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这所小学引入环保科技设备 用“1+6”方式影响更多人
杭州文明网     2019-09-18 09:28: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垃圾要分类、称重 数据纳入考核

  今年8月,杭州开始全面打响“垃圾分类”这场硬仗,目标是打造全国样板和标杆,探索实践“杭州模式”。孩子们已早早行动起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学生,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垃圾分类”进校园,不仅分类做得好,还做到了垃圾减量。

  在长寿桥小学的各个校区,都有一个富有童趣的垃圾屋。每个同学都有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徽章,同学们在投放垃圾时,只要拿着徽章扫码,就能打开这个智能垃圾箱,屏幕上还会显示重量,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哪个班的垃圾减量工作做得好一目了然。

  早在2013年长寿桥小学就开始尝试垃圾分类,通过假日小队活动、班会课、校园活动等多形式开展。“不仅要学会垃圾分类,还要努力做到垃圾减量,尽可能减少垃圾产生,才能有效改善环境。”校长金颖介绍,在开展垃圾减量活动前,有班级一周的其他垃圾量达到4827克,经过师生努力后,这个班的其他垃圾总重量减少到一周819克,是原来的1/6。

  经过一个学期的试行,垃圾减量效果显著,这个学期开始在全校铺开,并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纳入学生和班级期末考核。学校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监督岗,让垃圾分类变成自觉行为。节假日,同学们会变成家里垃圾分类小小监督员,自制分类垃圾桶,记录自己家庭垃圾分类情况,督促家长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减量”行动,是长寿桥小学“1+6”德育活动的缩影。2003年以来,学校凭借切口小、意义深的“携手1+6”活动载体,用孩子“1”的力量影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6”个人,不断开发“携手1+6”活动新内容,如“环保进万家”“文明进万家”“甲流不进家”“控烟进万家”,这些德育活动的开展,不仅影响着长寿桥小学的学生及家庭,也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共鸣。学校还依托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结合1+6特色重构校本德育课程内容和活动序列,探索德育新路径。

  “我们将道德与法治课上的内容整合进来,每学期1到2个课时,从而真正把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金颖说,德育不能“风过无痕”,必须要坚守,所以学校还开展了中长周期的德育活动,在选定一个主题后,进行学科整合、活动设计、团体文化、实践、管理实施、协同六个维度进行体系化开发,把多种学习方式整合起来,从而真正打造“走心”的德育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提升整体素养。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长寿桥小学的垃圾分类活动融入现代科技元素,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垃圾减量活动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有效改善垃圾问题,且便于评价考核。“1+6”德育品牌则充分挖掘了当今独生子女家庭的协同德育功能,体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三位一体”。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