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这所学校的善文化教育很接地气
杭州文明网     2018-12-21 09:05: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校内最高荣誉不是“三好生” 而是“一米善星”

  鹿山中学,位于富阳区鹿山街道,在校生1080名,其中一半是本地生,一半来自全国23省市。近年来,学校倡导“一米责任”,先做人再成事,先品行再学业。

  很多人肯定会好奇,什么是“一米责任”?说通了,就是“一米之内,我的责任”的教育理念,学校要求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把抽象的责任感用“一米”这个量词变得可感可触。

  用“三就”细化宏观的行为规范

  “一米责任”,在于践行。在鹿山中学,有一份特殊的《学生守则》:三就规范。“一米责任”落地就靠它。

  “学生的学校生活比较简单,主要就是学习、吃饭、睡觉,分别对应教室、食堂、寝室3个空间。”校长金磊说,把这3个空间里的行为准则定出来,学生在校的“一米责任”也就清晰了。

  按照这样的思路,学校将“一米责任”细化成了鹿山中学特有的“三就”规范。“三就”即就学、就餐、就寝,每一个“就”有10条规范,合在一起是30条。“三就”规范细化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但又比它直观清晰,比如就餐责任第一条“去食堂就餐按序排队步行,不跑步前进”;比如就学规范规定学生”要保持自己座位一米之内的整洁。”

  “以前主要靠监管,老师们都做得很辛苦,现在主要靠自律,学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杭州市优秀班主任孙忠英说,食堂餐椅上的名字不见了,但学生依然会像以前一样清理好餐桌;以前人手一本的囊括各种规章制度的《学生手册》,现在不发了,但新生依然能很快掌握学校的行为规范。

  学生在校内的最高荣誉是“一米善星”

  学校以“一米责任”为抓手,积极引导学生,其实想要打造独具特色的善文化,把校园环境营造成善园。

  学校从传统文化中去汲取有关培养责任意识的家训,如富阳区龙门镇龙门大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东安何氏家训十二则“先身教,崇学业,尊师道”等;从富阳本土、历史名人中选择有教育意义的家训,建造了“家训林”;又从鹿山街道的最美现象中树起身边的乡土最美人物墙。整个校园中逐步形成了“求善、求真、向美、向上”的校风。

  “今年,我做了5件善事,第一件是制止过马路闯红灯的爷爷奶奶……”学校每年都在举行“一米善星”评选活动,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希望能当选,因为这是学校的最高荣誉。不仅如此,学校每学期出版《呦呦鹿鸣》校刊,会集中刊登各类善行,让“一米之内”的学生,互相影响,互相推动。

  文明校园点睛

  先做人再成事,先品行再学业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虽然富阳鹿山中学的学生一半来自外地,但学校不抛弃、不放弃,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即“先做人再成事,先品行再学业”。学校着力打造“善文化”,实施“善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善良品德,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以“一米责任”为抓手,要求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生动形象,易于操作,是培养学生文明意识的好办法。

  富阳区文明办主任何建康: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教育需要艺术性的引导,但也不能偏失规矩,没有规矩的教育必然是空洞的。鹿山中学的“一米责任”“三就规范”立足学生日常,细化行为规范,使高大上的道德要求变得直观清晰,简单易行,有力促进了学生道德行为的提升,促进了道德习惯的养成,因此在推进现代化教育进程中,创造性地引导学生在一个合理的、文明的框架里学习生活,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育。

  (杭州日报通讯员 郑晓华 记者 方秀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