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江干区构建“三原色”德育体系
杭州文明网     2019-07-12 08:39: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这其中,少不了少年的拼搏与奋斗。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什么?育人。

  德、智、体、美、劳,排在首位的是德育。

  这项“大工程”,江干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把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培养具有可靠接班人、中国好公民、合格建设者特质的“钱江少年”为育人目标。从2013年起,江干就架起了红、绿、蓝“三原色”德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印入孩子们的心中。

  这个暑假,也不例外。

  一份有意义的家庭作业

  江干今年的校外作业,同样是围绕“三原色”德育的育人目标设计的,希望让大家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比如,红色行动的主题是“钱江少年寻访之旅,我和祖国共成长”,不仅可以寻访英雄人物或者身边的榜样人物,听一听榜样故事,学一学榜样精神,还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把这些故事拍下来,反映杭州的大变化。

  绿色行动的主题,是“垃圾分类我先行,绿色亚运我助力”。

  既然是绿色,第一印象就是生态环境。江干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绿色行动就是做一次小小垃圾清理员,做一次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员,做一次“资源回收”倡导活动,进行21天家庭垃圾分类打卡行动等,还要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为绿色杭州出力。

  此外,江干还倡导孩子们做“爱眼小先锋”和“健康小达人”,简单来说,就是在暑假期间坚持体育锻炼,保证每天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同时注意用眼习惯,守护心灵的窗户。

  蓝色行动则主打“公益牌”,倡导大家进行互助公益创新创想,助力美好生活。

  比如在成人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开展城市文明劝导、旅游文化讲解、低碳环保宣传、禁毒守法宣传、“五水共治”、敬老助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条件的小队还可以集中走访农村地区困难留守儿童,手拉手共成长,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展现钱江少年的良好风采。

  一次走心的课外实践

  作业布置好了,瞧,大家都行动起来了——

  “能帮助别人,哪怕一件很小的事,我都会很快乐。”

  在火车东站探访了功勋志愿者王鲁民奶奶后,采荷三小力量小队的队长周璟萱,把这句话记在了脑子里。她还和小队其他成员一起,穿上红马甲,来到人员拥挤的电梯口进行一次“志愿服务初体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感受榜样的力量。

  东城小学“绿聚人”假日小队打算拍一个vlog(视频播客),展示杭州的新变化。

  “我们这个项目,叫‘童眼看杭州’,打算通过低碳出行、最多跑一次、智慧医疗、移动支付、智慧生活、素质发展六个方面来展现。”队长张翼琦说,上周大家已经跑了挺多地方,比如市民中心、九堡客运中心、邵逸夫医院等进行现场实拍和采访。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开心果假日小队则自己动手编程,设计了一台“萌萌的”机器人,“它很强大,不仅可以自动垃圾分类,还能运输。”队长王语麟说。

  原理不难,根据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这四种分类,设计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机器人运用颜色传感器,把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投入相对应颜色的垃圾桶里。 “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我们花了三天时间进行编程,接下来想拿去社区试试看,帮助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他说。

  采荷中学的钟意,则每天用“咕咚”运动软件打卡这个暑假。“一般是户外跑或者健走,最长一次,跑了近5公里,不过配速还不太行,得抓紧练上去。”

  一项别样的德育工程 

  江干的德育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 

  这里还有九大工程,来实现“三原色”德育的育人目标。其中,课程育人工程,坚持“品德+”大德育课程的实施与研究,加强实践性培训。开展江干区《孝文化读本》(小学卷、中学卷)、《廉文化读本》(小学卷)的教育教学实践研究,积极开发上百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抓好课堂主阵地。 

  特色培育工程,旨在鼓励学校针对育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设计实施德育创新项目。目前全区已培育出65个德育创新项目,在德育载体、活动、课程、评价、队伍、形式等方面形成亮点。 

  此外,江干还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成长。积极推进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上岗资格证培训,近年来在教师总量增加一倍的情况下持证率达到90%。 

  近年来,在“三原色”德育的引领下,江干区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构建“三原色”德育工作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省委宣传部优秀案例、杭州市区域德育工作金名片。 

  截至目前,江干累计获得德育方面省级以上集体荣誉58项,其中国家级荣誉19项,省级荣誉39项,涌现出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陈怡霖、市美德少年杨之语、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杜佳琪、省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中学生王宝宝等优秀江干学子。 

  (杭州日报 文/孙钥 马佳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