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给祖国妈妈送什么生日礼物?
杭州文明网     2019-09-25 09:02:4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小学生“脑洞”大开 有学生说: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就是最好的礼物 

  很快我们就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每月一次的“哲学日”上,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也在思考一个哲学话题:如果祖国妈妈也过生日,你会准备一份怎样的礼物?

  别看还是小学生,他们的不少观点既有童趣,也有思考深度,连大人也叹服。

  学生“准备”的礼物让人赞叹

  这个哲学题,看似简单,但要回答好却不容易。首先得思考,“祖国妈妈”是什么?在学生林宸熙看来,祖国妈妈应该是一个拟人化的“精神共同体”,它在中国人心中以一种信念的形式存在,所以在挑选礼物时也应该以精神的形式呈现:“比如向国旗敬一个队礼,心中时刻谨记自己是中国人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就是送给祖国妈妈最好的礼物。”

  “我会努力认真学习,做品德优秀、尊老爱幼的小学生。这是我献给祖国妈妈最好的礼物。”李振轩不仅想好了自己的礼物,还帮各行各业的人也都想好了:军人的礼物是一滴滴为祖国妈妈流的汗水;医生和护士的礼物是一颗颗善良的心;警察叔叔的礼物是一颗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运动员的礼物是为祖国赢得的一块块奖牌……“他们的本领不同,但对祖国妈妈的爱是一样的。”李振轩说。

  邱怡乐的礼物很有意境,她写了一首诗:送她一枝花,不求象征什么,即便是生长在青石板巷中的野花,也可沁人心脾;送她一缕甜,不是包装华丽的巧克力,而是一个笑,一个最清纯甜美的笑;送她一首歌,一首老而不衰的歌,一首勉励了民族宁死不屈的歌,一首国歌;送她一首诗,诗虽不长,却深切地流露,我的敬慕。

  培养“中国心·世界眼”的小公民

  “哲学思考日”是长江实验的传统,每个月第三周的周四这一天,所有科目都不再布置任何作业,取而代之的是让孩子们放空自己,围绕既定的主题进行思考、交流和分享。

  之前,题目有“如果你有一个像你一样的孩子,你会如何教育TA”“我是谁”“为什么要考试”“为什么人在学习时,有时候会感到痛苦,有时候又觉得非常快乐”等,让学生们打开思维,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这些哲学命题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只要符合逻辑、言之有理即可,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生日时,好朋友、父母、兄弟姐妹可能送上一份礼物;学校二十周年校庆时,我们一起为她设计Logo、编唱新校歌、举办画展和音乐会。这一次,我们又思考这样一个话题:如果祖国妈妈也过生日,你会准备一份怎样的礼物?”

  在长江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吴聪慧看来,这既是一个哲学思辨话题的延续,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以及新集体教育的契机。在思辨的过程中,每个孩子心里都有想送给祖国妈妈的、对自己而言独特又珍贵的礼物。虽然有的天真、有的文艺、有的偏科幻……但都包含了孩童最诚挚的心意。

  “我希望长江学子,不仅有学识、有见地,更有家国情怀,真正成为有‘中国心·世界眼’的小公民。”吴聪慧说。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