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这里的每处小品、每节课、每个学生都很“和美”
杭州文明网     2019-09-18 09:28: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厕所里能欣赏“西湖十景”

  儿童走进校园,希望得到怎样的成长,得到怎样的教育?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老师们给出的答案是:文化立校,和美育人。校长傅颂九说:“和美教育的探索,在校园的每一处小品、每一节课堂、每一个学子灿烂的笑脸上都能触摸到。”

  金都天长小学有个地方很值得一去——学校的厕所。每个厕所门口,可以看到“花港观鱼”“双峰插云”“曲院风荷”……一厕一景,一景一韵,学生厕所融合杭州“西湖十景”,别有韵味。

  “改善厕所环境是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校长傅颂九说,金都天长小学也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这项改革不完全是自上而下,而是充分让学生参与进来——

  “我希望厕所有五彩缤纷的颜色”“我希望厕所冬天有热水”……在一次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如何把这些心愿变成现实呢?比如不少女生希望能缩短上厕所的排队时间,但厕所空间有限无法扩建,学校就尝试按学生适合空间重新设计坑位大小。这样一来,女厕所由先前的4坑位变成5坑位,如厕效率随之提高。对男厕所的改建也很科学,降低了小便池高度让孩子更方便。

  学校还在厕所加装了现代化的感应冲水器,保证干净清洁;人性化的冷热水洗手池,让寒冬增添一丝温暖;温馨的无障碍厕所设置,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带来方便。这些设计,在公办小学中实属少见。学校对厕所的改造,也跟办学特色结合起来,比如每间厕所门口的“和和”和“美美”卡通形象,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

  “厕所再小,展示的也是学校的形象、体现的是学校的文明。”傅颂九说,希望通过改善厕所环境,让孩子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美好。在他看来,“和美”就是追求和谐状态,崇尚美好境界,其核心就是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每年的“和美少年”评选,不以成绩为准绳,游学小使者、美丽小雷锋、户外小达人等等,只要学生某方面表现突出,都可以参评;“新学堂歌”经典吟诵研究小组,由语文老师领衔,艺术教师助力,连续几年致力于传统经典诵读表演研究;学校还创造性地构建了“选·动”学习模式,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材料、开放式的内容,同时打造了以“玩出名堂”为大本营的“五大模块”校本课程群,促进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和良好个性特长的发展。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厕所是学校文明的窗口。金都天长的厕所革命注重自下而上,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让学校处处成为育人的场所,让学生时时感受学校的美好。学校把“和美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把办学理念真正落到了学校教育的深处和实处。

  (杭州日报通讯员 姚波 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