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学校用“爱”润养大山的孩子
杭州文明网     2018-12-26 09:26: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管好“三门”保障安全 走出校门“童眼”看世界 

  建德市大慈岩中心小学,位于杭、金、衢交界地。这里的学生很多都住在大山里,家离学校最远的有七八公里,且山路崎岖,保障学生每天安全上下学,成了学校的头等大事。 

  大慈岩中心小学通过“三门”无缝对接的管理模式,编织出一张安全防护网,让学生舒心,让家长安心,同时还用爱心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管好校门 上好车门 进好家门 “一条龙”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因为路途远,大慈岩小学有255个学生上下学需要接送,还要同时分成13条线路。“早两年,每天上下学校门口都很忙碌。校车进校园接送学生,不仅堵还有安全隐患。为此学校实行了‘人车分离’,并摸索出一套‘三门’管理模式——管好校门,上好车门,进好家门。”校长王华说。

  在学校边上,当地政府开辟了一个停车场,接送的校车就停放在此。每到放学时间,两位值班教师一位在操场给学生分组并带队到停车场,另一位在停车场维持上车秩序。没有了大车进进出出,校门口秩序井然。

  上好车门也很重要。今年九月,当地政府给学校配了两辆“大鼻子”校车。与过去的中巴车比,新车安全系数大大提升,如果学生没系安全带,车上会发出警报。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每辆校车还配备一名跟车管理员,同时选出一位高年级学生做“车长”辅助管理。“每个月,学校对校车进行一次硬件检查,如果司机在行车中违反交规,我们也会及时做出处理。”王华说。

  在每个村落的上下车点,学校还安排了住在附近的老师现场管理学生上下学,老师会竖起一块候车牌,上有车辆司机、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家长若有疑问可以第一时间联系。

  从校门到家门,定车、定点、定人、定时,大慈岩小学实现了“一条龙服务”,这些年校车接送实现“零事故”。

  走访古村 传承“非遗” 关爱留守儿童 在行走中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除了校园安全保障,我们在丰富学生精神文明上做足了文章。”王华说。

  学校周边有八百年历史的新叶、上千年历史的李村、双泉、上吴方,历史底蕴丰厚。学校专门开发了“童眼看古村”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古村,了解历史、品尝美食、欣赏风景、探秘民俗、探寻建筑、寻访民粹,在体验中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激发主人翁的自豪感、责任感。

  为继承和发扬浙江省非遗项目新叶昆曲,学校专门创办了社团,聘请新叶村昆曲传人来校面授,并开发了校本课程。在今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学校的新叶昆曲获得一等奖,并在闭幕式上惊艳全场。

  由于地处山区,大慈岩小学的学生中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了相当一部分。学校给予了他们更多的陪伴与关爱:开展与留守儿童、务工人员子女结对活动,为他们建立阅读图书吧,给他们过生日,包饺子裹粽子……浓浓的“家”的味道始终荡漾在同学们的心头。

  文明校园点睛

  为大山里的孩子编织坚实而温暖的保护伞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大慈岩中心小学自然环境优美洁净,校园小巧而精致,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立足校本,着力培育学校的精神文化,营造文明氛围。学校通过特别做法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致力于省非遗项目“新叶昆曲”的传承,帮助学生了解、热爱传统文化,体现了文明学校在和谐社会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应有的担当。

  建德市文明办主任王波:古人云“安者,非一日而安也;危者,非一日而危也,皆以积然”。校园安全重于泰山,牵系万家,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大慈岩中心小学“三门”管理模式、“童眼看古村”活动和暖心关怀行动,从人身安全到精神世界的丰满,通过设施完善、制度规范、责任到人,立足细节、重视细节、把握细节、落实细节,铸造“内外兼修”防护体系,为山里孩子编织坚实而温暖的保护伞,让慈岩学子在暖阳下茁壮成长。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