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学正小学击剑课程彰显“亮剑”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19-09-27 08:55: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把剑不仅强身健体还能塑造灵魂

  这一边,两个学生正在进行击剑实战训练,侧身而立、剑指对手、巧避攻击、挥剑出击,漂亮的动作一气呵成。那一边,几个学生正在进行基础动作训练,弓步蹲低、刺靶等。在学正小学,这样的场景经常能被看到。击剑,正是这所学校的特色项目。

  学正小学创办于2009年9月,是钱塘新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标准建设的公办学校。“博学正身”是学正小学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义。学校构建了促进核心素养形成的课程体系,形成“博美系列”课程群,以丰富的课程和多彩的活动锻炼人,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君子,博学而身,而剑正是君子之兵器,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此,从学校创建伊始,就结合实际情况,确立了“击剑”这个特色项目,彰显学校的气质和底蕴。

  学校文化需“剑意”,学生素养需“剑魂”。学校坚持以育人为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体教结合之法,在开展创建活动中注意加强相关体育知识和击剑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熏陶出一批又一批的“君子之剑”。

  校长徐春芬介绍说,学校在体育选修课、社团、校队训练中开展了击剑运动项目,注重梯队建设,专业班学生每周一至周五训练;后备队学生周一、周三训练。每周五下午学校设有击剑特色课程,给爱好击剑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与发展的平台。“击剑不仅强身健体,更能塑造孩子的灵魂。击剑运动能激励学生的拼搏精神,而击剑礼仪则能教导学生谦逊品德,团队比赛培养选手合作能力,个人挑战鼓舞剑手个性发挥。”

  十年磨一剑,扬我钱塘威。学正小学以“亮剑”的精神,突破自我,踏上各级擂台,将学校文化有机融入“剑意、剑魂、剑柄、剑身、剑石”中。

  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击剑已经成为学正小学品牌特色课程,在专职教练员的带领下,各项成绩更是大丰收:先后获得省团队冠军12个、亚军12个、季军14个,省击剑冠军19个、亚军 16个、季军 23个,市团队冠军 15个、亚军 18个,市击剑冠军20个、亚军 17个、季军 25个,被评为“杭州市击剑传统学校”,在浙江省内乃至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多次受到了英、美等各国来访嘉宾的赞许。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学正小学以“博学正身”为办学理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走体教融合之路,打造击剑学校特色,培养具有学正气质的学子。学校开展击剑运动不仅注重击剑之形,更注重击剑之神和魂。开展击剑运动不仅强身健体,还培养拼搏精神、谦逊品质和合作能力等。

  (杭州日报通讯员 方增强 记者 张向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