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这所小学的“好家风”教育让人特别温暖
杭州文明网     2018-12-28 09:34: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每个孩子写家训 每户家庭立家训

  在临安衣锦小学的微信公号上,又一期的“教养勋章”获得者名单出来了,全校一至六年级一共有六七十位学生上榜,每个学生配有姓名、照片和老师写给他的颁奖词,声势很浩大。别看表彰的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恰恰从这些细节中,最能体现学生的文明素养。

  每周大张旗鼓地表彰有教养的人和事

  打开微信公号,细看这些颁奖词,都是日常小事。比如一位一年级学生,颁奖词中有写着:“老师看到了你的进步,书写越来越认真。”四年级的一位学生,是这样的获奖理由:“经常看见其他孩子在大声聊天的时候,你拿着课外书安安静静地看着。”一位五年级的学生,被老师这样表扬:“你感冒了,好几天没来上学。但是每一样作业你都没落下,一样一样交给老师批。”……

  类似这样的荣誉和表扬,在衣锦小学是“家常便饭”。为激励学生争做有教养的衣锦人,学校每周评比“教养之星”,把一周中涌现出来的教养人物和事迹进行集体表彰,并以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

  学校对教养课题的探索实践整整开展了十二年,从教养课题确立、模式构建、课程开发、奖励体系、展现形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德育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师生的文明水平。

  “学校以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为教养目标,构建了学校教养体系,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段都有具体的细化教养目标。”校长管建刚介绍说,几年下来很多事例让校园倍感温暖,比如校内随班就读的一名学生,患有痉挛型脑瘫患者,有语言障碍、不能行走,真正的手无缚鸡之力,不过他三年来坚持上学,在几任班主任、学科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照顾下,力所能及参加学校、班级各类活动,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小“英雄”。

  “好家风”活动把学校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

  在教养体系的一脉相承下,近年来学校积极传承“钱王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和整理钱王文化,最后聚焦于好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作为一所学校,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场所,必须重视好家风建设,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学校此举的最大用意。

  为了展示家风文化历史以及临安的家训故事,学校建了家风德育馆,作为家风历史陈列馆,同时也作为孩子、家长和群众接受家风教育的基地。馆内设有入口宣训、钱王家书传承、临安家书、红色家书等29个板块,围绕一个“家”字,特色鲜明。钱镠治国有方略,钱王传说和《钱氏家训》也一直为临安人民津津乐道、世代相传。在家风德育馆,用动态展示的手法,通过连环画连载的形式,再现钱王生平故事,使孩子们在此处感受着钱氏家训的魅力。

  学校在营造浓郁家风环境和开发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少先队主题队会、好家风家庭褒奖、好家风崇廉活动、传家宝制作等一系列的活动,促进了衣锦师生“真善美”人格的形成。“生生写家训,户户立家训,班班展家训,如今好家风在每个班级、每户家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好家风真正促进了师生生命的成长。”管建刚自豪地说。

  文明校园点睛

  “好家风”伴成长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围绕培养有教养的人展开,学校以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为教养目标,构建了学校教养体系,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己,让孩子们感受以钱氏家训为代表的家风、家训的魅力,激励学生争做有教养的衣锦人。学校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促进了衣锦师生“真善美”人格的形成,对于净化社会风气和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临安区文明办主任沈向荣:近年来,衣锦小学将“好家风”与“好教养” 培育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扎实开展“我们的家训,我们的传家宝”活动,创新推出“教育勋章”,精心打造“家风德育馆”,形成了“生生写家训,户户立家训,班班展家训”的生动局面。衣锦小学的生动实践是临安全区“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活动的一个缩影,临安以“好家风”为纽带,积极探索建设文明校园、培育新时代好少年的有效路径。

  (杭州日报记者 张向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