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国学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杭州文明网     2019-01-04 08:56: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所学校每周一节国学课 每天还有晨读、午读、暮醒 

  在今年举行的中华青少年国学大会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钱江小学的两个学生发挥出色,凭借丰富的国学知识储备,一举获得“国学达人”称号。

  钱江小学的“国学达人”还有很多。走在校园里,你就能感受到这里独有的国学韵味,学校特别打造的古韵校园、国学课程、国学平台,让学生在国学滋养下品文化、养德行、学做人,逐步成长为有博雅学识、儒雅气质、高雅品行的“三雅少年”。

  学生最爱的“新六艺黄金时刻”这样“玩”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琅琅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出。钱江小学每周有一节国学课,课堂内容很有意思,比如老师会讲故事激发学生兴趣,通过配乐朗诵古诗让学生体会其中的韵味。除了国学课,每天还有晨诵、午读、暮醒,每日三诵,每课一练,每月一查,学期一赛,学年一演,让国学浸润学生的童心。此外,还有一年级开笔礼、国学文化节、礼仪公开课、六年级毕业礼、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

  每周五下午第二三节课是学生最喜欢的“新六艺黄金时刻”。铃声一响,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一样三五成群奔向不同的教室,等待充满乐趣的课堂。学校根据孔子六艺理念构建“新六艺”拓展课程:有将国学与规范结合的礼仪课;有将国学与葫芦丝融合的丝韵课;有汲取民间艺术精粹,充满美感的绣艺课、剪纸课;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趣味十足的空竹课;有穿越历史,体验古风的国学情景剧课……学校把国学教育与体艺2+1结合,实施葫芦丝普及教育,师生人人学吹葫芦丝。2018年,在迎接到校考察的芬兰教育考察团时,学生展示的国学吟诵和葫芦丝演奏获得了外国嘉宾的好评。国学和葫芦丝课程,还双双荣获了区精品课程。

  在校内外实践舞台上培养“竞美少年”

  在钱江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的综合性学习中,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建立研究小组、制订方案,通过合作、交流、探究等方式解决问题。比如2018年春天,604班的同学通过识花类软件让花与诗歌来了一次美丽的“碰撞”,在感受春天绚烂多姿的同时,体会古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惬意。

  学生还在校内外进行劳动实践,通过活动激励学生成为心怀感恩、善良的新时代好少年。校内,学校专门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自己种植、浇水、施肥。校外,学生清扫河庄大道、永丰路上五个公交车站等候站点,这是建校伊始就有的老牌活动;从2015年开始,每逢假期学校少先队员就自觉加入“小红帽扮靓小红车”志愿服务队,清洁自行车租赁点,捡拾学校周边的花坛垃圾。

  每年,学校通过竞美国学教育,竞美班级建设,竞美德育活动,竞美少先队活动等构筑竞美平台,实施竞美教育,培养勇于竞争、素质全面的“美丽学生”,并择优评选“美善之星”“美学之星”“美艺之星”各10名,能同时获得三类单项荣誉的学生将被评为“竞美少年”,还会出现在各种宣传活动中,为同学们做榜样。

  文明校园点睛

  让学校生活充满国学元素

  让国学浸润孩子的童心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大江东钱江小学,不仅环境优美,国学教育氛围也很浓厚。学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之中,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国学教育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做到有序推进、持之以恒,使学校生活充满国学元素,让国学浸润童心。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丽敏: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永不停歇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学校,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是文明践行的先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丰富学校育人内涵,将创建文明校园纳入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校园文明程度,营造一个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育人环境。

  (杭州日报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