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开学第一课!从“垃圾分类”开始学起
杭州文明网     2019-09-05 09:25: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又到一年开学季,与以往的9月不同,今年“开学”的不只是学生,还有面临“垃圾分类”时代到来的所有建德人。随着建德市明珠小学校园的第一声上课铃响,由建德市生分办与明珠小学联合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也拉开序幕,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寓教于乐中,在小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此次活动由建德市生分办工作人员担任主讲人。课堂上,市生分办工作人员是从“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提倡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分类后如何处理”四个方面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深入浅出,结合实际,从介绍的各种垃圾分类宣传形式上引导学生们主动积极进行垃圾分类,从垃圾分类标准、定时投放时间等注意事项上教导学生们正确投放。

  建德市生分办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中国是垃圾生产大国,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而每人每天在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1.2公斤垃圾,杭州市现在一天的垃圾产生量是1.2万吨,也就三到四年就把一个西湖完全给填满了。当这些垃圾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后不仅污染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还会传播疾病,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严重危害。”

  事实上,建德市的垃圾处理形势已经十分严峻。目前,建德市日产生活垃圾380吨,不管你愿不愿意,“垃圾分类”这场战役已经迫在眉睫,再不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将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

  随后,进行了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垃圾分类大转盘”上标识着生活中经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品种,学生们认真转动转盘,根据指针指示的垃圾类别,回答包括的垃圾名称,答对的当场获得垃圾分类围裙、雨伞等纪念品。

  趣味活动结束后,经过学校推荐,明珠小学的两名同学被选为“垃圾分类小小传播官”,专门负责校园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生分办工作人员向其颁发了垃圾分类监督员聘书,并邀请学生们一起参与到今后的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最后,在明珠小学副校长许新的带领下,建德市城管局城东中队执法队员查看了校园内部的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垃圾房的建设落实等情况。

  媒体专访了明珠小学的副校长许新,许校长表示,明珠小学在建德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就一直通过班会、手抄报等形式在学生中间进行相关环保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今后,希望明珠小学的孩子们也能成为助力建德环保的小小志愿者,为建设美丽新建德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德市生分办工作人员郑海娣表示,开展“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旨在让青少年成为垃圾分类活动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环保目标,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

  其实,在开展“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之前,建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就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进XX”宣讲活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走进学校、走进机关、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农村……不同的人群集中面临的垃圾分类问题也有所不同,建德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和普及工作。

  下一步,建德市生分办垃圾分类专班将通过明珠小学的试点总结经验做法,面向全市小学推广“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汇聚更多力量为共同营造美丽家园,创建文明社会而努力。

  (建德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