、民族歌舞等六大维度,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今年的“中国传统美食节”为例,学生们体验找美食、知美食、做美食、品美食等,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侧面展示得淋漓尽致,体验中学生也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和价值理念,进而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这个活动让不少学生、家长着迷。今年的传统文化节前,204班的陆雨欣特别激动。与金成外国语八年前就开始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一样,在传统文化节开幕前一天,老师什么作业都不布置,口头作业也没有,只叮嘱学生安心休息。这天晚上,陆雨欣早早上床前,就把第二天要穿的民族服饰摆好,几乎隔几个小时就会醒过来,看一看衣服有没有摆好,问妈妈还有多久可以上学。陆雨欣的妈妈既开心又“无奈”:“平时她喜欢赖床,这天早上6点醒了之后就不肯再睡了,匆匆吃了早饭,赶快去学校。”两年下来,陆雨欣变化也很大,“以前她总想出国玩,我总是和她说,要先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两年活动下来,她对中国56个民族特别感兴趣,我们去了新疆、内蒙古,马上还要去云南,她都特别兴奋。”

  今年传统文化节四年级主题是“中华美食”。从事食品行业的401班苏依然妈妈专门做了几百个中国名小吃“花馍馍”,刚摆上摊位,就被学生一抢而空。陪女儿参加了四年传统文化节,苏妈妈乐在其中:“去年文化节女儿班上扮‘朝鲜族’,我专门托朋友到延边购置朝鲜族服饰,拜托当地朝鲜族居民做名小吃带到学校。”为什么每年都这么支持孩子?苏妈妈的话很“霸气”:“孩子在这一天的收获,肯定远超任何其他活动创造的价值。即使今后出国,她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这里,一定不会忘记报效祖国。”

  努力把教育形象化、具体化、游戏化 明年“一带一路”国家的多所学校将来访问

  学生、家长、教师全情投入,金成外国语的品牌节日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纲要》中强调,“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传统文化节着力点正在于此。“爱国主意教育绝不是喊口号,我们要想办法把教育形象化、具体化、游戏化,让孩子爱上这些活动,从小就接受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志向塑造。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跟同龄人比,这些孩子对中国历史的悠久、文化的博大精深、民族的多样性、美食景点的丰富肯定是最了解的。”

  沿着这样的思路,金成外国语不断拓展出了“国际文化节”“清明祭英烈”“秋游研学”等活动,加固孩子的家乡情、爱国情。“我们给学生的定位,是做传播中华文化的国际使者,我们必须教会他们,如何跟其他国家的人交流学习。”孙小芙在阐述学校国际文化节初衷时这样说。在为期一个月的国际文化节上,学校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师生一起与学生交流。今年国际文化节,泰国向日葵国际学校的师生走进金成,立志当大厨师的泰国学生博思做的芒果糯米饭获赞不少。孙小芙觉得,博思同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金成外国语的学生,对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渗透作用,“现在很多学生缺少理想,其实只要你做的能让人为你自豪,就是了不起!社会需要多元人才,只要是对人民有贡献,就是最棒的,这碗饭就是最好的家国情怀教材。”

  而每年春、秋游,金成的学生会前往杭州不同的景点,同学们在景点当起了小导游,展示各景点的诗词文化,结束后写下文章,举行摄影评比,确保活动有过程展示,有成果积累;每年清明祭奠英烈也是雷打不动……这样成体系的活动矩阵,配合日常教学,让金成的爱国主义教育更为鲜活、立体。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导、教育学者刘力评价说:“金成外国语小学努力探索如何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培育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感,路径多元,方法创新,很有成效和特色。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有效利用节日载体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这些都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思考和借鉴。”

  眼下,孙小芙正远在南非,与南非以及新加坡、泰国的多所学校寻求进一步合作。明年,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多所学校将到金成外国语交流,孙小芙说:“我想让学生明白,‘一带一路’是怎么回事,让他们真正了解这些国家大计。”

  (杭州日报通讯员 王爱媛 黄婺焕 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