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临安区:建设文明校园 浸润学生心灵
杭州文明网     2018-10-16 14:54: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文明目标:校园,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文明校园要求学校周边100米内设置“讲文明 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各类主题公益广告;学校周边秩序良好,放学时段,有公安民警或协警在校园周边执勤,有专人维护校园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校园周边环境良好,无流动摊贩、违规经营、娱乐行业、非法行医等现象;学校设有保安室,配有保安专人力量,人员出入登记手续齐全。

  文明典型:在星期一的 升旗仪式上,衣锦小学为上一周评选出来的“教养之星”进行集体表彰,授予教养勋章。“教养之星”是衣锦小学为了提升学生文明素养而设立的激励机制,把一周中涌现出来的突出体现良好教养的人和事迹进行集体表彰,并以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学生争做有教养的衣锦人。

  除了“教养之星”系列评价体系,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衣锦小学还提出行礼问好百分百,课间文明百分百、路队齐整百分百、卫生清洁百分百、学习自觉百分百、文明就餐百分百“六个百分百”建设。不同时段侧重每一项的训练与验收,并辅以星级制,不断提高群体的教养水平。

  “比刚上学时懂事有礼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吃饭不浪费、见到长辈主动问好。”市民项瑜的儿子在衣锦小学读二年级,点点滴滴的进步让项瑜非常欣慰。“学校注重文明素养方面的教育,让儿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行为习惯也更加文明有礼。”

  据了解,衣锦小学还结合传统节日常年开展传统礼仪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礼仪文化氛围。“同时,我们建立了多个德育活动基地,结合公益和社会热点开展德育实践活动。”衣锦小学德育处主任吕波表示,每一学年,学校都会组织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低碳出行、敬老怀孤等公益活动,引导学生更加关注社会,关注自然,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文明校园创建不仅要关注学生文明素养的教育,也需要营造文明的育人环境。除了在教室、走廊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师生风采共筑文明墙,我们将继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校园美化、绿化、亮化、秩化等整体建设。”吕波说。

  文明举措:去年以来,区文明办和教育局联合发布了临安区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及评价细则,在全区启动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加强班子领导建设、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建立活动阵地、提升教师队伍等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截止去年年底,临安区已有临安中学、衣锦小学等20所学校成功创建文明校园,计划到2020年,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率100%。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