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弘扬传承“好家风” 争当社区“好少年”
杭州文明网     2018-12-29 09:32: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年来,临安立足传承千年的《钱氏家训》,依托“耕读传家”“忠孝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用 “好家风”这一老百姓心底里的共同认知,全面推进“好家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激发群众从善行善、弘扬美德,争做好事、奉献社会,弘扬社会正能量。临安各社区青少年俱乐部依托“好家风”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开展“好家风伴成长”系列活动,让“好家风”浸润幼小心灵,打造社区“大家园”,培养社区“好少年”。 

  争当社区家园“小主人”

  临安各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园”氛围,鼓励孩子们争当社区家园“小主人”,依托建有的“好家风”志愿服务队,开辟了“红领巾志愿服务岗”,结合“扣好人生扣子,争当时代新人”杭州市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活动,利用假期开展了小小安全巡查员、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我践行等丰富多彩的“我是社区小主人”主题实践活动。

  新民里、万马、玲珑山等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相继开设了安全知识讲座,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社区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走街串巷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在交警叔叔和社区志愿者指导下走上街头,指挥车辆通行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工作。据统计,2018暑期,临安区各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组织少先队员及家长代表1000余人,50余批次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这个夏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杭州利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叔叔阿姨们走进锦溪、琴山、西墅、玲珑山、万马等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给少先队员们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置培训课,开展“我是社区小主人——垃圾分类我先行”“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走”等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不仅提升了孩子们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还增强了孩子们的“小主人”意识。

  争当文化传承“小使者”

  弘扬“好家风”就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话和交流,可以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参悟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优秀传统。为此,临安各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动足了“脑筋”,充分挖掘辖区文化资源,结合社区自身特色开设了茶艺、围棋、国学、软陶等一系列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成为文化传承的“小使者”。

  在文昌阁社区的茶艺课上,少先队员们化身“小小茶艺师”,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赏茶、品茶、学茶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既学到了基本的茶艺知识,又感受了中国悠久的茶文化。

  在琴山社区的围棋课上,少先队员们追述围棋的起源,学习围棋技巧,摆出“大擂台”,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感知“围棋外交”的国际礼仪。

  在兰岭社区的国学课上,传来“羹对饭,柳对榆,短袖对长裾;鸡冠对凤尾,芍药对芙蕖……”的朗朗读书声,国学老师从“何为国学”为队员们打开学习经典国学文化的窗口,又通过观看动画视频,让队员们了解“天地君亲师”中蕴含的仁、孝、礼等做人道理,从中细细品味社会与人生,更深刻地感悟传统文化作为家风建设的根与魂。

  争当孝老爱亲“小模范”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深化“好家风伴成长”活动,临安各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

  新年伊始,马溪社区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福旺新春”送福、送春联、贴春联活动,40名社区少先队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纷纷扮演起“福娃”,前往社区失独家庭和孤寡老人家中送福、送春联,贴春联,做家务。新民里社区也组织了“写春联 送祝福”为主题的假日活动,通过写春联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理解和体会新年习俗,通过给社区老党员 上门“送福”行动,传递了温暖和感动,感知了爱和孝。

  锦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还开辟了微景观花艺亲子课堂,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们齐动手、同打造,花香学堂,欢声笑语不断, 勾画了一副温馨和谐的亲子画面,即增进了亲子感情,也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沟通。 

  家庭和社区是社会最小的构成细胞,更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所学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临安用好家风“老家底”,育好家庭“小细胞”,优化人文大环境。而临安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好家风伴成长”系列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广阔的成才空间,滋润着更多的社区“好少年”茁壮成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